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丫头-“小萝卜头”的故事

(2011-02-09 09:58:10) 下一个
我这个年龄的人,一定记着小烈士宋振中,“小萝卜头”的故事吧?他九岁时被国民党杀害,但在监狱里却被关押了八年。因为营养不良,头大身小,被狱友们称作“小萝卜头”。在电影《烈火中的永生》中,有小萝卜头的荧幕形象,如果我的记忆不错的话,是幼年的方舒扮演了小萝卜头。其中的一个镜头是方舒站在铁窗之前,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无限向往地往外张望, 把一个久遭囚禁的小孩子的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刻画得栩栩如生,入木三分。

可我今天要讲的“小萝卜头”,是我家丫头。---郑重声明,这里绝没有侮辱烈士的意思,只是想借用这个名字来描绘我们丫头作为足不出户的家猫所遭遇的尴尬。

从丫头来到我们身边的第一天起, 我们就决定让丫头做永不出门的“宅猫”,原因有几条:怕她跑丢;怕她被其他猫欺负;怕她被附近出没的浣熊、野狼吃掉;怕她吃了带毒的食品;还怕她在外染上疾病,小命不保。所有的原因说穿了,就是因为爱和担心。可是,我心里曾经很矛盾,不知道这样以爱为名义限制天生为猎手的丫头的行动是不是一件残忍至极的事。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虑呢?事情是这样的。

我家的一层有一个凸出墙外的大窗户(Bay window),和地面平齐,从窗户里向外张望,可以把院子里所发生的一切事件尽收眼底。夏天的时候,人气比较旺,有居委会的人到我家窗下接水管浇花园;也有邻居隔三差五青烟缭绕的烧烤,喝啤酒,聊天;一天里最常见到的是各种鸟儿来此寻找食物;当然了,还有不知所属的猫们来此碰运气;当秋天将近的时候,小松鼠们也加入他们的行列,在谁家的园子里埋藏他们找到的松果,准备过冬。

这个大大的窗台是丫头认识外面的世界的唯一的窗口,她常常久久一动不动坐在窗前,出神地向外张望。我们知道丫头喜欢,所以专门给她买了舒适的小床摆在窗口,就为了让她在可以舒舒服服地看风景。

每次有小松鼠来到我家窗前,我们丫头都格外兴奋,将身子低俯,一条大尾巴在身后甩来甩去,眼睛直溜溜地盯着那只跳来跳去的小松鼠,恨不得飞身出去立刻将它捕获,可惜,透明的玻璃却阻挡了她的去路,只得任由那松鼠自由地来,自由地去。试想那比我们丫头个头儿小一倍的小松鼠,竟然敢示威似地端起小爪子、大摇大摆地站在我们丫头面前和丫头对视,那阵势对我们丫头是多大的侮辱!不就是个鼠辈嘛,我担保,要不是那层玻璃挡着,它们早就被丫头追得屁滚尿流,无处遁身,成为丫头手下的败将了!唉,只能替我们丫头一声长叹:英雄无用武之地啊!

我们也偶尔看到大大小小、花色各异的猫们从院子里经过,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只黄白相间,看起来很友好的小猫,竟然就那么蹲在窗外,和我们丫头隔着玻璃安安静静地互相对视了很久。因为站在窗前注视着这一切的我不小心碰到了放在窗上的杯子,受了惊吓的小黄猫仓惶跑掉了。我们丫头当时失望极了,嗓子里发着呜呜的声音,在窗台上走来走去,似乎在一声声吆喝那小猫:“不要走,回来呀,做我的朋友,和我一起玩吧!”当我写下这段故事的时候,丫头的呜咽声又一次回到我的耳边,让我心里不是滋味,可怜丫头生错了人家,注定只能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宅猫。

我家通往花园有两道门,先是一是木门,然后是一道纱门,用来阻挡蚊子、蜘蛛和其它的小虫子。为了透气,有时候我会打开木门,只将纱门关着。每当这时候,丫头就会像人一样站立起来,用两只前爪扶着纱门,一边专心致志地往外看,一边把鼻子贴在纱窗上,嗅着窗外的新鲜空气,一副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憧憬的样子。若你有幸看到她那对好奇的,圆圆的大眼睛,你也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以为你恍惚间看到了真正的“小萝卜头”。

我何尝不想让丫头在蓝天白云下自由自在的奔跑呢?可是,我和阿瑞却知道丫头眼中无比精彩的世界对一只猫而言,暗藏着多少无奈。阿瑞在家的时候,我顶多就是偶尔把丫头紧紧地抱在怀中,站在花园里,看丫头的小鼻子一抽一抽地使劲呼吸着新鲜空气,一双眼睛左顾右盼,好像看也看不够似的。丫头那“小萝卜头”式的眼神,让我挣扎并自责,因此好几次趁阿瑞不在家的时候,把纱门开开,让丫头走出几步远,去体会一下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的滋味,但不出三分钟,就赶紧把丫头拎回来,生怕它被什么吸引,撒腿追出去,从此找不到回家的路。

 正在我十分纠结的时候,某一天我在我们的地区小报上意外地读到了一条令人发指的消息,不敢相信,也不能理解,这样的恶性事件如何能发生在号称动物天堂的加拿大?报纸说,自2010年六月以来,我们这个区发生了几起伤害小猫的事件:不知道什么变态的人把小猫头朝下浸在了毒性很强的化学药水中,目前,就警方的材料,有一只小猫因此丧生,另外两只经过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因为吸入了有毒物质,肺部和肝部收到严重伤害,它们到底能活多久,没有人说得清。

事件之所以会被披露,是因为这三只猫有主人家,爱猫的家人报了案,而还有多少流浪猫或其他小动物亦遭此厄运就没有人说得清了。小报上付了一张新近受害的小猫的照片,头部和脖子部位的毛发都被剃光以便医生们可以彻底清除有毒物质,可怜的小猫有气无力地包在一张小毛毯中,被主人家的两个伤心的小女孩一左一右地搂在怀中,不知道是否能够复原,更不知道,它的生命还能延续多久,而最让我觉得触目精心的,是毯子里露出的小猫那黄白相间的毛色,和那似曾相识的温和的眼睛!!!

我忍不住猜想主人家因为小猫所受伤害而经受的痛苦,这样的一幕,决不允许发生在我们丫头的身上,为了这一点,丫头还得继续做宅猫,而我也还得继续纠结下去。

真心盼望着本区的动物协会能尽快抓住真凶,还本区小动物们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

可是,抓住了这个罪犯,我就敢让丫头出门了吗?朋友们,如果是你们,你们会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