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孩子一起看《建国大业》

(2009-10-30 20:09:50) 下一个
     不知道应该说是先睹为快,还是应该说赶个尾巴,总之,今天才圆了期待已久的《建国大业》梦,在网上看到了这部巨片。

434375_6.jpeg

      影片拍的很大气,节奏掌握的也很快,再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影片从一些不同的亮点展现了当时复杂的两党斗争, 以及在筹备建国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历史电影很难摆脱流水帐,这部影片也不例外。其成功的原因与172位庞大的明星阵容是完全分不开的,甚至群众演员,你也可以看到明星的身影,每人又只有很短的台词,当然整体演绎效果就会很高。

      儿子的热情显然远没我高,我还是很耐心而又强制性地让他陪着我看。儿子虽小,但眼力和记忆真的不差,第一个镜头就跟我说:“妈,这不是《三国》里的诸葛亮吗?”我赶紧告诉他这是那个演员演的毛泽东…之后很快又认出了Jackie Chen,Jet Lee 和刘德华,还有许三多等。看来明星效应的确很重要啊。

     影片中有几处很感人的剧情,可圈可点,如闻一多的就义,毛泽东的厨师,解放军攻打南京城后在大街夜宿,蒋介石内部矛盾斗争和最后的大世已去,国旗国歌的选定过程等。可以说这是一部很好的教育片,有些历史细节老实讲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尤其是对国民党诸多人物的描写,更加真实,不象以前的电影那样刻意地丑化, 而似乎所有的帅哥都去演国民党了,如刘德华、黎明、陈道明、李连杰 、胡军、陈坤…而陈坤演绎的蒋经国和陈道明演绎的阎锦文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影片整体讲男演员演技要远高于女演员。几位女演员的表演都很平平,没什么印象。

23.jpegU149P4T8D1871380F107DT20090917111216.jpeg

      不过我也有些疑问,例如在解放军攻打长江后,与国民党谈判时,毛泽东说了一句台词,说中国不能象朝鲜和南朝鲜那样出现三八线,可当时好象还不应该有三八线的说法吧,朝鲜战争还没爆发呢。不知道是我错了还是编剧错了。

      虽然对中国历史一点也不懂,不过儿子还是很感兴趣地把电影看完,边看边问。蒋介石是谁?国民党是哪个党?最后谁赢了?lol! 剧中诸多的人物让他眼花撩乱。我便每到一个情节,就和他解释。看过影片后让孩子增长了不少的历史知识。影碟出来后,我一定拿到课堂上和我的学生们分享, 也希望家长们能与你们的孩子一起观看。这是一段所有中国人应该记住的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三八线在朝鲜战争之前就已经有了,只是因为朝鲜战争而出了名。上网搜搜吧,答案多得很。
至于为什么要推翻国民党,去问历史吧,人民的选择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几位女演员的表演都很平平,没什么印象。">>>>这个我觉得是因为这段历史的主人公都是男人啊,女人在这段历史里几乎都是配角,能叫得出名字的都不多。宋美龄稍微有点分量吧,宋庆龄在开国大典上还有个位置,其他女性角色都是什么代表之类,历史上都不知道有没有这么个人。
waterbuffalo 回复 悄悄话 朝鲜的三八线始于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 朝鲜战争爆发前已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