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之道(2):吵吵闹闹仍然风雨同舟

(2019-02-15 19:50:25) 下一个

 

前面讲到我家老妈不同意我们结婚,主要是认为家里的那个人hold不住霸道的我。在这件事情上,我婆婆和我妈妈保持高度一致,也不太同意这门婚事。可能我婆婆也觉得她的儿子应该找一个娇小玲珑的江南女子。不是找我这种看着似乎比她儿子还高还壮的运动员类型(我爱穿高跟鞋呢)。

 

好笑的是妈妈和婆婆给别人用的是同样的介绍方式:这是我女儿(儿子)的大学同学,而不是说是这是孩子的男朋友(女朋友)。当然这样的介绍也没有错,我们的确是大学同学,不过比同学关系还多一点点。

 

可能老人们的观点也有道理。我们两个其实有很多的不同。要不是在国外,可能我们这个家也走不到今天,早就分道扬镳了。

 

在国外我们不得不一起打拼,不得不一起奋斗咬着牙坚持,在国外相对单纯的环境里,那个时候主要的矛盾就是求生存。每天要出去觅食,回家也要忙天忙地的养育2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所以克服7年之痒等等七七八八的考验要容易一些。因为也没有时间来体会痛苦,像被人推着跑一样,斗转星移,一天一天就过去了。。。

 

如果在国内的话,那些痛苦的磨合过程就难得说了。在国内如果回家抱怨一下,或者别人掺和一点,稍稍有点闪失。这一桩婚姻也就有可能分崩离析了。。。

 

所以说一个家庭能够一直在一起,天时地利人和,缺一点儿都不行,2个人在一起走过几十年真的不容易。

 

其实那次大学30年聚会的时候都有同学说当时班上最不看好的就是我们这一对。觉得大学毕业后我们就会一拍两散。有的同学甚至觉得大学里我们并不是一对情侣。

 

的确,我们并不是爱得欲仙欲死的才走到一起的。同学几年,然后天各一方,毕业后寒暑假每年见2次。结婚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过程。那个时候也没有房子没有家具,所以说成为一家人后行为上并没有太大的反差。只有到瑞典两个人天天住在一起的时候,矛盾才显露出来了。

 

这个世界上哪怕是最热情澎拜的爱恋,进入婚姻,都会淹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汪洋大海里。所以有“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一说。

 

到瑞典以后,2个人住进一个30几平米的小小的学生公寓里,开始在同一个实验室工作。在家里卸下所有伪装,原形毕露的我们2个,呵呵,吵架冲突一点都不少。

 

首先的冲突是行动上的。我喜欢出门,他喜欢宅在家里。每天晚饭后的对话都一样

“出去走一下?”

“ 哎呀,刚刚才下班从外面回来,还是呆在家里吧”

 

然后就是气呼呼冲出门的我,和在家里心安理得看电视看足球比赛的他。

 

开始真的很委屈,但是双方都不妥协,总不能因为这个出不出门离婚吧。我记得当时曾经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沿着那个大学城的小河边泪流满面骑了好远好远。找不到答案。。。

 

还有就是作息时间不一样。家里那个人是夜猫子,越夜越清醒。经常半夜12点了还要求煮碗面给他吃,然后好开始看书和工作!这样晚上不睡觉早上当然起不来。当学生读博的时候他的教授都知道上午11点以前不要去办公室去找他。

 

而我是早睡早起,以前游泳队早锻炼训练出来的习惯。所以晚上还不到10点钟就睁不开眼睛了,早上6点左右就醒过来,上午清醒得很。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还是要相对“柔弱”一点的人,因为是以我的妥协来达成一致的。不过现在我比他还能够熬夜。他有时候只好说“矫枉过正啊,我怕了你!”

 

家里那位后来也有了早睡早起的习惯。不过这是我们家的两个小孩子给他训练出来的。

 

那个时候孩子小,遇到我工作忙的时候,就由他陪小孩子睡觉,刚刚开始常常是看见穿着尿布小小的孩子从卧室里跑出来了,问爸爸怎么没有哄你们睡觉,孩子回答说,爸爸自己已经睡着了。。。把孩子送进卧室里,把他吼起来,让他坐在边上,要求他必须等孩子睡着了才可以躺下!。。。

 

在我的家里,据其他3个人(老公儿子和女儿)的评价,我是一个最努力最认真的人,的确如此!不过相比之下,实话实说,我也是家里最没有幽默感而且智商最低的人。我们家里那一位的确比我聪明很多。2个孩子继承了我们的基因当然青出于蓝胜于蓝。所以家里其他3个人比我聪明比我优秀也不奇怪,而且3个人都比我有幽默感也开得起玩笑。对于认真或者说容易较真儿的妈妈我,他们说话会小心一些。不然经常会把他们的玩笑话当真而给他们怼回去。或者我直接就生气了。

 

所以说,即使是一家人,即使是自己生出来并且一手带大的儿女,很多东西不说出来,也不会懂。

 

不要看我外表大大咧咧,其实我天生敏感,可以察觉到别人细微的不高兴或者哪怕有一点点痛苦。那样的时候总会想尽办法去帮助别人。

 

对于自己家里的人,这样的敏感更是容易让我担惊受怕,着急上火。而家里那一位,本来就是粗线条的男人,小时候又没有得到过多关爱,开始的时候的确不会照顾人、神经真的很大条呢。他咳嗽一声我都会赶快去给他找药拿水,可是刚刚成为一家人的时候,就是我发高烧也得叫他,才有一杯水端到面前来。开始我也是委屈得不得了,吵闹和哭泣都有过。后来懂了,要喝水、叫他倒就是了,有什么要求,说出来,

 

不懂可以教啊,还好还好,这个人悟性还是不错。

 

因为我们在一起的时候2个人都还年纪小,不懂事但是可塑性也高,就这么磕磕碰碰的,30多年过去了。一起长大,一起变老。好像现在两个人的感觉越来越好,吵架的回数也少了。可能也是吵不动了。。。

 

经过这么多年,现在老夫老妻的我们,很多东西不用解释就能够懂。现在两边的亲戚朋友都照顾得到,回到家里大家都可以很随意很放松。家里弥漫着的是一种不用装,懒懒散散的状态。在我的理解里,这就是幸福。

 

当然老夫老妻的我们也不是不吵架了。只不过现在有人管着了。。。

 

风风雨雨能够走到今天,成为高高兴兴的一家人,现在想一想,也不是一味的忍让和妥协就可以的。是因为有一些最基本的共识支撑着。。。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吵吵闹闹并不代表婚姻不美满。我父母结婚六十多年了,现在人人都说他们是神仙眷属。可他们都是急性子,年轻时可没少争吵,而且吵得很凶,我小时候真的有时候会盘算他们离了婚我应该跟谁的问题。关键是相互容忍,而只有真爱才会容忍。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鼓励!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最幸福的事就是两个人一起变老!向你们学习,我还要继续修炼。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现在的确是过一种比较心意相投的生活。吵架斗嘴还是有的。主要是2个人都不服输,您懂的,哈哈。
祝你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我们当年吵得也凶,熬过那个坎儿也不容易。现在老了,互相可怜着过下去了,哈哈哈。
周末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谢谢波波!
周末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哈哈哈, 谢谢菲班!现在有点吵不动、互相开玩笑,将就着过吧。
祝你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的确是三十多年不容易,现在老了就消停了,哈哈。
周末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妹妹鼓励啊!周末快乐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韵声声'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周末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的确,过了磨合期就越来越好。不过有时候觉得磨合期难过。。。
周末快乐!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娃爹也是,哄娃睡觉肯定是先把自己哄睡了 LOL

三十年夫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琴瑟和谐风雨同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因为俩人不同才互相吸引,重要的是俩人都认识到和接受彼此的不同,才会去迁就磨合。没有什么婚姻关系是无风无雨的,多没劲啊。你们这样的状态是最真实的,美好的,祝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再三十年,再再三十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越吵越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风雨同舟三十年,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即平实又精彩,平平淡淡才是真!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确实是:”所以说一个家庭能够一直在一起,天时地利人和,缺一点儿都不行,2个人在一起走过几十年真的不容易。”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生活气息。吵吵闹闹才是夫妻!过了磨合期,估计就好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韵声声'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以前的确是吵吵闹闹。现在孩子大了,自己的工作也在可控制的范围内,所以没有太多吵的了,哈哈。相濡以沫,大家都会越来越好。
周末愉快!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感觉跟我们两口子很像,吵吵闹闹了这么多年,还依然风雨同舟,我们结婚24年了。祝您和您先生一直狠狠地幸福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