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早知中国会发展成这样,您还会出国吗?

(2010-02-02 13:16:33) 下一个



早知中国会发展成这样,您还会出国吗?

 

洛山愚士


椰子的文章《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写得好,吸引了诸多网民的热烈讨论,各种观点都很有道理。北村也凑个趣,问一个follow-up问题:如果早知中国会发展成这样,您还会出国吗?

北村自己的答案是:我还会出国,还会定居海外,也极可能会从事现在的工作。几年前与老婆回国参加大学校庆,当时只叙同窗之谊,从未涉及旅美的工作生活,更未比较中美两地,同学们不知怎地就认定我们是“不必要回来的那种”。为何留有此印象?大概是因本人个性随意凡事淡定所至,或者是因为思想落伍在与时俱进的社会中将难以生存。

北村出国前没什么大的出息,出国后混得也极一般,择美国居的原因如下。

1)有自己想读的书,有自己想做的事,还有今后若干年读书做事的计划。

2)本人属于不想当将军的那一种,即不想做人上人,也不想做人下人。

3)生活上要求不高,以北村有限的能力,有三十亩地一头牛,经常偷笑。

4)能在“五斗腰”与 “九重霄”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出不出国,无论什么答案,都是见仁见智,因人而异。祝愿大家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后记] 此文发表后,有人质疑道,上述四条在国内也可做到,何必择美国居?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美国已近似一“和谐社会”。详见拙作《从美国的三大特征说开去》。当初未提及此原因是想使讨论简单化。

 

[洛山愚士(原创)201022日。作者保留版权,引用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很有说服力。谢谢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期6的评论:
你=(naocan)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讲的实在。平淡、随遇而安即是福气。
新年愉快!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这个问题是每个出国的人都在想的问题. 我也想过, 但是我们都是凡人, 没有先知先觉. 哲学上说, 存在决定意识. 我们的思想是不可能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拖节的. 我们只能说, 在当时当地, 我们选择了对于我们来讲是最好的了. 将来老了, 扎根美国农村也好, 落叶归根也好, 也会是我们对自己的最好的选择.
虎年好!
星期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噩梦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那是。现在国内就是经济上宽松、政治上严控。人们基本上是忙于赚钱,不谈国事。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极不平等的特色社会主义国家, 不归也罢.
不就是吃不到那碗面吗, 自个擀嘛.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基因组DNA的评论:
你有没有想过:文化大革命一来,很多回国贡献的都被当成里通外国的间谍关起来呢?
陈若曦写的“尹县长”,就描述得非常真实。
women 回复 悄悄话 I would choose not to live in China, no matter how good the living condition is now. In China, there is no freedom, no respect, no equality, ...
斗转星移日月间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生在美国就好了
applef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基因组DNA的评论:"所有的日本人包括那些在美国出生的都被看守起来"
请你看看美国历史书是这样写的:Japanese American families suffered after Pearl Harbor. Many neighbors treated them like traitors. Roosevelt allowed the army to move people of Japanese ancestry from the West Coast. The army moved Japanese families to relocation camps.
美国政府是要保护他们, 因为怕他们遭遇迫害.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

"民主和自由的制度才是公民利益的保障", 全世界都在笑。 看看美国扶植的民主和自由典范海地吧。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
说的有道理。美国还是一个早期奴役黑人的国家,现在黑人都当上了总统。整个世界都在发展。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基因组DNA的评论:
我欣赏你的道德,但是你这样的人最易受到伤害。“真到危机的时候,只有你们的祖国可以真正的帮助你们。” 真到危机的时候,只有自己和家人可以依赖。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残害中华儿女的在历史上还少吗?再说,从心理学上,爱国是人类互相感情认同的一个需要,并不是要这么功利性的,是为了将来危机的时候有人帮。民主和自由的制度才是公民利益的保障。美国关了日本人,多少认错的书和影片,中国政府饿死了多少人民,迫害,欺骗了多少国人,有认错吗?还不让说呢。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基因组DNA的评论:
多谢您的评论。You have a good point there.

对这个题目的讨论,本人有以下几点看法:
(1)归留问题因人而异,与各自经历有关,不可能有标准答案,也不能强求。
(2)绝大部分人都希望祖国强盛,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不足的地方能有所改进。好比《妈呀,中国》中唱的。大家的批评也好,误解也好,污蔑也好,都可作为一面镜子。
(3)很多在海外的,包括“抱怨”者们,正在对母国有所贡献,不管是否微不足道,方式如何。
(4)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更适宜居住的地方,不管中国美国。在这个问题不必泛政治化。
(5)以个人愚见,归不归与爱不爱国并不划等号。

以上观点不一定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感谢大家畅所欲言。也感谢有自由发表言论的环境。
基因组DN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大多数的回复,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像你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仍然如此自私而短视。说穿了, 你们为自己活,为自己的享乐洋洋自得。我记得我从小的时候学习的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人尚且有这种觉悟, 我真为你们感到难过。 国家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想作为有识之士绝不是逃避,而且运用你们的所学改变这些不足,而不是躲在这里抱怨。也许有的人觉得我没有能力改变国家的这种现状,我只想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做事情。可以,但请不要总往自己的国家身上泼污水。如果你没有能力做什么, 就请闭嘴。什么是国家, 国家是由你由我,由我们每个人组成的,不要总把国家的不足推卸到别人的身上,你不是中国人吗。你以为你爱美国美国就爱你吗?毫不客气地讲,美国人永远不会把你们真正当成美国人,即使你是美国公民。二战的时候,珍珠港战争一打响, 所有的日本人包括那些在美国出生的都被看守起来。真到危机的时候,只有你们的祖国可以真正的帮助你们。我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也看到了中国每一点一滴的进步。我承认中国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尽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为那些你们认为在水深火热中的人们。 也许现在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过于民族主义,但我想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比别人多享乐了多少,而在于你为别人奉献了多少。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permanpower的评论:
本人的一个朋友最近也回流了。还有的现在国内挣钱,准备退休时回流。各种策略,不一而足。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ita99的评论:
欢迎来访。
不一定留与归的就是能干或是平庸的,各方正反例子都有。个人认为是(一)价值取向,因人而异;(二)适者生存,美中皆如此。
lusha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到美国才知道,过去毛贼宣传的美帝国主义国家如何“腐朽”,原来是无耻的谎言!我庆幸自己没有再被他欺骗,来美国是我一生最正确的决定!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哈哈哈哈, 太有才了.

笑S...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nita99的评论:
不错。如一位网友所说,各取所得就好。
意淫强国 回复 悄悄话 回有回的理由,不回有不回的原因,都是个人意识。整天讨论来讨论去有意思吗?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
bonita99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志,有本事的可以回去试试。真的有本领,国内还是发挥的余地更大。我们就是一个例子,回去以后业务做到了全球,这在美国是难以想象的。如果你能力平平,还是在美国的好,回去竞争也厉害的。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莉森赶死对的评论:
奇怪了,说美国没有政治腐败了,全美国人都笑了。这个天真的加里森。
海归的贡献是伟大的,不过,不是中国强大的绝对原因吧?相信大多数海外华人还是聪明的,没有这么天真。我还真的就不信这句话。

窃以为,“心理阴暗,嫉妒而已”这个话适用于全人类中一部分人,它不是仅适用于某些中国人。如果加里森这么想,小心自己进入这个范围。
恭喜加里森在国外生活的很好,不过,你的祖国不是需要你回去“帮助”一下的, 是需要你热爱一下的。如果你摆出一个上等白人的模样谈"帮助”,就是祖国领情了,我们也不答应啊。所以你还是再出来吧,过的更好就好。
你“有生之年不会为中国贡献了,落叶归根会把骨灰埋在中国,这是你们阻止不了的”。行,这话虽然显得无赖了些,到底心底下还知道你是个中国人。祖国的胸怀是博大的,不会阻止你的。你放心地把自己埋在中国大地里吧。
supermanpower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从国内回流了。还是国外好啊。幸亏我是拿了绿卡再回去的。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莉森赶死对的评论:
房市在国内确实是个事。有笑话说,妓女不吃不喝连续工作十年才买得起房子。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哈哈哈哈,您真有才!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哈哈!很精彩的顺口溜《等咱有了钱》。谢谢分享。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平均水平跟北美比还差得远。如果是追求精神自由心情舒畅的,或者是胸无大志想过安稳日子的,或者是在国内资源贫乏爬不上去的,在北美比在中国强。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thappens的评论:
有道理。据此推论,国外适合于在国内,买不起房车、生活不安定、怕憋屈、经不起不折腾、受过迫害、以及为诸事烦心的人们。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zonefrance的评论:
过如此,国家甚幸。80后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说的是,因人而异。
学无所用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现在中国发展成哪样呢?
看看春晚就知道了。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美国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海龟理想却是远大的。
  
  等咱有了钱,喝豆浆吃油条,妈的想蘸白糖蘸白糖,想蘸红糖蘸红糖。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
  
  等咱有了钱,吃包子和白粥,妈的想蘸醋就蘸醋,想蘸酱油蘸酱油,包子买俩儿, 吃一个,扔一个!
  
  等咱有了钱’先买内裤和袜子’想买白的买白的’想买黑的买黑的’袜子我一次买两双,穿一双垫一双.
  
  等咱有了钱’先养两孩子’想生男的的生男的’想生女的生女的’男孩子我一次生两个,抱一个牵一个.
  
  等咱有了钱,先买一电脑,想装XP装XP,想装Window7装Window7,XP一次装两个版本,用一个留一个
  
 虽然美国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海龟理想却是远大的。
  
  等咱有了钱,上机场坐飞机 ,妈的想要中国机叫中国机,想要美国机叫美国机,飞一个,退一个!
  
  等咱有了钱,喝老酒抽香烟,妈的想喝红酒喝红酒,想喝白酒喝白酒。香烟点两根,抽一根,烧一根。!
  
  虽然美国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海龟理想却是远大的。
  
  等咱有了权,当总统当州长,想见达赖见达赖,想打阿富汗打阿富汗。政党建九个,用一个,供八个!
  
  等咱有了钱,喝矿泉水吃臭豆腐,妈的想放麻酱放麻酱,想吃香油放香油。矿泉水买两瓶,喝一瓶,洗手一瓶!
  
  等咱有了钱,喝啤酒吃烧烤,妈的想烤荤的就烤荤的,想喝贵的就喝贵的。啤酒买两瓶,喝一瓶,再喝一瓶!
  
  等咱有了老婆,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包二奶就找2个,放家里一个,放公司一个。
  
  等咱有了小车,想违章就违章,想轧警察就轧警察,冲灯就冲两次,红的冲一次,绿的冲一次!
  
  等咱有了钱。想上欧洲就上欧洲,想去中国久去中国,一次包两架飞机,一架座机,一架护航。
  
  等咱有了钱,吃冰棍儿啃冰胡儿, 想吃红果儿吃红果儿,想吃奶油吃奶油。冰棍儿一次买俩根,吃一根,唆一根。
  
  等咱有了钱,去唐人街买光盘,妈的想买正版买正版,想买盗版买盗版,每样儿买两张, “快进”看一张,“快退”看一张!
  
  虽然美国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海龟理想却是远大的。。
  
  等咱有了钱,去梅西买丝巾,妈的想买红的买红的,想买绿的买绿的,一次买两条,脖上系一条,腰上系一条!
  
  等咱有了钱,去照艺术照,妈的想照成人样照成人样,想照成鬼样照成鬼样,一次照两套,穿衣服一套,不穿衣服一套。
  
  等咱有了钱,买高档汽车,妈的想买奔驰买奔驰,想买宝马买宝马,一次买两辆,前面开一辆,后面拖一辆!
  
  等咱有了钱,买高级别墅,妈的想买山顶买山顶,想买海边买海边,一次买两栋,我住一栋,养猪一栋!
  
  等咱有了钱,天天去按摩,妈的想按腿按腿,想按腰按腰,一次雇俩按摩师,一个按摩,一个旁观!
  
  等咱有了钱,就不怕得病,妈的想得爱滋得爱滋,想得H1N1得H1N1,传经理一个,传版主一个!
虽然美国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海龟理想却是远大的。
加莉森赶死对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感谢邓小平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出国,出了国才知道中国是否强大。早知道中国现在这样我也会出国,你知道中国以后会是什么样?大家认为现在中国富强了吗?中国还是很穷,买不起房子的人还那么多。如果说在国外你用一生的积蓄买房子,那么在中国你就要用三生的积蓄买房子了(买房子的钱还有你爷爷和你爹爹的积蓄呢)。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还是要出来镀金了。不过,我会在博士毕业后就海归去忽悠。现在应该混得不错。

人嘛,大多数都想名利越多越好,我也不例外了。在有选择时,如果或者名或者利有明显的好处,大多数人都会奔着这个好的。很难权衡时才会纠结。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大多是吃不葡萄说葡萄酸。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说不后悔可以理解因为美国是中国女人的天堂。 一个中国爷们,如果在中国你也甘心在美国的地位,你也会开心。 问题是几乎每一个在美国混过的,不管在这如何惨,回去都想当人上人。 不要说所有在中国成功的入不是贪官就是小蜜,问问自己,你能给你的祖国带些什麼回去。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各取所得就好!
tfawq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副教授的评论:
就在窝里斗好了, 还要殃及全世界?
加莉森赶死对 回复 悄悄话 国外没有污染——没有政治腐败、空气和环境的污染!
没有海归,中国就强大不了——不信就让中国再次锁国!
小平同志把中国大门打开了,没说‘只出不入吧’?!只是中国人心理阴暗,嫉妒而已!
哈哈哈,我们在国外生活的很好!自己建房子呢,不用担心被房虫黑了,土地也是自己的,可以放心传给下一代。中国什么时候能做到,恐怕我见不到了。回国有时真想帮助祖国一下,但祖国不领情!我回过国,但又出来了,而且在这过得更好。你说我还会回去吗?我买了地,有生之年不会为中国贡献了,落叶归根会把骨灰埋在中国,这是你们阻止不了的。
Near50 回复 悄悄话 会!
注册难 回复 悄悄话 我归了几年又出来了。
ozonefrance 回复 悄悄话 近几年从中国的80后留学生,几乎每个人都表示毕业后要 -- 回国, 这就可以回答搂主的问题了。
王副教授 回复 悄悄话 和加拿大比较一下:加拿大的面积比中国大,总人口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大城市。我希望至少一半的中国人能够移民发达国家,我希望中华文明能早一天遍布全球。中国人最大的本事就是窝里横(内斗),为什么我们不能窝外横?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纯粹为了物质而出国,结果必然会失望。物质这东西跟个人有关, 和越来越全球化的大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小。
任何文化都有其精华和糟粕,相比咱的博大精深,低调, 忍辱负重的文化, 俺更欣赏西方侵略性的,理性的文化。重生一次吧,30年河东, 30年河西,离开这个世界时可能看得更透彻,更明白,就不算白来一回。
shthappens 回复 悄悄话 出来没啥,有house有车子,生活安定,不憋屈,不折腾,不受迫害,不烦心,就这些了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早知道美国人往三聚里面掺奶粉,
就回中国去往奶粉里面掺三聚了。
折花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懦夫的评论:

用咱温总理的话说,俺就是想活的更有尊严,但是俺滴祖国给不了,如此而已。
5r 回复 悄悄话 想健康的生活, 想长命,就住美国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说得是。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话虽如此,百姓们还是选较和谐的社会而居,如果能有选择权的话。大部分在海外的都有两种选择权,也都还混的可以。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外国不搞“反华,排华”,中国人在外面混混,日子还是不错滴。
出不出国;也是命中注定滴,后悔也没用。
和谐不和谐;把自己的家搞和谐了,才是正事。至于社会和不和谐,在座各位就不必操心咯,想必是没有什么能力滴!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不归者就有不归的理由,当年也不是人人都能出來的。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多谢来访。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face的评论:
淡泊宁静,安全无污染,乃是我等小民所追求的。实在。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bbsky的评论:
也说的是。洛山就有好几个“二奶村""贪官子女留守镇”。
bjbbsky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中国的明星、官员、太子党凡是有可能的都以国外为退路的行径,就知道这些年中国发展的成果了,普通人就别自作多情,以为可以影响世界行情了,能把自己小日子过好就偷着乐呗,瞎吵吵个啥
applef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medai的评论:赞

无论中国发展成什么样, 我还会出国. 若重新选择,依然如此.
出国不是为了选择更多or更少,是喜欢国外的淡泊宁静 & safety food.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邢羽胭的评论:
所以,中央领导们不断强调“可持续性”发展与“和谐社会”。希望能够如此。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近几年从中国的80后留学生,几乎每个人都表示毕业后要留在国外, 这就可以回答搂主的问题了。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liu99的评论:
完全赞同您的观点。我想当年大部分人出国并非为了逃避什么,而是托改革开放之福。现在无论回国的旅居海外的,都或多或少地从不同角度上对母国有所贡献。中国的发展是不争的事实。但选择居住地由诸多个人因素而定,没有统一的标准。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SYS_123的评论:
我是觉得中国和世界的交往还远远不够,中国人应该多走出国门去看看世界,学习世界上对我们有益的东西。而不是为了逃避什么而出国。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懦夫的评论:
“即使原来想到中国发展成这样,原来选择出国的人大多数还会出来”。确实如此。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我承认你的观点,这也是我的担忧啊。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medai的评论:
说的实在。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出望外的评论:
你这种价值取向到哪里都不会舒畅的。
对你来说也许去国外是个好的选择,因为这些东西在国外你可能想都不敢想。人没奢望,自然日子就过得舒坦了。
我不想挑起论战,只是表达一下我的判断。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DM的评论:
至少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在各个领域中国都有能和其他各国竞争了,这就是进步。
你硬是盲目的否定这一点,那只说明你内心的阴暗。
LAPDM 回复 悄悄话 那麽多偷渡的還在偷渡,那麽多買了天價美國簽證的申請政治庇護。他們都沒有看到“中國的發展”嗎?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medai的评论:
赞一个!
LAPD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medai的评论:
中國發展到什麽樣了?賣了多少好的東西,換了幾個臭錢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本人私下估计,即使原来想到中国发展成这样,原来选择出国的人大多数还会出来。因为中国发展到这样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其中的成果。你的是那一部分人圈子里的人。尽管出来这些人可以说是不是猛龙不过江,但在国内还真不见得如何。因为选择出来的人要么是不适应国内那种人文环境,要么就是极不喜欢。即使你是个企业家,多方的打点和应酬,以及没有人格的屈伸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即使你顺风顺水弄个厅级官员,那你得祈祷没有风吹草动,你一个人做到天衣无缝,但你不能保证你线上的人都平安,上下有问题都可以把你牵出来。贪官也不是那么好当的,那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力,而且还得违背自己的良心(当然还有的话)。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被劣币驱逐。所以呀别羡慕贪官。你能选择出来本身就是一种“主动”的被驱逐。
ayameda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发展到今天是我们很久以来的梦,不会因为她富裕了就后悔自己出国.大家虽不在国内,但都已经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只有因为逃避而出国的才会后悔.人生的路是自己选的,没必要患得患失.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pic的评论:
有道理。不过什么多什么少,就见仁见智了。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喜欢国外的淡泊宁静”,so true!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出望外的评论:
那是,钱不是唯一的价值标准。
topic 回复 悄悄话 出国是为了选择更多而不是更少,如果您随时可以胜任世界上任一个角落的任一份工作,恭喜!如果您还在讨论这个问题足以说明您出国也白出了。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im的评论:
在国内如年薪达到20万人民币,就是精英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国外的淡泊宁静,国内发展很快,人心有些却浮躁

若重新选择,依然如此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社会稳定性与人治/法治等事体,确实是小民们择居的准则之一。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liu99的评论:
也有道理,不过可能限于精英和一些有门道者。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azycatinsd的评论:
所言极是。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年薪挣不到三百万人民币,做不到正厅级官,都不会舒畅。即使如此,我也不选择国内,因为个人价值观取向不同。人精神的东西是永存的,虽然飘渺。。。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挣不到三百万人民币,做不到正厅级官,都不会舒畅。即使如此,我也不选择国内,因为个人价值观取向不同。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liu99的评论:
我来的时候,不管你有什么韧性忍性,一句话,还是没戏。
现在有些人可能过得不错,前提是政治要稳定,不再搞运动,不过,你能够保证吗?不是一堆人在嚷着说老毛多么伟大,要为江青恢复名誉,要打到邓小平吗?
说实话,我有点担心。
所以,答案是就算中国会发展成这样,我还是会出国。
scim 回复 悄悄话 咱在中国年薪连20万人民币都挣不到。更不消说20万美元了。所以当然不能回去。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stein的评论:
如果你拿出到北美后的那种忍性,你在国内也可以过得很和谐的。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关键看你出国干什么,如果是换国籍,我觉得没必要,你的脸孔,你的文化烙印决定了你永远是中国人。
如果是出国短住,或工作,那我觉得很值得,中国应当和世界多交流。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还会选择出国。金钱和幸福感不是一回事,物质上的富裕不能代替人文的苍白肤浅 - 我出国,本来也不是为了钱。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nstein的评论:
欢迎来访。说的很有道理。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一样的选择北美。
中国现在是富有了。但富有不等于和谐。和谐是建立在人文理念的基础上。中国缺的是人文的理念。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anniesky,

多谢来访与评论。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会像现在一样选择北美。
同意你的分析,这里才是和谐社会。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