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来去匆匆的蝴蝶-回国之行:准备

(2012-05-21 22:41:58) 下一个

终于等到了二月份,公司开始允许员工们安排各自2012年的年休假,而我,早就在磨拳擦掌等待这一天了。好不容易在这家公司做够了一年,得到了休年休假的资格,终于可以拿着工资回国探亲了,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一件事!

请假的过程并不顺利,按规定,我可以请两周的带薪假和一周的无薪假,可我那位可恶的经理却找种种借口,不肯多给我那一周的无薪假。

没办法,两周就两周吧,七拼八凑之后,我把假期拉成了17天。

虽说真正的假期始于4月23日,但我的心的旅程却从定了票的2月就开始了。一天一天,我在精心地准备带回家的礼物,也在兴奋地规划着不多的几日该如何安排。

陪伴父母、看望家里的亲人自然是排在第一位。我的父母都已是七十上下的人,我最亲爱的姑姑也是八十岁了,他们,是我最牵挂的人。人说“送礼送健康”,对他们这个年龄的人更当如此,他们能够健康长寿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我为他们准备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根据他们个人的圣体状况而选择的产自加拿大的保健品、营养品。

于他们,我有太多的内疚。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而我不但游了,而且一下子游在了万里之外。当年尚年轻的老妈放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有出息的鸿鹄往远飞,没出息的燕雀守在家。”正是因为老妈和老爸这样的胸襟,我和弟弟才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自由地飞翔,一个定居温哥华,一个定居北京。

可如今,他们年事已高,儿女却都不不能在身边端汤倒水尽一个儿女该尽的基本责任。

这几年里,每当家里有事情,总是我那些堂哥堂嫂、表哥表嫂在替我和我弟在我父母姑姑床前尽孝,还有我的几位姨姨姨夫,也都鼎力相帮。他们在用他们朴素真诚的爱心教会我一件事,那就是人间自有真情在,他们让我也心中有爱有有情温暖,并愿意把这份爱给需要的人传递出去。

于这些亲人,我有着太多的感谢。我为他们准备的是一些加拿大产的护肤品,希望当他们一天天行色匆匆地在路上奔忙的时候,我选择的礼物会保护他们尽可能少受太原恶劣天气的伤害。

中北大学是我的母校,全国招生全国分配,我的同学遍布全国各地每个角落。2010年系里举办毕业20周年聚会,我的班长邀请我回去参加,并很认真地对我说:“这次聚会同学们都很踊跃,几乎都要回来。你也一定、一定要回来啊,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次20年聚会还可以见得到所有的同学,可下次30年再聚会的时候,恐怕就有见不到的同学了。”我知道这是个残忍的事实,可却因为种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原因,最终没有成行,心中自有很多遗憾。

这次回去,希望能见到留在太原工作生活的几位同学,和他们一起去爬一爬学校后面的二龙山,看一看学校旁边的汾河水,更要到留下众多美好回忆的柏树林公园里坐一坐,当然,还想到从前读书的教室里,曾经居住的学生宿舍里重新“到此一游”一番,一起共同缅怀那曾经年少的旧日。

20年弹指一挥间,当年十七八的我们,如今大部分都有孩子,而孩子也都十七八了,也到了上大学的年龄,让人实在不得不感喟时间的力量。我给这些孩子的礼物,是一张加拿大龙票的首日封,外加一小袋糖果。

太原理工大学是我的另一间母校,我在这里读了研究生并留校,在那里的时间总共超过十年,有很多相处很好的同学同事让我想念。

我当年出国也是受到了众师哥师姐们云游各国的启示,他们的足迹真是遍及世界,包括日本、德国、瑞士、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新加坡等等。没有他们的经历来开阔我的眼界,我这个保守又胆小的小女子绝不会有那么大的野心敢出国看看,是他们让我知道世界很大很大,一个人的脚步可以走得很过得远很远,而我,因为和他们站在一道,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插上了翅膀,具备了这个资格。为他们这些文化人准备的,也是一张加拿大的龙票首日封,我知道他们一定喜欢。

我还有一群在网上神交已久的博友,因为对文字、对摄影的共同的爱好而走到一起,在网络天地里借文字和图片来交流感想、交换人生感悟,他们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生活的视野,让我看到了一个我身虽为山西人从来不知道的山西,一个身为中国人不知道的中国。

听说我要回国,他们都很开心,甚至我的几位在济南和上海的朋友也计划趁五一长假到太原来和我见面。我也想把他们招聚在一起,让大家从网络的虚拟世界里走到彼此真实的生活中,成为真正的朋友。为他们,我准备了很大一袋加拿大巧克力,希望见面的时候与他们一起分享,甜了每个人的嘴,更甜了每个人的心。

准备工作在一点一滴中进行,而我的心早已想要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