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姐被“棒子”的几次遭遇

(2013-10-20 23:30:46) 下一个

姐是正宗北方人,见过姐本人或者见过姐照片的地球人都知道,姐个子不高,宽肩,较胖,长着一张国字脸,一双躲在单眼皮下的不大不小的眼睛还算有神。

当有人在姐面前提起"五短身材"这个词的时候,姐通常会很不自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用恶狠狠的眼神抽他,因为,姐会觉得,他明显就是在讥讽姐。

你们理解姐这种心情吧?虽说是事实,但是,但是,当着秃头说癞痢头,不带这么玩的。好在,这样的事只发生过在姐自己的想象中。

说道这里,姐赶紧摸摸胸口,大喘气一下,嘘----。希望以后的日子里继续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盼着姐永远不碰到这么不识趣,光会说大实话的人。

话说姐自从十几年前来到了温哥华,有件有趣的事情就不断地发生:姐常常被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国人,甚至包括韩国人,给当作韩国人。换言之,姐经常莫名其妙地就被“棒子”了。

不知道有多少次,路遇的韩国人理所当然地就把姐划棒子堆里,冲着姐”一个劲儿地“思密达,思密达“地说事儿,而姐只能一头雾水地用英文跟人家满含歉意地说:”对不起哦,我是中国人,不是韩国人,我听不懂韩国话的。“听了姐的回答,他们十有八九会诧异地笑起来,然后对姐说:”你好像韩国人呀!“

姐象韩国人吗?姐摸摸自己的没擦任何化妆品的,且是没有做过一点点美容的国字脸,心里得意地想:"你们甭管什么年龄,各个脸上都有一层二斤重的妆,再瞧姐这张脸,丰满圆润,那与生俱来的皮肤好得来,一掐冒浆,你们韩国人那撒着泼面的大饼脸能比吗?再说了,你们里头有姐这样朴实的吗?有姐这样每天顶着小子一样的短发,素面朝天的吗?"切!别跟姐这女汉纸玩虚的,姐才不当"思密达"呢!

有趣的是,除了韩国棒子把姐归“思密达”堆里,其它国家的人也时不时把姐放“思密达”堆里去。这种事发生的如此平常,以至于姐都觉得该在脑门子上贴个纸条,上书:"姐是中国人,不是韩国'思密达'!"

咱今天就唠唠姐几次被当“思密达”的事件。

事件一:有天下午,给一位老外客户续了一年保险,彼此互道再见之后,他高高兴兴地离开。没走出两步,他突然回转身来,笑眯眯地跟姐大声说了几句话。虽然姐听不懂他的话,但从那调子判断,知道是韩国话。哇塞,又一个把姐当“思密达”的人!姐不禁微笑,对着几尺远之外的他说:"你搞错了,我不是韩国人,而是中-国-人!"

姐那天心情好,比平常多了份好奇,就问他:"我哪里看着象韩国人?"他答:"你的眼睛。"一边说一边在自己的眼睛上划了一下。

啊?!是姐的眼睛?难道不是姐的大饼脸,不,说错了,是姐的国字脸吗?难道韩国女人都像姐这样长着一双不大不小的单眼皮的眼睛吗?仔细回想小时候在朝鲜电影里看到的那些原装的,没有整过容的韩国妞儿们,似乎真的都是单眼皮细长眼呢。

但如今的韩国妞儿们,有几个不整容呢?大饼脸早就削尖了,单眼皮也早就都拉成双眼皮了。

 

遥想姐我当年也曾经年轻爱美,情窦初开的时候也十分想在众女生堆里突出出来,吸引心仪的男孩子的眼光,那时候,曾常为没有遗传到我妈的美丽的大眼睛双眼皮而耿耿于怀。

后来在姐十七八岁的时候,我那在省眼科医院主刀的三姨曾提出给我美容一下,割个双眼皮,但我老爸坚决不允,说:"生下啥样子就啥样,变了就不是我闺女了。"我打内心深处实在太尊敬,太崇拜我老爸了,以他的意见为第一意见,他这么一说,我也就彻底死了变成双眼皮的那份心了。

时光飞逝,一个不留神就活到了四十不惑的年龄,姐对自己的模样已通盘接受。如今,姐生活的重心早就不再放在脸蛋子上,而是放在内在的修养上了,所以,但求自己看起来干净整齐而无他求了。

 事件二:有一次是姐刚休假回来,第一天上班。说来姐那时候还算是新人,一个几天的傻玩傻乐傻吃的假期就让姐把业务忘了不少,所以心情难免紧张,唯恐因为业务不熟出了丑。姐是要强人,最恨这个干什么不象什么的人,咱丢不起那个人。

那天早晨进来的第一位客人看起来是中东人,小伙子大眼睛,卷眼毛,皮肤微黑。他属于那种汗毛很重的人,虽说胡茬刮得够干净,但还是在皮肤下透出青色来,正是琼瑶或者亦舒小说里用来描述男人的那个词:”青色的下巴“,这的确使得他的脸好看又性感。

小伙子站在姐面前,对姐一笑,露出一口大白牙,开始说话了,姐微笑着倾听。

可是,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姐听来听去,一头雾水,发现自己竟然一个字都听不懂!妈妈咪呀,姐冒汗了:"不能够吧?才几天呀,难道我已经把工作全扔到姥姥家了?!"

姐估计自己脸上的微笑越来越僵硬,眉头也开始皱起来。小伙子巴拉巴拉了好一阵字,终于注意到了姐尴尬的表情,诧异地用英文问:"你不是韩国人吗?你怎么会听不懂你们韩语?!"

他诧异了,姐这边可大大松了一口气,原来碰了一会讲“思密达”的鬼子,跑我跟前显摆他的韩国话来了。

姐忍不住冲着他怪叫:“我说我怎么一句都听不懂呢,敢情是韩国话呀,姐我是中国人,听不懂韩语正常,听得懂才奇怪哩!你的,明白!” 得,姐一着急,日语式儿的英文也冒出来了。

 姐这话音还没有落地,就真的碰到了说韩国话的中国同胞。于是,有了事件三:

我工作之处的附近,有一个很大的韩国人开的百货超市,据说里边的东西质量很好,价格也合理,但姐很少光顾。有天下班早,突然决定顺便拐进去看一看。

里面很热闹,物品琳琅满目,还有很多试吃的东西,煎鱼,点心,凉面,各种朝鲜小菜。姐不得不老实承认,这韩国店确实不错,店里干净整齐,东西精致,员工们也满脸笑容,是和华人超市有不一样的地方。

当我提着很重的购物筐去排队付费的时候,看见收银员大妈脸上画着淡妆,手脚很麻利地打计价器,收费、装袋。我心里暗想,这么漂亮的韩国大妈,家里应当也算是有钱人吧,可还是要出来打工赚点小钱,不知道她的老公怎么舍得。

轮到我的时候,她跟我大声用韩语问好,还说了一大堆什么别的什么”思密达“。我赶紧摆手解释:”对不起哦,我是中国人,听不懂韩国话的。“结果,她一听乐了,开始用中文和我交谈。

这下可轮到我吃惊了:“敢情这韩国店里的店员还精通国语啊!” 唉呀我的妈妈咪呀,这有多么感动人,有多么令人温暖啊!这温哥华遍地的银行里都提供中文服务,现如今连韩国店里的店员都开始提供中文服务了!

她看得出我的吃惊,告诉我说:”我是中国大陆来的鲜族人,可是你看起来真的也很像我们鲜族人!“说的也是呢,姐这样一个长得据说很像“思密达”的人到人家“思密达”的的店里购物,被当成“思密达”该是多么顺理成章的一件事。

日子如白驹过隙,转眼到了这一周,这中间又有多少类似的故事咱一一省略,但说前天我上晚班时候的一件事。

事件四:我们店每天十点打烊关门,当时针过了九点半的时候,店里安静下来,姐大大伸了个拦腰,心里想:”今天估计就这个样子了,熬过这半个小时,就可以回家睡觉了,欧耶!“

正高兴的时候,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问:“你们几点关门?我现在过去还来得及吗?” 姐其实完全可以说,来不及了,有什么事儿明天再说!但姐不是一向心眼儿好嘛,于是回答说:“你要赶快啊,我十点关门,九点五十收摊结账。” 客人急急说:“我马上就到,三五分钟吧!” 听见这话,姐看了看表,离十点还有二十多分钟,以姐的快手快脚,应该没问题。客人道谢之后收了线。

几分钟之后,一位年轻人站在姐面前,虽然笑着,但是一脸的疲惫,他问:“还来得急吗?我急着赶过来是要把我甲车的保险转到乙车上去,然后给甲车买一个停车保险,顺便更改保险单的地址。你不知道我今天有多忙,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抽出身来忙这件事。”

听起来不是什么麻烦事,几分钟可以搞定。

年轻人说话的时候,把手伸进他面前的大公文包里,从里面拿出十来八份汽车保险单来,脸上挂着一些歉意对我说:“对不起啊,我把所有的单子都带来了,这么多纸头,我也不知道哪个是哪个!“

看看时针已经指到9点45分,姐心里开始暗暗叫苦:”完了,最后的几分钟里碰这么个东西乱放的主儿,看来今天是不能按时下班了。NND,姐我可是我明天还得上早班呢!可是该怎么办呢?人已经站在眼前了,这忙是非帮不可了。“

姐忍住心里的焦急,跟他一起差不多花了十分钟才把那堆他好几年攒下的两辆车的保险单整理出来,然后快速地开始在计算机上噼里啪啦地为他转保险,改地址,打停车保险单。

等这一切做完了,他也签了字,时间已经超过了十点钟。

店门口的铝合金大门已经合拢,副店长在门口站着等姐滚蛋,店里的几个小收银员们大概也巴望着姐赶紧滚蛋,只有姐滚蛋了,大门才能彻底锁上,余下的工作人员才能打开收钱的铁匣子数钱结业。

那些小收银员们十个有八个都是在校的学生,在此兼职打工赚店学费零花钱,估计下班回家还得做功课写报告,第二天一早还得去上学。我若耽搁迟了,就意味着他们都得跟着晚回家。

其实姐也巴不得赶紧“鸡子儿下山——滚蛋”,然后大家都能滚蛋,可姐这不是被客人给耽搁了嘛!姐心里对同事们很歉疚,忍不住暗地里责备自己说:”都是你好心惹祸,让店里这么多同事陪着你晚回家。若当时接电话的时候,跟他说声来不及了,不就没有这麻烦了?“

急匆匆帮客人把正确的保险单分袋装好,递到他手里,总算松了口气。

他拿着保险单,真诚地对姐说:”我明天一早就要启程回BC北部,我的老家去了。你不知道我今天处理了多少事情,一直到最后的时刻,才有机会来这里办理保险的事。若是我今天不办妥这事,明天就不可能在午夜之前开车到家。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呢!十分感谢你帮我办好了这件事,让我今天晚上能踏实睡觉。"

“奶奶个熊的,你能睡踏实了,姐我可不知怎样呢。姐我明天一大早也得早起乘公车来上早班,你当容易啊!你让姐跟你着这么大急,回家且得翻会子烙饼才能安静下来睡着呢。瞧着吧,姐明天铁定是一副熊猫眼。”姐心里暗自恶狠狠地这么想,心里的白眼儿翻了他好几会,但表面却不动声色。

他接着又说:“很可惜我实在不会讲韩国语,否则,我愿意用你的语言真诚地对你说一声:‘谢谢!’”

特马的,说什么?!你当姐是“思密达”?!姐压住心里的怒火,皮笑肉不笑地说:“我是中国人!”

小伙子闻听此言笑起来,-老实说,他笑起来是个蛮英俊的一个年轻人-,他对我用很标准的中文连声说:“谢谢你,晚安!”, 嘿,真没有想到,这不会说韩国话的小伙子,还能拽几句中文呢!他这最后的谢谢,倒是令我开心起来。

以上是姐被当“思密达”的几个小故事,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被我的理发师当韩国人啦,被我的德国邻居当韩国人啦,等等,等等,可若再讲就有些“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的味道了,所以姐最好趁着你丧失了读下去的兴致前赶紧打住刹车,换个话题。
 
咱接下来该说什么呢?就说这个吧:今天天气哈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唉!无为兄,说你吧,就是和你有为哥一样,什么都较真。百合姐开个玩笑,幽他一默吧。说到歧视和俗气,纲上得有点高了,唉唉。

楼下颐和园姐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嘎嘎,咱这种貌不出众的人都有这种经历哈。俺年轻时在英国,当时国人不多,经常被认成日本人,俺很气愤,解释之余还恨不得不顾礼貌地问回去:你是不是德国人?现在也被人认成过韩国人,在韩国店里被韩国人赶着叫“ Ao Nei,”。不过俺现在当大姐就不气愤了,只是琢磨,这岁月可真是把杀猪刀啊,呵呵。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讲述里充满歧视,幽默中带着俗气。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是我一个人的烦恼。本人不就是眼睛细长点嘛,被人好多次当成了韩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