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誓不为人鱼(5)(穿越童话)

(2009-12-09 17:35:09) 下一个
漆黑的海底原本昼夜不分,可是海王的帝国似乎保持着明显的作息时间。这个“夜晚”,我睡得很不好。起初,我冷得发抖。我叫来蚌美人侍女,想找来一床被子。可是,她们根本没有被子的概念。最后,她们放了一个巨大的,硬邦邦的蚌壳在我的床上。我只好苦笑着钻到蚌壳里,始终不觉得温暖。

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作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我看到爱莉娅和我自己正在偷窥埃里克王子的生日派对,欢快的音乐声噶然而止,四周变得一片寂静,忽然听到妈妈的声音,用中文念着一阕宋词: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忽然,妈妈的声音化成一缕轻烟,轻烟里,缓缓浮出一个人的形状-----那个人的轮廓都是模糊不清的,只有他琥珀色的眼睛里,闪烁着不知是悲哀还是无奈的光。那个人,竟然是威廉。

我忽然惊醒,觉得如同被窒息了一般。妈妈喜欢的那些诗词歌赋的东西,虽然儿时我在她强迫下背过几首,可它们与我的距离实在太遥远,我从来不大懂,也没有兴趣。可是为什么这一阕早已被我遗忘的宋词,却在这个十九世纪的童话世界里,忽然完完整整地出现在我梦中?我反复咀嚼着自己唯一懂得的“错错错,莫莫莫”几个字,一种无形的恐慌笼罩了我的心。

我满怀心事地起床,走入那个餐厅。其他人已经坐在餐桌旁。爱莉娅坐在我身边,一反平日的活泼,她出神地坐着,好像她的灵魂已经跑到另一个世界去了。

我只觉得相当不对劲。其他的姐妹仍然在谈笑风生,海王的宫殿依旧和平而温馨,可是,我满心充满一种山雨欲来的感觉,好像这种平静无波的日子就要被打乱了。

威廉一面心不在焉地和四个姐妹交谈着,一面不停将他的目光扫向我和爱莉娅。他当然看出,我们两个都相当不对劲!

我望着眼前一盘子的珍珠,拿起刀叉,想鼓足勇气想要“开吃”。我昨天只吞了一颗珍珠,现在,我觉得疲倦而软弱。我知道我我不能太固执,我还是需要食物来维系我的生命的。可是,我的手哆哆嗦嗦,寒冷和紧张使我无从下手。

这时,我忽然感到一阵冰冷将我紧紧围困,我觉得越来越冷,冷得我的视线都模糊起来。威廉不知什么时候到了我身边,我感觉他冰冷的手指从我的脸上滑过,他强硬地用两个有力的手指卡在我的下巴上。我的嘴不知不觉张开,他端起我的盘子,将那些珍珠一股脑倒进我的嘴巴里。

食物的能量使我感觉好受些,我听到威廉对我说,“你需要海面的阳光。”然后,他停顿了一下,似乎想要说什么,又把话咽了下去,“安琪,日落以后,来找我。我想和你谈谈。”

他要和我谈什么?我的心乱成一团,他是那样和颜悦色的人,可是我却为什么害怕和他单独交谈?我怕他那具有穿透力的眼神,更怕的是,也许他会看穿我心中一些连自己都不知道的秘密?

他离开我,转身走向爱莉娅,温柔地抚摸了一下她的长发说,“爱莉娅,你有心事?”爱莉娅如同从一个美梦中惊醒一般,望着威廉,挤出一个笑容,说,“父亲,我只是,很想陪大姐一起去晒太阳!”威廉皱了一下眉头说,“今天不行.”
“为什么不行?”爱莉娅抗议着说。

“因为你不需要离人类太近。”他平静温柔地说,但他的语气好像充满了不可辩驳的力量,爱莉娅不服气地低头不语。我在一旁想,难道他已经洞察了爱莉娅的秘密?

我的五个妹妹中,除了我和爱莉娅,似乎没有人对人类社会有如此兴趣。一个人浮出水面,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我十分需要一个人静一静。

这是一个薄阴的天气。天空中的云是灰色的。阳光被乌云遮住大半。海风比昨日强烈许多。大海的波涛呼啸着,如歌如泣。我爬上一块巨大的岩石,感觉我的长发被海风吹得好乱。“日落后,来找我,我要和你谈一谈” 威廉的声音真切地在我耳边响起。忽然,我开始盼望日落。我不是害怕和他谈话吗?可是,为什么又如此盼望这个日落后的“交谈”?

我怔怔地坐了几乎一个上午,忽然看到不远处,那艘大船又缓缓向我驶来。我渐渐明白,这艘船,根本没有什么目的地,不过是王子的游船而已。我灵敏的耳朵依稀可以捕捉到欢快的音乐声。人类的快乐,对我来说仍然充满诱惑力!

我跳入水中,向王子的游船游去,想看看他们今天在玩什么花样。

乌云越来越密集,阳光已经不见,海风越来越强。忽然,我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雷鸣,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海水随着海风越发汹涌起来。大海如同一个发怒的巨人,举起一个又一个白色的,足有五、六米高的浪花,然后把它们狠狠抛到水面上。昨天还是温柔平静的海,今日忽然变脸了!在这汹涌奔腾的浪涛里,我忽然充满了力量。我闭上眼睛,任凭波浪将我高高举起,再将我从高空抛下。雨水将我本来微湿的长发打得透湿,我大笑起来,手舞足蹈地和大海玩着游戏。心中的不快,恐惧,紧张,盼望全部消失殆尽。这一刻,我明白自己是不折不扣的海的女儿。我与大海融为一体,我就是大海!

忽然,我听到身边一阵美丽的笑声传来。我发现,我的五个妹妹,全部手拉手浮现在我眼前。和我一样,在海里跳跃着,歌唱着,尽情欢笑!我加入她们,与她们追逐着,嬉戏着。过了好久,我靠近爱莉娅,问,“今天父亲不是不允许你出来吗?”爱莉娅笑道,“这样的天气,人类是不会出来的,所以,父亲就不担心啦!”我点点头,提到人类,我忽然想到王子的船。

我四下望去,哪里还有什么船!奇怪,刚才船不还在眼前吗?难道在我欢乐忘形的一瞬间,船已经沉入海底?难道人类真的是如此脆弱的生灵,属于他们的欢乐永远如此稍纵即逝?

我的心开始下沉,我无语地一头扎入水中,去寻觅人类的踪迹。

四周除了冰冷的海水,我连一个鬼影子都看不见。

就在这时,爱莉娅拉起我的手说,"大姐,我好像看到有人类在那边!快来看!“

浪涛此时好像略微平静一些,我随着她浮出海面,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看见一个人的身影漂浮在离我们大概一两百米远的水面上。在苍茫的海面上,那个人如同小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忽然,一个巨大的浪花腾空而起,那人就这样被海浪吞没了!爱莉娅迷惑地问“他为什么不跳起来?"

我这才发现,我那天真的妹妹,根本不懂人类和人鱼的不同。我没有时间多语,立刻向那巨浪游去。一边游,一边对妹妹们高声说,“快来帮我救人!”

爱莉娅不解地跟着我,可其他的四个妹妹却躲在原处,根本不敢动一动。
我不知我和爱莉娅两个人是否可以找到那个人。我顾不上去想这个。我自己曾经是这些脆弱的人类的一员。我不能对他们见死不救。其实,我喜欢被别人精神上依赖的感觉。我从小一直是妈妈的精神支柱;我的好友琳达,在伤心失意时也永远会依赖我。现在,想到自己可以有能力拯救这个的生命,不禁热血沸腾。

我和爱莉娅冲入浪峰里,瞬间,我看到了那个已经被海水呛得失去知觉的人。爱莉娅已经接触到了他。她双臂拖着那个人的肩膀,问我,“大姐,我要怎么办呢?”

我向爱莉娅大声说,“带他游到人类的岸边去!”巨浪又一次向我们砸来。我和爱莉娅灵活地拖着手中的人高高跳起来。浪峰顶上,一道闪电劈开乌云,将我们所在的水面照得雪亮,电光中,我睁大眼睛,清楚看到爱莉娅怀中的人:湿漉漉的金色短发,笔直的鼻梁,紧紧抿着的发白的嘴唇――――埃里克王子!他的脸色苍白得如同一个鬼魂。我看不出他是死是活。

那道闪电也同时狠狠劈在我的心上。童话故事里,爱莉娅救了这个王子,自从那一刻起,她便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他,也不可救药地陷入那个悲剧里。

难道命运,真的是无法改变的?难道我明明可以预知未来,却无法改变它的足迹?我不相信,人不可胜天!我偏要和命运赌一次!

我游到爱莉娅身边,命令似的说,“把这个人交给我,我来领路。”爱莉娅不解地望着我,迟疑着。

“爱莉娅,听我的话,我求你!”我不知怎样解释。爱莉娅失神的一个瞬间,我一把抓住王子,发疯似的向岸边游去。

我心中,不知这个疯狂的举动到底会有怎样的作用。但,在这一瞬间,我觉得我和命运的赌博中,我已经险胜了!我会将埃里克平安带到岸上,他醒来后,会看到一个美丽的人类女人,他会对她一见钟情,娶她为妻。爱莉娅永远也不会有机会爱上埃里克王子。他自然也永远不会有机会认识爱莉娅。

终于,我好不容易将失去知觉的埃里克拖上岸。这是一个布满浅棕色细沙的沙滩。暴雨依然没有停歇。在这样的天气里,不会有人在沙滩上。我的鱼尾巴还在水里,可是我的上身已经上了岸。我奋力将埃里克推了一把,确定他落在海水淹不到的地方,便转身要游走。

可是,不知为何,我心中忽然想,“他不会已经死了吧!”我叹口气,救人救到底。我最好还是看看他是不是活着的。

我回过头,看到他那惨白的俊美无比的脸上,又是泥沙,又是雨水,心中也不禁同情他起来。心想,如果我不是变成人鱼,在这样的风浪下恐怖早已呜呼哀哉。

我试着去探探他的鼻息,发现他几乎没有呼吸。我慌了。好不容易救了一个人,不能让他就这么死掉。

我在公司里上过紧急救援的安全课程。想来好笑,美国的工作场所安全法律规定公司员工里一定要有负责安全的人士。而我,是少数几个人中愿意拿出时间去上课,并且承担这个角色的人。其实,我只是无所事事而已。

我赶快双手奋力按住他的胸口,松开,再按下。最后,他忽然咳了一声,吐出一口水来。我大喜。看来他没死。我飞快地回头,我的鱼尾巴在空气中划了一道弧线,正要沉入水中,赶快溜走,忽然,听到背后一个好听的古代口音的声音,声音虚弱到我几乎听不出他在说什么。我下意识地回头,我的目光忽然接触到了他的,这一次,我清楚听到他在说,“你...等等”。

******
题外话:本文前几章今天刚被我战战兢兢贴上JJ了。下一章已经先上在JJ那边。(JJ水深,明知可能没什么人会看到,偶已经做好伤心准备)希望喜欢本文的好心人,或想立刻看下一章的,到JJ上点点,收收,评评什么的。算是明镜疯狂码字之余的最大安慰了。
链接: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614400

这里依然是我的至爱,JJ不会影响这里贴文。会一直贴到底,不会坑的。继续在这里看也不会太落后的。鞠身谢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明镜非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ngoose的评论:
谢谢你在JJ给我加油呀!读者亲们继续看下去就是对明镜最大的鼓励啦!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才对啊。 看文最大的动力就是有你这样的好小说哦。 再说我们看文一章一会儿就看完了, 写文的人却很辛苦才写好一章。 加油。 我也会去jj给你加分的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口气从第一集看到这里啦, 冒泡打个招呼。 喜欢你的小说。 一会儿我去jj给你捧场去
明镜非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谢你喜欢。写文最大的动力就是知道有人爱看。。。
胖心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这篇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