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手机拍】雨中暴走记录-遇到蜗牛

(2013-09-14 23:38:41) 下一个
九月初下过一场不小的秋雨,那一天,我坚持出门暴走。
 
打着雨伞,我走上了离家不远处的一条老街。这条街恐怕有百年的年纪,绝大部分的房子十分老旧,随着秋日临近,那围绕在老屋旁的花花草草们也有了衰败的景象,再看那房前经历了进一个世纪的风吹日晒雨淋的石头墙们布满了黄绿色的苔藓。
 
所有的这一切实在谈不到美好,加上初秋的雨的冲刷,越发有 了破败的景象。
 
我打着伞快步行走,一时间心里受眼前所见的影响,想起很多前尘旧事,渐渐悲观起来,暗自感慨人生不易。就在心情越来越低沉,如同那湿漉漉的秋雨中破败的老街的时候,我在一堵破败的老墙上,发现了好几只蜗牛!
 
我忍不住停下脚步,俯下身来,第一次这么细细地打量这小生物。哦,我从来不知道,它们原来如此精致,有嫩嫩的触角,有花纹漂亮的壳子,向上爬的脚步既缓慢又优雅。
 
我盯着它们看,心湖渐渐平静,忽然间,有快乐的涟漪在湖心中荡漾起来,向四周扩散。我不由得掏出手机,变换着角度,想要为它们做些记录。
 
在给蜗牛们拍照的当儿,有一个淡忘了多年但又曾经格外熟悉的歌曲突然在我心中响起来:《蜗牛和黄鹂鸟儿》。那笨拙却又目标明确的蜗牛儿,那聪明却自以为是的黄鹂鸟儿,曾经给童年的我带来多少欢乐啊!
 
再仔细想想自己的这一生,何尝不是正如蜗牛和黄鹂呢?少年时不知天高地厚,曾经以为自己是那有双翅膀的黄鹂,轻易便可飞上高枝,可人到中年的时候,回望来时路,却发现自己只是那背着壳子的蜗牛儿,一路跌打滚爬,全靠着一身笨力气,一步步慢慢悠悠地走到了今天,变成了一只中年蜗牛。
 
现如今,阿门阿前那棵葡萄树,阿嫩阿绿它开始结葡萄,笨蜗牛我背着那重重的壳呀,还在一步一步往上爬。
 
阿树阿上两只黄鹂鸟儿,阿嘻阿嘻哈哈仍笑我:“你都爬了半辈子呀,什么时候能爬上来?”
 
(我停下脚步,信心满满,朗声对唱: )“阿黄阿黄鹂儿不要笑,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吼吼,真是这样。现实的世界里,不怕我蜗牛儿脚步慢,就怕我蜗牛儿不松劲儿地一直往前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