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残酷的一天(感受公司大裁员)

(2010-03-04 20:03:14) 下一个

    就在今天,所有的人还在做着他们日常的工作,几个SUPERVISORS 还在上午有说有笑地开会,而下午三点钟的一次会议,让部门里所有的人,都惊骇地说不出话来。我们的部门将在今天,裁掉7个工会的职位,2个SUPERVISORS和我们的二经理在今天被公司解雇。

    这次的裁员是我们部门多年来最大的一次改组,而且是裁掉人员最多的一次,更要命的是这才是开始,还将有更多的非工会职员即将遭殃。

    沉默与惊讶过后,便是所有人脸上止不住的泪水,我们的经理也是在哽咽中把这条坏消息告诉大家,两位SUPERVISORS此时已经不知去向,而我们的二经理还在坚强地站在那里,所有人的目光此时都聚集在她身上,而她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此时我的眼睛也已经湿润了。

    这是一个像家一样的大部门,已经由原来的近百人,变成现在的六七十人,很多人已经在这里工作十到二十年,大家在一起互敬互爱,在我们的齐心努力下,部门曾经取得非常惊人的成绩,而此时的别离,真的让很多人冲动地不能自己。

    相比之下,工会的7个被裁的人员,可以转到其他部门去,按工会的规定,被裁的顺序是按工龄最后面的7位,他们可以选择到其他部门工作,而最后一名也已经在公司里做了7年。

    我庆幸这次的幸运,我是在5年前被公司聘用,并且是工会的岗位,在2007的大裁员中,我们部门里有3个工会职位被裁掉,我便是其中一个,而我当时不得不去CUSTOMER SERVICE 部门,在那里做了半年多后,才重回现在的部门,那段日子,真的像在地狱里一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没想到今年又一次上演同样的悲剧。

    就在上个月,我们部门正好有一个做银行转帐的人离职,而傻乎乎地我并没有意识什么,直到有一天,我们的经理悄悄地找我谈,说我的工会岗位可能保不住了,是否可以考虑申请那份不是工会的职位,我当时毫不犹豫地便答应了。经理让我不要声张,并暗示部门将有很大的变化,我也没多想,我一直在这里垫底的,她能出面保我,还犹豫什么。

    之后,我被正式宣布脱离工会,算是个小小的提拔,不过在宣布后,很多关心我的人跑过来,问这问那,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脱离工会,脑子是不是进水了?没有工会保护,将来可是有被裁回家的可能啊,我只能回答,我的工会岗位不保,我心里很明白,我是做会计的,如果不能在这个部门呆的话,我就走人。

    而今天的裁员,让我彻底惊呆了,原来我们经理当时说的很大变化有这么大啊,而这一切,可能是公司早有预谋的吧,至少我们经理当时就已经知道并且决定保我留下。现在所有的人都为我的聪明举动而叫好,虽然脱离工会,可是我仍然继续在部门里工作,而工龄在我前面的7个人,将不得不离开部门,也许永远也回不来了。

    现在想,好好工作,还是有回报的,我一直是部门的先进,干得最多,怨言最少,尤其是去年为我们的CFO做了几个漂亮的活,这也许是他们破格留下我的原因吧。

    残酷的一天,让我没了心思,虽然我自己保住了,可是我还是为我的SUPERVISOR而惋惜,他便是我"办公室的风花雪月"里的麦克,他现在还是一个人,没有家,前不久又出了车祸,真的是祸不单行啊。

    而这次裁员才刚刚开始,别的部门也可能将陆续开始裁员,最后有多少人遭殃还不得而知。相比之下,我们的这次裁员真的对公司来说是小CASE,在2008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我们公司曾经将美国的国内公司全部关闭,当时裁掉了一万人。

     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度过后面的岁月的,其实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是人,都有家庭,都要付地税按揭,谁在这世上活着都不容易,而失去工作真的是件很残酷的事情,可是从现在起,我已经脱离工会,我也将在心里上时刻准备着,生活在北美,必须要面对这残酷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