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本书的缘分(一)

(2012-09-26 23:26:43) 下一个

在一位博友的博客里,看到蕙质兰心的她不止一次地以十分欣赏的口吻提到一本书,叫做《千江有水千江月》。

这本书的名字看起来很熟,可我怎么也想不起在哪里读过,其中又是怎样的故事?于是我弱弱地给她留言发问,征询答案。

她留言答道,是台湾女作家萧丽红的小说,是关于贞观和大信的爱情故事。

哦,贞观和大信,连主人公的名字都这么熟悉,似曾相似,可我却记不起书中的任何细节。

又一日,她在博客里提到这本书里的一个细节:贞观拉着外婆撒娇问道:“阿婆,我生得好看还是歹看?”外婆一脸慈祥地达到:“女子生缘不生貌。”

把这句话放在嘴里仔细咀嚼,我突然觉得如醍醐灌顶一般,心中变得象水清一样澈澄明。仔细回味古往今来的一个个女子们,跟这个世界有好缘分的,或者单纯只有个好的相貌的,那一生的命运遭际差别有多么大!

想一想我们知道的那些历史上的绝世美女,比如班婕妤、杨贵妃、王昭君、西施、貂蝉、鱼玄机,甚至埃及艳后克里欧派翠,个个都是倾城倾国、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还有最近被热议的《白鹿原》里的面目姣好田小娥,都是有好貌却无好缘,她们或者被冠上“红颜祸水”的骂名,遭世世代代被人辱骂,或者命运坎坷伶仃让后人唏嘘不已。她们常常因为貌美而比普通妇女承受更多痛苦和耻辱,贪色的男人们常常把她们的美貌当成了的工具,或者用来诱敌,陷人于不义;或者自用来奢靡,陷己于不义,但最后,这世界却把这恶名放在这些无辜的女子身上,说她们是“红颜祸水”。

想一想该多么智慧的老人家才会对女子的命运有如此的通透的见解,这么简单的七个字却一语道破女人一生的天机!

我抚案称奇,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这本书,希望拥有一本。从前看过没有看过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手里常常握有一本,在能够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日子里,捧一杯香茗,沉静于其中,去细细体会其中故事的美妙,以及中华人生智慧的美妙。

希望拥有这本书的愿望是强烈的,但因为身在国外,那道路却是曲折的。

为了寻找这本书,我决定三管齐下。一,在网络上寻找电子版,可以先睹为快;二,温哥华华人多,因而华人聚集区的公共图书馆里都设置中文书的书架,我有一线希望可以借到此书;三,动用我的侄女帮我在国内的网站上查询网购信息,一旦知道有朋友来温哥华,就立即让人家替我买一本带过来,从此永远拥有一本在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各个渠道都有收获。

在网络上寻找《千江》的过程中,我得知,萧丽红还有一本《桂花巷》也十分有名,被台湾著名导演陈厚坤搬上了银幕,曾获得过第二十四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奖,和地三十三届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奖。

这本书说的是一个女人高剔红在一个人情敦厚、保守古老的社会里,和她的命运抗争的历程,事实上也是人与天的抗争,并在厄运的环境中追求生存的尊严的故事。这个故事几乎完整地呈现了台湾近百年来的文化风貌,而且是地地道道的台湾本土气息。

幸运的我在各大图书馆往返流连之间,虽没有找到最想看的《千江》,但却意外地找到了《桂花巷》。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跟着主人公剔红哭,跟着剔红苦。萧丽红的一只妙笔时时可以在我内心因为剔红的遭际而挑起一场一场的波澜,让我有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和思索。读这一本,让我初识萧丽红的妙笔生花。

后来我在网上也找到了《桂花巷》的电影版,尽管有任达华、周华健的加盟,但故事情节却删减太多,失却了书的原味,不看也罢。

寻寻觅觅很久,我在网络上终于寻找到了电子版的《千江》,并得知这本书曾获联合报长篇小说奖,讲的是贞观与大信之间的一段古典而又含蓄的爱情故事。

因作者萧丽红本人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她笔下的贞观亦是这样一个女孩子,她从小跟着祖父读念《妇女家训》、《千字文》。古书中的字句一点一滴渗入到她的血液,在往后的日子中裹杂着她的生命体验。也是因了这些古书,炼就了她的沉静、知礼和些许的不同。

整个书中弥漫着醇厚的中华文化和智慧,我沉浸于大新和贞观间那段并不见热烈却单纯含蓄美好的感情中,为书中人物的命运或感慨、或赞叹、或开心、或流泪,我也一次次为萧丽红的笔下那被中国古老文化浸淫出来的质朴、单纯、善良的民生所感动。

这本书读来但觉满口生香,心中真是一片澄净。我暗暗感慨,不知道有多少年,没有见过这样唯美的爱情和醇厚的文化。

从网上得知,这本《千江有水千江月》1981年在台湾出版,至今一直畅销不衰。最早出版该书的台湾联经出版公司总编辑林载爵称,该书是台湾本土作家创作的最畅销的长篇小说之一,几乎成为目前台湾中年人集体记忆的一部分,被台湾很多大中学校指定为课外必读书。

这个时候,又有好消息传来,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她的妹妹马上来温哥华探亲,可以带着本书回来给我。可惜,当她准备为我网购下订单的时候,却发现几个网站里,都是缺货的字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