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感于图书馆的中文书

(2009-11-18 20:58:26) 下一个

        我很喜欢看书,这几年忙忙碌碌的除了我的专业书外也没正经看过几本书,不过我还是经常陪孩子一起到图书馆去。图书馆里有着优美良好的读书环境,琳琅满目的图书,真的让人得到精神的洗礼。在图书馆里有一个书架,是专门提供多种语言的书籍。在那里可以看到一些中文图书,影碟及杂志。有很多来自国内的老人也经常到图书馆看一些中文的杂志和报纸来打发时间。由于工作关系,我很想在那找到一些中文教学图书,可是我发现几乎所有的中文书籍都是台湾和香港的版本,很明显是捐赠的,图书的内容也很旧,基本上没有什么实用价值。

        我比较喜欢的是佛光山的图书馆,在那里除了有关佛教的书籍外,还有其它如儿童教育,养生,历史文化等书籍。同样大多数书籍都是台湾的版本,从左往右翻,从上往下看,而且是繁体字,即使是简体字,看起来也非常吃力,儿童书籍字少画多,可同样是从左往右,汉字上的拼音也变成了向日文一样的“台湾拼音”,所以真正的使用价值也不大。

        佛光山是台湾人修建的,所以图书都是台的版本有情可原。可是公共图书馆里为什么没有我们大陆人的捐书呢?而在图书馆里看书的多半是来自大陆(可以从口音上听出来)。我在想,而今大陆来的移民非常多,光大多地区就有上万的华人家庭,而且多数聚居在某些社区里,可是很少有人出来为社区做点什么,哪怕是为我们中国人的社区做点什么,当然也包括我。

        虽然当今已经是电脑时代,很多东西可以到网上找到,可是图书还是占据不可缺少的地位,尤其是对孩子,这的孩子都喜欢泡在图书馆里,而且他们可以免费看到许多的图书,政府也很重视对儿童的教育,图书馆里的英文书籍更新也是比较快的。设想一下,我们有这么多华人家庭,如果每个家庭捐一本书给图书馆,那图书馆里会是什么样子呢?且不说孩子们可以读到更多的中文故事,老人们也不必如此的寂寞。

        我们似乎过多地沉湎于我们自己的生活,退一万步讲,即使很多人不愿意为这个国家或政府做什么,可是就算是为我们自己的孩子做点什么,这总说得过去吧!如果大家同心协力,共建社区,也许我们的生活质量会更好,不知道朋友们是否同意我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