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读《好了歌》

(2012-05-24 21:55:21) 下一个

近几天,我的博友明月慧心她的博客里在和我们分享《蒋勋说红楼梦》中的精彩片段,由此和云卷云舒姐姐对《红楼梦》展开了一场十分热闹的讨论。我插言进去凑热闹,说,尽管因为兴趣对《红楼梦》有所了解,但我却从没有完整地读过《红楼梦》。云姐姐十分体谅我这个工科生,说,“你是学理工的,你又是现代的。所以没有机会和兴趣研究红楼梦的所有。红楼梦说了许多许多,归根结底,红楼梦可以教给人们如何处事做人?而且把世界剖析的明明白白。读读《好了歌》太经典!”

云姐的话唤起我对大学时代的一点回忆:那是大三的时候,我们这个专业到榆次经纬厂生产实习三周。晚上下了工,吃过饭后,宿舍里的同学们坐在下床和来宿舍玩的男生们打扑克,吹牛皮,响声震天,而我一个人坐在上床,抄录了一本《红楼梦诗词偈语》和一本席慕容的诗集,(“偈”好像是错字,可是我找不到那个正确的字,笑话了。)而其中就有《好了歌》以及《好了歌注》,那是我实习三周额外的收获。

就因为云姐姐这段话,我在百度里查了《好了歌》,以及《好了歌注》,再读这两首歌,我心不禁戚戚然。

比起当年抄写这些的时候,如今感触才深刻。当年,我是一个不足二十的毛丫头,几乎没有任何生活阅历,对未来也是一无所知,这两首歌让我心里有了警觉,告诉自己不要贪心世上的名利财富,可我在这二十年人生路上的行走中,或多或少,还是会掉在名利财富的陷阱里,为这些身外事而苦恼。

而如今有了几十年的生活阅历之后再读这两首诗词,感慨的是,我周围的很多人很多事,包括我自己,都还在愚昧地用自己的所作所为验证着这歌,把名利放得高于一切。

仔细想想,人生不过百年,到头来我们手上能抓住什么呢?不过是看见过的,听说过的,思想过的,吃过的,闻过的,以及其他所有经历过的。

不禁又想起圣经里的一些话,和这诗歌真是吻合!

一声叹息,罢,罢,罢,看来我要重新订立人生目标,少为世事所累了!

<<圣经>>中的“传道书”经文:

1:2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

  1:3 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甚么益处呢。

  1:4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

  1:5 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

  1:6 风往南刮、又向北转、不住的旋转、而且返回转行原道。

  1:7 江河都往海里流、海却不满.江河从何处流、仍归还何处.

  1:8 万事令人厌烦〔或作万物满有困乏〕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

  1:9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1:10 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那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1 已过的世代、无人记念、将来的世代、后来的人也不记念。

背景

  传道书的作者自称为"传道者",因此得名。"传道者"原意为"大会召集者",有学者译为"会长",大概是他常召集一群人聆听教训。传统认为作者是所罗门(耶路撒冷的王),因为他是大卫的后裔,又享尽荣华,且满有智慧。但书中对人生的消极看法,与所罗门顶盛时期的言论不大相配,于是传统认为这是所罗门晚年,当他离开神一段时间后所作的反省与诲悟。

好了歌

  作者:跛足道人(曹雪芹)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好了歌注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

  因嫌纱帽小,至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贴一首歌,叫做一百岁,《100 years》

15,22, 33,45,67,99岁,不过都是人生的一个短暂的片段,100岁很快就会来临,到时候,我们手里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