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鸡笼客栈(5)

(2012-12-13 08:30:56) 下一个


眼睛的主人是一位颇为端庄的中年女人。那眼神如同她的装束一样朴素无华,让人读不出任何背景。



他楞了一下,尴尬地说:“对不起,打搅了。”



“没什么,知道你会来。我想你也知道我是谁了。”



他点头。她只能是草上飞的师傅。他回顾了一下,想找到草上飞,至少她是个熟人。



“别找了,她不在这里。”



既然如此,他只好开门见山:“听草上飞说,你对我父亲的事情很熟悉。我想,你该知道我所指的,如果你徒弟她告诉了你。”



中年女人盘坐在一个树杈上,她有打量了一下他。问:“能把你的铁斗笠解下让我看一眼吗?”



他似乎听出了她话语中的某种真诚。他解下铁斗笠,交给她。她抚摸了一下,然后交还给他。叹口气说:“唉,时间去得真快,20多年了。”然后就给他讲述了昔日的故事。



25年前,铁斗笠初出江湖,就被师傅委派掌管威龙镖局川陕路。不过两年,声名广传。一日,陕西总督有批货由秦岭入川,铁斗笠亲自压镖。一路无事,直到广元剑阁。



那日合该有事,半晌时一场大雨将路浇透,车马在泥泞中耽搁了时辰。未到剑阁,天已黄昏。铁斗笠正引导车马进镇子。忽听路边树林一声梆子响,12匹高头大马忽地挡住了去路。



铁斗笠抽剑在手,施礼:“各位英雄,威龙镖局铁斗笠想借宝地一条道。”



一般情形,听到威龙镖局的名字,江湖人都会知难而退。自长安到成都所有沿途,没有威龙镖局拔不下的钉子。即使威龙镖局这名字不管用,铁斗笠的名气也会让一般劫匪闻风丧胆。可这次,居然没用,铁斗笠自报山门没吓倒这群蒙面的劫匪。



当头一人大声喝道:“别跟老子废话,老子不知道什么斗笠草帽,把货留下,走人!



铁斗笠哈哈一乐,用手一招,手下人立刻将车辆围成一圈。铁斗笠策马向前,随着暗器发了出去,10匹马应声倒地。



两匹马仍然立着。铁斗笠暗想,嗯,还是有两个厉害的。自出道以来,铁斗笠尚未遇到过能躲过自己暗器的人。



那两人都用黑绸蒙着面,当铁斗笠马到近前的时候,二人同时举剑而迎。几招过后,铁斗笠感觉对方的剑术的确和一般人不同。不过铁斗笠并未使出致命绝招。作为压镖之人,最忌讳途中与人结仇。刚才的暗器也只是瞄着非致命部位的。他现在想的也是如何将他们打下马来。



可是这次他不得不用绝招了。他将铁斗笠的索带解开,就在他和那两人用剑对招的时候,他一晃脖子,铁斗笠立刻旋转出去,将两人脸上的黑稠布割开。让他惊奇的是,两张及其美丽的脸庞出现在他面前。



铁斗笠呆住了。那两人也呆住了,羞涩惹红了她俩的脸。她们对视了一下,然后招呼那些落马的人,说:“撤!”



等到了剑阁,铁斗笠从资深江湖线人打听到一些那伙人的来历。为首的是一位元朝时驻守成都的蒙古部将撤里不花的后人。那两个女人是他的两个女儿。明朝建国后,部将后人一家逃回草原,但不知因何这个人又带着女儿回到剑阁。



铁斗笠想,他们和内地江湖应无很深联系,要不他们一定会认威龙镖局。



过了剑阁,路平坦了许多。第二天,铁斗笠继续上路,中午在一个路边小酒馆打尖。酒馆伙计的慌乱眼神中让他觉察出一些不寻常。他警觉地仔细用耳察听了四周,隐约间他听出了店内不平静的呼吸。



他吩咐手下人将车马在店前广场上圈起,并做好防护准备。然后自己只身一人进了店,高声说:“朋友,出来吧!”



一位40多岁的汉子走了出来,拱手施礼:“大侠好眼力!”声音表明,此人就是昨日为首吆喝的那人。



铁斗笠笑:“怎么,还想打劫?”



“大侠见笑,可否借一步说话。”然后将铁斗笠请到一个内间。



一进去,铁斗笠看见桌子上已经摆了菜肴和酒杯,两个蒙古族少女在边上站立,铁斗笠一看,原来是昨天交手的那两个女子。对此,铁斗笠并不惊讶。他昨天就知道,这些人不像是抢财物的。



汉子敬了铁斗笠几杯酒,然后说:“早闻铁斗笠大侠大名,昨日一试,果然有仁有义。我是蒙古人。这是我的两个女儿,儿时在成都长大。离开那里时,她们的母亲不愿远行就留下了。到草原后,两个女儿和继母相处不好,常思念她们的母亲。鉴于我的身份,不便亲自带她们到成都寻母。江湖上闻大侠名声,昨日并亲自一试,决定将二女托付给大侠。还望大侠带她们去成都寻母。”



铁斗笠 沉默了一下,说:“我在江湖上尚属年轻一辈。瓜前李下,恐怕。。。”



“这个你不必担心,我们是蒙古人,没有这么多约束。”



铁斗笠只好点头,说:“既然前辈相信在下,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二位小姐怎么称呼?”



“一个叫乌云齐齐格,一个是乌兰齐齐格。你要是觉得叫得不顺口,你就叫她们汉语名字,姐姐叫一品香,妹妹叫一品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