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中的小故事之少年彼得

(2012-03-27 22:15:34) 下一个

彼得是我的同事,有一头颜色很正点的金色头发,身材瘦瘦长长,一张小圆脸上面布着几颗星星点点的青春痘,还没有完全长出成年男人的棱角。每次碰面,他会对我咧嘴一笑,露出一口白白的牙齿和嘴边若有若无的两个酒窝,让我心里忍不住想,谁家父母好福气,生得这么一个俊朗、谦和懂事的孩子。

彼得那张稚气未脱的脸告诉我,他还是个在校的学生,和我们店里其他的年轻店员一样,正职做学生,学习之余出来打分零工,赚自己的学费、零花钱。

他常常在周末或者是晚上当班。他的工作包括这么几项,第一,是将装满了货物的沉重的拖车从库房里拖出来,打开包装箱,爬高上低,把货摆在货架上,并随时保持货架的整齐、以及货物充足;第二,每当有客人买了大宗的物品,比如电视、电脑之类,无法自己拿到车上去,或者,当有些腿脚不便的老太太老头子买了很多物品不方便自己搬到车上时,服务台会呼叫彼得,请他协助。这时候,彼得会在他的淡蓝色的短袖制服上面,按照店里的安全规章,套上一件带反光条的背心,跟客人一起将所购货物搬到汽车上去。温哥华的冬天,常常细雨绵绵,又湿又冷,看着彼得就这么穿着短袖衫跟客人出去,我会为他觉得冷,也心疼这孩子做这份工作、赚这点小钱实在不易。

偶尔,当店里客人太多,收银员人手不够时,彼得也顶上一下。

哦,对了,彼得还有一件工作,那就是在关门之前收店里的垃圾。这个时候,他会推着一个小垃圾车,把每个收银台里的垃圾桶清空。那一次,他推着垃圾车路过我那里,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他的名字,我举着我们的垃 圾袋喊他:“嗨,小伙子,能不能请你也收了我们的垃圾?”其实,我们柜台的垃圾不归他们管,都是我们自己倒的,我那天偷懒,算是倚老卖老,就麻烦了他。

他本是可以说NO的,但是,他冲我好看地一笑,就接过了我手中的垃圾袋,我和他就这样认识了。从此之后,只要轮他收垃圾,他都要专门过来问我一声:“你们有垃圾吗?”

有一天晚饭时间,我在我们的员工休息室碰到他,他问我:“我可不可以请教你一个关于汽车保险的事情?”

我很高兴终于有机会为他做点事,赶紧说:“这个太可以了,你问吧。”

他说:“我想买一辆车,想知道要花多少钱上保险。”

我说:“这个没问题,你待会儿拿着驾照到我那里来,等没有客人的时候,我帮你估计一下。”

当我看到彼得的驾照的时候,才大吃一惊,这个孩子竟然不久前才刚刚拿了驾照,现在只有十七岁,只是个高中二年级的学生,而我店里其他打工的孩子,绝大部分已经是大学生或者研究生了。

他这么小就出来打工赚钱,让我十分感慨,而他看上的车,更是吓了我一跳:这孩子胃口不小,竟然想买一辆三年新的二手的奔驰,那个保险的数额可绝对低不了。

我将他的资料以及那辆车的资料输进电脑,对于他这个尚无一年的驾龄所以没有任何折扣的新手来说,保险的数额果然不低。我问他:“这么大一笔钱,你打算月付呢还是一下子付清?”他拿着那张单子看了看说:“我准备月付。”

听了这话,我对他说:“记得买车上保险的那天一定带你父母一起过来,你尚不满十九岁,没有你父母的签字你是买不了车的,而且,没有他们的签字,也不能给你做月付。”

他冲我伸伸舌头笑一笑,道了谢之后就走了,留着我一个人在那里瞎猜想:或许,彼得只是不知汽车保险的水深水浅,一厢情愿地以为他在我们店里做零工的钱可以支付一辆奔驰吧?也或许,他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看好了中意的车回家跟父母撒娇耍赖磨着要钱,做伸手派也未可知。

一段时间无话。

上个星期天,我又在休息室里碰到他,他正在自己的手机上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彼此打过招呼之后我问他:“彼得,你看上的那辆车怎样了,有没有买下来?”

我期待的答案是:“喔,那辆车太贵,保险也太贵,我觉得供不起,暂时不考虑了我。准备买一辆价钱便宜保险也便宜的老车。”

可彼得给我的回答,完全出乎意料,差点没有惊得让我把下巴掉下来。他在自己的手机里翻看了一下,拿到我的面前,笑眯眯地说:“我看上了一辆全新的宝马,这是照片。酷吧?”

那是一辆深蓝的宝马,静静地在阳光下散发着漂亮的金属的光泽。这样一辆车大概要五六万元才买得下,他一个打零工的中学生、小店员买这么一辆车,如何供得起?如果真是跟父母做伸手派,那这家里也就太惯孩子了,这在北美大大、大大地不寻常。于是我说:“好家伙,好是真好,可是你赚这么点工资哪里供得起?”

我旁边的一个女孩子也凑过头来看那辆车,并雪雪呼酷,听了我的话,插嘴说:“你别看这个小家伙,人家可是赚大钱的。”

我惊讶地看着彼得,想看出来他哪里长得象赚大钱的人。彼得看出了我眼里的疑惑,一笑说:“对呀,我正准备和我的搭档一起成立公司,扩大我们的业务呢。”

那个女孩子看起来跟他很熟,在我还没有来得及提问的时候就插嘴说 :“看来你们生意真的是不错,你们准备租用店面吗?”

彼得很老道地回答:“我们是不准备租店的,那样费用太大。我们已经把我搭档家的地下室清理出来,订购的打印机也在这一两天就运来了。我们已经开始有订单,一旦打印机调试好就可以开工。并且,我准备说服我那开会计师事务所的老爸给我们的公司做免费的会计师。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向政府申请一个营业许可证。”

听他头头是道、有条有理的这么一说,就可以判断这孩子虽轻,但已然是个老道的生意人,把一切都安排好了。

我好奇地问道:“你做什么生意?”

他说:“我和我的搭档一起设计图案,将它们打印在T恤上,卖给学校里的同学,因为了解同龄人的品味,这几年我们的生意特别好,赚了不少钱。如今,好多其他学校的学生也来向我们购买,所以,我们准备扩大业务,成立自己的公司。”

原来如此,我弄明白了,这个十七岁的小家伙还真是个吸金高手,能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在比这更小的年龄就为自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子,实在是后生可畏,令我这个阿姨辈的人佩服不已。

彼得的人生路刚刚开始,相信他的未来一定可以做得更大更好,我看好这个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