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中的小故事-有这样一位妈妈

(2012-02-15 22:19:30) 下一个
那天晚上七点过后突然忙起来,我的柜台前排起了小小的队伍。

帮一位客人停掉她的保险,将所有的手续准备妥当了之后,我稍稍松了口气,抬眼往排着的队伍看了看。

这一看不打紧,我心里忍不住“咯噔”了一下,我竟然看到了昨天晚上过来给汽车过户的一对母子,此时正耐心地站在队伍里。

我心里暗暗叫苦,不禁嘀咕开了:天啦,难道是我昨天工作做得不到家,犯了什么错误让人家找回来了吗?我的经理一向十分严格,对我们的错误十分介怀,所以我们都十分谨慎,尽量将功夫做到家,免得看他的黑脸,听他的指责。唉,看来这一次,我免不了要听他“不拉不拉不拉”一通了!

当这对母子来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努力保持微笑对他们说:“你们好,我记得你们昨天过来办的过户,有什么错误吗?有什么需要改正的吗?”

妈妈微胖、圆眼睛、圆鼻头、白发、红脸蛋儿、操着很重的英国口音的英文,将昨天做好的汽车保险从挎包里拿出来,不温不火地说:“这是欺诈!我昨天晚上睡到半夜醒来,想到这件事就怎么都睡不着了,所以今天,我和儿子又过来了,我需要更正这个错误!”

天啦,“欺诈”!我做错了什么,竟然有这么严重!

我迅速回想了一下昨天的情形:从他们母子断断续续的谈话中,我了解到儿子要去渥太华工作、定居,临走前将自己的车赠给母亲,我非常仔细地帮他们填好了过户的表格、BC政府专备的将汽车作为礼物转赠他人因而不必交税的申请表(gift letter),并认真地审查了手续,取消了儿子的保险,给妈妈发了新牌、上了新保险。仔细回想,应该说一切都复合要求,可这哪里出了错儿,让人家母子把“欺诈”这样严重的词都搬上来了呢?

我正茫茫然不知所措、心里连连叫苦之际,听见妈妈对我说:“我儿子的车不是赠给我的,是我用$8000向他买的。为了逃税省钱而撒这个谎让我心里实在不安,以致夜不能寐,我今天过来就是想更正这个错误,以求心安。”

她的这一番话让我大大松了口气,太好了,不是我的错误。我随着母亲的眼光一起,瞟了一眼站在一旁的儿子,儿子该有二十几三十吧,衣衫整洁、打扮得体,一眼看去就知道是家境良好、受过良好教育、有体面工作的人,此时他正努力地掩饰内心的尴尬,默默垂手立在母亲身边,看到母亲的眼光向自己扫来,立刻将眼光转向一边,不敢和母亲对望。

我想了一下对母亲说:“在手续上我们可以再做两次过户,你先将车以礼物的形式赠回给儿子,然后再以$8000的价格买回来。但是,这涉及到12%的税,$960,外加两次过户费,$28x2=$56,总共$1016,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呢。”

听了我的介绍,这位母亲毫不犹豫地回到说:“我愿意付税和其他因此产生的费用,这是我该为自己的不诚实付上的代价。”

其实,母子之间互赠车子是我们经常看见的事情。老实讲,对于他们母子,要想省下这一笔钱而撒谎是件很容易的事。本来税局抽样调查公民税务状况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要知道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没有被查过,而且即使这小概率事件真的不幸发生,妈妈也可以说因为儿子要远行,所以赠送$8000给他安家。这样的借口于情于理都说得通,我猜十有八九税局会接受。

要知道我们平日里处理的汽车过户的手续中,那些买卖汽车的陌生人之间谎称是好朋友之间的赠送从而逃避税务的不知几何,像这位妈妈这样诚实、认真,愿意改过的,到目前为止是我唯一所见。

因此,我心里忍不住为这位妈妈的诚实击节叫好。

要知道加拿大赚钱不易,这位妈妈要付出的一千块钱税金可能是一个小时工资$15的人在税后的、两周工作的所得;对于一个普通人家,这可以是他们一个月的房租; 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这笔钱可以买到一张往返中国的的飞机票。

我怀着敬佩的心情,帮着这对母子填了表格,完成了两次过户手续。当我将最后的文件交在这位妈妈的手里的时候,忍不住对她说:“我钦佩您的诚实,请接受我由衷的敬意!”

处理完手头所有的工作之后,我忍不住想:渥太华是加拿大的首都,在那个城市里找到的工作十有八九是政府的工作,也许,那位年轻人马上也要成为政府雇员了。他妈妈知错即改的诚实无疑给临行前的儿子上了人生最好的一课。

也许有朝一日,这位儿子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政治家,竞选国家总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愿意毫不犹豫地为他投上一票,因为我知道,他会深深铭记他妈妈曾经给他上过的这样一堂关于诚实的课,致力缔造一个清正廉洁好政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