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七零后的幸福生活

(2009-10-30 06:09:57)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篇有关七零后的文章,形容七零后为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一代。身为这代人的一员,我很有感触。

      比起六零后,我们的确没有吃过什么苦,挨过什么饿。不过还是依稀地记得幼儿园时吃的窝窝头,那窝头好大,怎么也吃不完,现在说什么也想不起来那滋味,只记得谁先吃完了就可以领到一块饼干。为了得到美味的饼干,我还是狼吞虎咽地把窝头吃掉,饼干是什么滋味也忘记了,只知道那个时候饼干是世界上最美味的糕点。

      幼儿园里唯一记得的大事是那一年周恩来和毛泽东相继去世,所有的群众都到礼堂去悼念,大家都在哭泣,小孩子也不例外,阿姨在我们去之前就让我们哭,可好奇不懂事的孩子们到了礼堂里有哭的有笑的,有的还往脸上弄些假眼泪。我得到了表扬,因为我被吓得满脸通红,阿姨还以为我哭了。

      虽然没有什么玩具和娱乐场地,但我们的童年一样无比的快乐。还记得无忧无虑地到外面玩,和男孩子一起捉迷藏,玩儿大泥巴,过家家。。。那时街上没有什么汽车,很安全,即使丢了,也会有好心人把你送回家。直到天黑,家长们一个一个跑出来,扯着嗓子喊自家的孩子们。那种野马般地快乐是现在孩子们所无法想象的。

      带着那份快乐上了小学,遇到了很多mean老师,我们是大学的附小,得95分都要挨骂。那时的功课没有现在孩子的多,放学后有学习小组,是到同学家学习,很有情趣。妈妈是妇产护士,那段时间有好多人找她问生老末的事,后来才知道是搞计划生育,好多人还想超生。那几年真的有不少“超生游击队”。

      改革的春风也吹到父亲所在的大学,我们搬进两屋一厨。那时楼房里也没有煤气,还是土灶,要买煤来烧,老爸经常把我和哥哥的旧鞋子扔到火里,每次老爸烧鞋时,我就在旁边唱"新鞋子,旧鞋子"。还有旧书和衣服,统统烧掉,即省钱又节约能源,老爸是环保先行人!那间两屋一厨我们一直住到我上大学,房子的质量很差,四壁漏风,每年冬天我们全家都要轮流生病。没几年墙就开始掉渣了,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好在家乡没有地震,两三级就够呛。

      小学时我的跳远很棒,很喜欢跑步,还擅长400米,到初中被选到校队,可爸妈不同意,我便偷偷地去训练,那时我心目中的偶像是《排球女将》中的小鹿纯子,她那股顽强而不怕输的精神,可以说征服了一代青少年。后来我在一次训练中不幸拉伤了腿,之后就彻底结束”运动生涯”。

      另一个感染这个时代的便是”对越自卫反击战”和那首《血染的风采》,它点燃无数青年和孩子的爱国热情。不过即使还是满街的绿军装,七零后已不再崇拜军人,因为进入八十年代,有更多的新鲜事物在吸引他们。那时正流行邓丽君和刘文正,还有外国的霹雳舞,喇叭裤。同学中就已经有看”少女的心”,当然大多数同学还是本本分分地。我认识的富一代也是我初中没有考上高中的同学,后来他们在街上做小买卖,再后来都拿上了大哥大。

      高中的学习更加紧张,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所以可以说多数七零后在家里是不做家务也根本不会做饭的。不知你是否有同感。那时多数人家里已经买了小小的电视机,为了不耽误我学习,老爸不让我看电视,而老爸是只看新闻联播,后来演《射雕英雄传》,七点开始,老爸只能妥协,和我们一起看完《射传》。之后的几年我就疯狂地搜集香港明星的小贴贴,一直到大学。所有的书里都贴满了明星,历史书里有刘德华,数学书里有黄容…

      大学的时光是我人生最美的一段,那是你开始你自己生活的前奏,大家吃住在一起,有欢笑,有吵闹,有嫉妒,有泪水,每个人都可以写一本大学的小说。大学刚开始的是军训,那是我第一次摸枪,感觉很爽,我的打靶成绩是班里第一,不过枪可能是抗日战争时用的,可以当古董了,眼神儿好的都打不准,lol 。我们和训练的战士混得很熟,当兵真的很不容易,向他们致敬。

      我们的大学时代已经是土洋结合,农村同学还是挺土,城市娃洋的不得了。那时校园里流行很多歌曲,从童安格的"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到老狼的"同桌的你"…毕业时大家在一起的开怀畅饮和嚎啕痛哭,现在还历历在目。大学同学的友情也是最为长久和真实的, 我们现在还在sohu的校友录里保持联系。

      步入社会后我们才惊奇地发现我们这一代人的地位是“前铺后继”,六零代已经是文革后的新生力军,倍受重视与关爱,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占据领导地位。而我们则要从头开始,有的大学毕业后还要从工人做起,好不容易熬了几年下来,提干的事又让八零后生们抢了。小女子在国内工作的几年,没少挖门盗洞找关系,虽然业务能力很强,可是没关系怎么能进关键部门大显才华啊!一边忙着结婚生子,一边忙着事业,当提干的事情有了眉目时,移民纸也不期而至…

      那是个怀才不遇的年代,改革开放的冲击使很多人暴发,也使很多人破产,同学中最大的差别是有的人飞黄腾达,事业蒸蒸日上,而有的人则下岗在家,不得不下海经商,被骗得遍体鳞伤。

      出国是许多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与其在家老死,不如海阔天空,凭本事到国外闯一闯,世态的炎凉,使很多人冲动地抛开父母亲朋,带着沉甸甸的大皮箱们飘洋过海, 之后便是一飞机一飞机的移民潮和现在的我们。而残酷的移民生活,又使我们陷入另一种随遇而安,那是一种无奈的继续,一种无法的后悔。

      可以说七零后一代没有六零人的吃苦精神,也没有八零九零人的张狂,是在刚刚开放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多数家庭有兄弟姐妹,在智商和情商上都很健康, 有家庭的呵护而又不被腻爱,在性格上多半随遇而安。也许正因为这个,造就这一代的平庸吧。

      七零后,沉默的一代,怀旧的一代,幸福的一代,平庸的一代,没有经过风浪的一代,已经不再年轻的一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