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山上

心里永远有一座开满野花的香草山。羚羊或小鹿在漫坡的绿草和山花中奔跑,空气中弥漫着爱的馨香。。。
正文

辣椒糊

(2018-09-06 12:57:55) 下一个

辣椒酱就像印度的咖喱,各地各家都有不同的味道。四川的辣椒酱偏麻辣,桂林辣椒酱重蒜蓉。我是在安徽长江南岸的一个小镇上长大的。我们家乡的辣椒酱注重原味。每年初秋红辣椒上市的时候,家家都要磨‘辣椒糊’(这是我们家乡的叫法)。做法简单:新鲜红辣椒洗净,阴干(不能晒,晒时间长了,辣椒就不新鲜了。盐和辣椒的比例是10斤:2斤。按各人的喜好可以加些蒜粒和姜一起磨。过去都用石磨。我用blender效果也还可以。磨好后的辣椒装入容器,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敞开盖子,晾15天发酵。期间也会把辣椒里的水分蒸发掉一些。时间到了之后用麻油封口,密封放冰箱冷藏,几年都可以食用。辣椒自然的清香再加上麻油,真是锦上添花,人间美味。

我小时候那个年代物资匮乏。辣椒糊却不分贫富,摆放在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那时我和弟弟的早餐常常是开水泡锅巴。上面放一点猪油,再加点辣椒糊,那个香味,现在想起来都掉口水。有一段时间老爸下乡了,妈妈带着上中学的我们姐弟俩,还有卧病在床的奶奶在家。我们每天中午都吃咸菜辣椒糊炖豆腐,又香又开胃,虽然没有美味佳肴,但这个菜特别可口下饭。记得有一年过年,我去一个同学家拜年。她家住在一个农场。她父亲早逝,妈妈带着几个孩子艰难度日。她留我吃饭。那天她家做豆腐。刚出锅的新鲜豆腐,还带着黄豆和石膏的醇香,再配上辣椒糊。真是好吃。好像那天她家的餐桌上就这一个菜,但却是我至今为止吃到过的最好吃豆腐,让我记了半辈子。还有一次在闺蜜家吃早饭。她家的早餐桌上有一碟子辣椒糊,上面汪了一层厚厚的麻油。在那个一切都要票证计划供应的年代,有那么多麻油好奢侈啊。她爸爸给我们买来大饼(长方形的,放在很深的炉子里烤出来的。又叫“草鞋底”)。撕一块大饼,将它在辣椒糊里蘸一下,大饼上还滴着麻油,沾着红红的辣椒,吃到嘴里那个满足啊,美到心里去了。

在我们家乡几乎所有的菜都要放辣椒糊。我们不叫‘放’,家乡话叫‘把’。工作以后有一次中学老班长出差到上海,我烧鱼给他吃。我葱姜蒜料酒酱油一样不少,精心烹制。想让老班长夸奖。结果,他尝了一口,说:”不好吃,没有xxx(他老婆)烧得好吃“。我问:”为什么?”,他回答:“没有把辣椒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