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老师的眼里看中国移民孩子的一些问题

(2009-10-30 20:18:36) 下一个
    俗话说,老婆都是别人的好,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在孩子身上的倾注,要远比外国人多。孩子是每位家长手心的宝,他们会为孩子们创造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条件,为的是让孩子们能健康长大成人。在从事中文教学工作中,我发现孩子们有一些共同存在的问题,在此列举一下,仅为个人看法。

1, 不够懂礼貌。尊重师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在中国,每次上课前同学们都要起立然后问老师好,下课时说老师再见。在这,没有的事儿。学生们会很随便的走进教室,也不和老师打招呼。更不用说平时在街上遇到,那就根本不认识你了。其实在日校中,孩子们都是和老师打招呼的,至少会说:Hi, Mr John。 不知我们这些中国移民孩子为什么做不到。形成鲜明对比的,这些孩子的家长在遇到老师时,都会很尊重老师,我的一位香港学生的家长,甚至在课程结束时,向我鞠了一躬,很让我感动。我真心的希望各位家长们能在这方面下一些功夫,让你的孩子成为懂礼貌的好孩子。

2,不够自信,女孩子会更厉害,孩子越大会表现得越厉害。中国人已谦虚为本,做事情都要谦让。在西方,你谦让,你就失去了证明你实力的一次机会。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和我们一样。在日校里,中国孩子是最不出风头的,即使学习成绩很好,也让你感觉不够自信,老师只能在考试过程中认识到孩子的实力。我们班里有几个女孩子,中文很好,可每次我让大家回答问题时,她们都会低下头,不敢举手。我的做法是,你越shy,我就越叫你,几次下来,她们会很开心和自信起来。希望家长能帮助孩子走出害羞的阴影,毕竟,孩子们将来要走向社会,面对竞争和考验,我们又不能在工作上帮他们太多的忙,只能靠他们自己。

3,不够主动。 中国人讲学雷锋,可在加拿大很少中国人去做义工。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就更突出。他们不太愿意主动回答问题,不太愿意主动帮老师去做什么,即使叫到头上,也是懒懒的。每次我问谁愿意帮我把出勤送到office,教室都会没有一个人举手,我只能硬性派遣。可在日校里,外国学生是抢着去做这些事的。奉献也是一种快乐,也必有回报。可我们中国家长似乎只重视孩子的学习,也不让孩子在家里做什么,有的甚至不让孩子在学校做过多的事情,怕影响孩子的学习,时间长了,孩子的主动性就下降了。主动性是从小一点一滴培养的,等孩子长大后再让他们主动,是根本行不通的。

4,不够成熟。我说的成熟是包括精神和心理上的, 中国的孩子和同龄的外国孩子比起来一向是很晚熟, 想法也很单纯和幼稚, 有的十二三岁的孩子还会在课堂上偷偷的叠纸飞机玩。家长也有意不让孩子知道的太早太多,可是孩子在步入成人后,会显得很被动和无知,并影响到他们心理的成长。要恰到好处的教育他们,让他们能更好的融入主流社会。

5,学中文没热情。我每次在问学生是不是家长逼着来学中文的,几乎所有同学都举手。这里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中文教材比较的枯燥,很多内容是他们无法想象的,尤其是对中国历史和地理的介绍,让他们摸不着头脑。相对他们更喜欢有趣的故事和科普知识, 可由于对汉字认知的有限,又使我们很难教授同龄的知识, 例如高中的课本还在教一些儿歌,让人感觉很幼稚。我会更喜欢把他们的一些英文科普阅读翻译成中文并简化,他们会很愿意去读,并告诉我答案。学中文并非完全讲中国的东西,他们毕竟生活在这里,用中文讲他们关心的东西,他们会更感兴趣。其次是有些家长的态度不够端正, 我们新移民要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许多家长便失去对孩子的教育和耐心,希望孩子到学校多学点,学点是点,可是你们的这种态度已经严重的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态度, 他们在课堂上也是表现的无所谓,这对他们学中文一点好处也没有。到了初中和高中更是把家里的 ipod, gameboy 拿到中文课堂上。请千万不要把周六中文课当成孩子的daycare了。最后的原因应该是老师,因为是part time, 而学校只支付在周六上课时间, 所有老师都要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每一堂课,她们都很敬业地努力地去做,学校也没有什么专业培训的机会,使中文教学停留在很初级的水平,老师之间甚至没有什么时间去相互交流,更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自己教自己的, 这种混乱的教学方法是不会起到什么好的效果的。

      我相信我的这些看法,一定会得到许多中文老师的认同。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真心的希望各位家长能帮助你的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好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