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意场上的妥协

(2009-11-15 21:18:06) 下一个

        您想知道经济不好时,都什么人在欠债吗?说出来您都认识,清一色大公司。大公司信誉好,怎么会欠钱呢?很简单,公司越大,亏得越多,现金周转就越困难,他们撑得是share holders的钱。可是欠债必须还钱,怎么办?随便找个借口或对方的毛病,然后彻底拒付!

        这就是收债人的尴尬处境,向大公司要钱要远比老百姓难得多,因为这里面有了公司生意关系的问题(business relationship) 。大公司就是金饭碗,会带来巨大的利润,如果一旦失去,将是不可弥补的损失。于是乎大公司被给与最为优厚的待遇,最好的服务,最便宜的价格,可是他们还是不买账,找个原因就拒付,几年下来积累了一大笔债,怎么办?我们便开会讨论,写分析报告,找老板解决,和对方谈判,可对方还是一句话:我们一份钱也不欠你们的!我们接着开会讨论,写分析报告,找老板拿主意。最后,老板只能妥协,我们自己吃掉这些坏帐。

        我说的坏账可不是5块钱那么简单,而是5千,5万或更多。经济的萧条,使得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发生微妙的变化,有的企业为了节省成本,故意放出风来,如果不给与优惠,就转到其他公司去,于是我们为了保住客户,不惜一切代价给与对方好处,而对方更是变本加厉,价格上谈不下来就在现有基础上拒付,拿出了杨白老的姿态,身为黄世仁的我拿着账本只能干瞪眼。

        上万元的债务在我的操作下顷刻间就消失了,我的心里面好不自在,这是在用血的代价来换取友谊啊!为什么每一次都是这样,我们已经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可我们并没有换来我们应得的。我们的公司好无能,妥协,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在不情愿地通知对方账目已清后不久,对方愉快地和我们续签了三年的合同,友谊又重新开始。

        我们一如既往地提供最好的服务给他们,视他们为上宾,他们则一如既往地拒付,我急了,一个电话打过去,对方说价格算的不对,我拿出他们的合同核对一下没问题,对方这才意识到他们用的是过去的合同。在新的合同里他们的价格已经被不经意地提高了。哈!哈!

        这回急了的是对方,可对不起,你们已经在合同上签了字!那五万块钱的坏账恐怕几个月就赚回来的,我们俩清了!

        这就是生意场上的妥协艺术吧,老板看来是学过商业营销学的,懂得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道理。妥协只不过是暂时的,只要有生意,总是有机会赚钱的。不过生意场上鹿死谁手还真的很难说,只希望他们不要将拒付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