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春晚就像吃自助大餐

(2010-02-19 21:05:34) 下一个
        春晚我年年都看,以前在国内是和父母家人一起收看,这几年虽然身在海外,可我每年都要在网上感受直播的快乐,每一年看过也会有许多感想,为其中的精彩节目而叫好,为雷人的节目而汗襟。

       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的一种文化,春晚深入人心,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人们,原因很简单,由于气候的寒冷使人们只能在家里庆祝,而全家人一起团坐在电视机旁,观看春晚又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儿啊。久而久之,这也成为许多人的一种习惯,再往白了说,可能已经使很多人"成瘾",我的妈妈便是其中一人,她反正是可以说不看不行。其实,有很多南方人是不看春晚的,他们有更好玩的事情可以去做,在外面玩上一个通宵也不错啊。 

        春晚是在被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基础上,完美地呈现与观众,从音乐,舞蹈,小品,戏曲,魔术杂技,到灯光,美术,摄影各个方面,春晚都代表中国在文艺方面最高的直播技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台晚会,可以与起媲美。

        然而,为什么春晚一年不如一年呢?很简单,观众的口味越来越高,观众群体的文化层次也越来越高,这使晚会越来越难办,我很佩服导演们,每年都尽心尽力地去做,去讨好观众,即使观众并不买他们的帐。

        这让我联想起吃自助大餐,当你进入大堂时,你会被那些琳琅满目的精美食品所吸引,而你在定睛之后,却发现,其实每一样菜都很普通,可是由于菜的种类很多,你又不想错过,即使是每样都来一小口,到最后,你也会吃到撑不下,连坐都坐不下,于是乎仓惶而逃,并发誓再也不去吃,没什么新鲜的。可是,等到下一次,联想到那些美味,你又忍不住想去吃,吃完后,你又会后悔。

        这春晚真的有点像去吃大餐的感觉,每个节目都很精彩,也是浓缩的精品,你只能去快速地品尝每个节目,不管是好与不好,也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你也只能去尝一小口,不好的会让你恶心至极,恨不得马上把它吐出来;好的东西当然也有,可是还没等你意由未尽时,节目已经结束了。

        唉,不管怎么说,其实过过瘾就行了呗,可观众真的就是不买账,每年都要恶批恶斗,这说明什么,观众的审美观在提高,观众的智商也在提高。刘谦的节目为什么受欢迎,很简单,他也真的很成功,因为他可以使观众用脑去看,而且在看过后会再次用脑去分析,这就是娱乐的最高境界吧,无论有多少人质疑,他还是成功的。

        其实导演可以从刘谦的效应中得到一些启示,多开发一些高智商的作品,少一些虚华的作品,别拿自己当成皇帝的新衣,也别还拿观众当傻子了。

        不过,不管节目怎么样,是成功或失败,可以肯定的是,在明年,没说的,我还要看,就是再烂,我明年也要看。

        我还算喜欢的节目:
最佳小品:赵本山《捐助》
最佳歌曲:谭晶陈奕迅《龙文》
最佳节目:刘谦魔术《千变万化》
最佳精神: 小虎队“再聚首”串烧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偶和你观点不同,觉得大多数都不精彩,主要是太乱了,整体效果就一乱哄哄。

偶和闺女最喜欢两相声,春节大卖场和说捧逗,笑得咯咯的,看了好几遍,第二天就学着逗她同学去了。

这俩相声不错,没啥深意,但也没啥不健康的价值观,特别是说学逗唱都不错。尤其是说捧逗那女孩,学那个台湾腔大舌头和河南话的鼻音学得太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