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黑熊拯救计划

(2011-10-06 22:20:39) 下一个
今年到目前为止,大温地区已经枪杀了八只大黑熊。这个数字比过去十年里杀掉的熊的总数都多,而去年,只杀了一头。

这些熊之所以被杀,人类给出的原因是:它们干涉了人类的生活,对人类的正常活动造成了威胁。

在这八只被击毙的黑熊中,其中确实有两三只已经对人造成了人身伤害,比如今年春天,一只熊就闯入一位原住民的家中,将女主人活活弄死,并弃尸门外。而其余大部分则是由于不止一次地出现在人类的居住区来寻找食物而留下了案底。其实它们真正做了的也不过就是翻了人家院落里的垃圾箱寻找一点食物而已,可是,因为他们有对人造成伤害的潜在的可能性而被杀掉。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头熊先是在某人家的垃圾箱里翻东西吃,然后就爬到了这家人院落里的一颗树上,因为吃的东西不对头,这熊开始闹病,呼噜呼噜地喘粗气,跟得了哮喘似的,主人听到声音之后在院中仔细观察,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声音的来源,正在纳闷之时,熊压断了树枝,啪地一声,一下子掉在房主眼跟前。亏得那熊病的不轻更摔得不轻,一时间连头都抬不起来,更不要说爬起来伤人了,所以房主捡了条命,赶紧跑回家中报了警。当警察赶到时,这头熊刚好恢复得差不多,准备起身走人了,却被警察们一枪镇静剂撂倒。经查证,这是这头熊第一次出现在人类居住的地区,所以饶了条小命回来,被五花大绑扔回更深更远的深山老林去了。

之所以今年会有如此多的熊类扰人事件发生,是因为BC今年的夏天来得晚、温度低,使得黑熊们赖以生存和过冬的浆果歉收,所以导致黑熊们纷纷下山,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然后冬眠,可不期然就和人类的利益发生了冲突,被弱肉强食了。

有什么好说的呢?只能怨它们自己撞到了枪口上,这年头,枪杆子才是硬道理。

我曾在一份报纸上读过,整个加拿大大约有750,000~900,000只黑熊和人类和谐地分享着资源,但是照这个一个省份一年八只的速度杀下去,也实在还是不禁杀。用不了多久,我们的后代就得生活在一个无熊的世界上了。

我并不是唯一一个有此担心的人,温哥华有的是热心居民,上书政府,提出具体措施来拯救黑熊。

这封信在今年夏天的时候被登在北温的小报上,因历时已久,我已经记不得其中的内容。

我也有几条建议贡献在在这里,有些和那位热心居民算是英雄所见略同:

1。禁止人类上山采集浆果,不从熊口里夺食

2。在山上栽种一些黑熊们喜欢的植物,比如玉米什么的,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口粮

3。人类不再将自己的城市继续扩张,侵犯到黑熊的领地,黑熊们有权生活在它们世世代代生活的领地上

4。整上几辆大卡车,定期给黑熊们送些鸡、鸭、兔子、甚至猪什么的。此举算是一举两得、一石二鸟,一可以帮助他们度过这个严冬,二可以大大减少它们下山扰人的几率。

除此之外,我再也想不出什么招数了,但我想一定还有更多更有效的方法,如果各位有更好的建议,不妨给添上,赶明儿我也上书一封,说说咱们华人集思广益,愿意为拯救黑熊而想出的好办法,肯请各位出招帮助,有招儿的给捧个招儿场,没招儿的也给捧个人场。

我这里先谢过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