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中的小故事之贼与捉贼的故事(一)

(2013-11-23 22:30:27) 下一个

我们店由药店起家,在它近七十年的历史中渐渐发展壮大,成为很大的零售百货店。

我们店里销售的物品有小到不足一元的针头线脑,也有价值上万的电脑,照相设备等高科技产品,还有高中低档齐全的化妆品,以及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瞧,如今一部分分店里还配了保险部门,以求给顾客提供最大的方便,当然目的也是也谋求最大的利润。而我是受雇于这个部门。

我们作为一家货品齐全的零售店,难免遭贼惦记。在我在这店里工作的两年半期间,听到过也目睹过不少有趣的贼与捉贼的故事,可我万万没料到,就在前几天我也被一小毛贼惦记了,被人在眼皮底下偷走了200元。

且听我一点点道清原委。

有天晚上,有个年轻后生和他的朋友同来,给自己的车续一年的保险。我查看了他的驾照,发现他是94年生人,刚满十九岁。

这让我感慨,这个公路上的国家允许孩子们在十六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申请驾驶执照,于是有些家境好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就能自己开车去上学了,而到了二十岁,他们早已成为技术熟练的老司机。

这孩子显然也是这样一种状况,只不过,他运气不好,已经出过一次事故,这使得他的保险额非常高,只是购买政府强制的基本保险就需要交付2700多块了,更别提购买其它延伸的保险了,实在令人乍舌。

不过能怎样呢?好多孩子就是这样在为自己的愚蠢的错误付出代价的过程中渐渐成长起来,学着和这个社会合拍,从此有了生活的智慧。

我自己也年轻过,混蛋过,一路跌跌撞撞成长到今天,再想想我那个毛手毛脚,冒冒失失,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十七岁的儿子,就更加理解眼前这位十九岁的小后生。

看着那吓人的金额,我问那孩子要怎样付钱?那孩子说,"全部要用现金来付。"我说,"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呢!",孩子一笑,说,"我已经从银行里拿了许多现金出来,应该够了。"我怜惜地说,"我见到过一些孩子,遇到这情况会请父母来用信用卡或现金卡付帐,然后回家和父母商量,通过打工或做家事来赚钱,然后一点一点还给父母。而你,早已攒够了前,与他们相比,你真是太棒了,太自立了!"

孩子从衣服兜里掏出一个厚厚的信封,里面全是些20元面值的票子。

看着那堆票子,我开始头大。实话实说,数票子从来不是我的长项,让我来数票子,出错是必然,不出错是偶然。庆幸的是,来到加拿大,大家用现金的机会极少,都是在用银行卡或者现金卡,但这也让我数票子的功能越发衰退。如今面对着这一堆花花绿绿的票子,我的精神极其紧张,惟恐出错。

我用了这里的银行数票子时使用的笨办法,一张一张地清点,然后每十张摆一叠,算200元,一共数了两次,以确保不出错。也是奇怪,那一天是我们收现金最多的一次,几乎高达5000元,而平时,通常一天有几百块现金而已,有的日子甚至完全没有现金交易。

临睡之前,我又回忆了一遍我那笨呼呼的数钱的经历,心里直乐。

第二天早晨,还在睡梦中的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是我的部门经理打来的:"我数了三遍,怎么数都少200块,你记不记得你在哪里还放了钱?"天啦,我一下子惊醒了,十分懊丧,紧小心慢小心,还是出了错,我说,"没有呀,总共只有三只信封,一只里应该有XX,一只里有XX,最后一只里应当有2700块就对了。"我又委屈地说:"反正,我没有私藏一分。"然后,我给经理讲了那两位小后生用现金支付大把保险的事,并补充说,"我估计是不是我还是少数了10张一摞子的200块。"经理听后安慰我说:"别着急,我当然相信你,也许是那些蠢孩子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拿走一 摞 也可能。但不管怎样,我必须把此时告知店长,看一看怎样处理。"

我忍不住小声问了一句:"他们不会为了这200块钱开除我吧?那可太丢人了。"我经理闻听此言大笑起来:"你当我们大家傻瓜啊,会为200 块钱开除这么好一位员工吗?这是必须走的程序而已,你不必担心。"经理的话让我的心安定下来。

合着眼睛躺在窗床上,我突然想起,我们的头顶上就有监控器的,平时大家都很讨厌它,因为它,我们不敢在没有客人的时候吃零食,喝咖啡,看手机,但现在,我却觉得它实在是个好东西,可以证我清白,只是,我偷吃,喝咖啡,查手机的事情可就真的包不住了。

唉, 真是人在做天在看呀,从此后公司规定不该做的事实在是不能再做了,否则迟早露陷,这是一定没跑的。

就在昨天,我刚一上班,我经理就跟我说,"你去趟店长办公室吧,她在找你。"

我的店长在不同人的嘴里有不同的口碑,但总而言之,大家公认她比较严格就对了,可是自从我转到这家店里九个月来,她还从来没有为难过我,但这一回,我又是丢钱又是偷吃的,被监控器逮个正着,恐怕是自己把麻烦惹上身了。

我来到她的办公室,多少有些紧张地问她:"我是不是有麻烦了?"她说:"坐下,没有的事。"她问了我丢钱那天晚上的事情之后,特别问到了那两个小后生的特征,然后告诉我说:"你没有数错钱,确实是他们故意分散你的注意里,趁机偷拿了一叠钱出来。"

奇怪的是,店长完全没有提我偷吃查手机的事,只是提醒我若下次再遇到如此大宗现金交易,一定要呼叫一位当值的经理级的人物,和我一起把钱数清,并存放于保险箱之中。

走笔至此,我突然想知道我们店会怎样对待这两个没有被抓了现行的小年轻,于是,我问和我一起当班的部门经理:“我清楚地记得这两个孩子长什么摸样,你说若是下回我看到他们,要不要立刻呼叫店里的便衣保安们来抓他们呢?”部门经理答道:“不必,我猜我们的防盗部门说不准早已采取了行动,比如,写信给他们,要求他们归还所偷窃的那200元,或者,他们已经上了我们店的黑名单,无论他们以后出现在哪个分店,都会被严密监视,以防他们再次偷盗。但是有一条肯定,这件事从此与你无关,你可卸下担子,把这件事完全交给相关部门吧。”

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我的工作照常进行,但我却想对那些少不更事的年轻的孩子们一个忠告:不是自己的,千万莫伸手,因为,伸手必被捉,尤其是在这样的法制国家,遵纪守法,保护自己的信用才是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