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仲夏之夜

(2010-07-04 01:02:30) 下一个
    夜幕渐起的时候,我和阿瑞散步到了离家不远处的处在女王公园之中的玫瑰园。玫瑰园里静悄悄的,只有一对白发的老夫妻坐在凉亭里,用一种我们不懂的语言聊着天,声音低低的、温和且不疾不徐。不知道他们谈论的是过去的日子还是共同的朋友,也不知道他们聊的是孩子们的现状还是孙子们的趣事,但是那种平静,自如、祥和,似乎在对我们说:“老又何妨!”
 
    我们挽着手走在石砖铺就的小路上,玫瑰的暗香一阵阵幽幽传来,沁人心脾。我忍不住一边走一边把鼻子贴在一朵朵的玫瑰上,深深地呼吸那股香气,再用手轻轻地触一触那花瓣,那种感觉,像是在触摸在打了蜡的棉布上,滑滑的,凉凉的,并且有很饱满的感觉。
 
    因为前两天刚受了点小刺激,我突然感慨起来: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每个人都喜欢锦衣玉食、香车宝马、权钱色相,但这些物质的东西使不同的人得到的满足感却有不同:有的人,把得到这些当成了人生的全部追求,追求到了就得到了百分之百的满足;也有些人,在心里还留有一块天地,用来欣赏一段优美的音乐、一部精彩的好书、一次充满了新鲜感的旅游,一场感人的电影或戏剧。
 
    我是绝对的后者,在前者的眼中,多少有些“不务正业”之嫌,四十几岁还在“装天真”。比如,在这夜色融融的此时此刻,在此情此景的“忽悠”之下,幼年时读过的莎士比亚他老人家的那一出《仲夏夜之梦》就不由自主地跑到脑海里来了。幸运的是,陪在我身边的阿瑞,也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主儿,两人可以“臭味相投”地一起聊一聊那出著名的喜剧。
 
    人这一辈子,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就像在那出戏剧里一样,总有不经意被“魔汁”点到的时候,于是痴痴傻傻,哭哭笑笑地演绎着人生的一段时光。其实,要是我们用演喜剧的心思来快快乐乐的演整个人生这出戏,那就是一出笑声迭起的喜剧;可要是我们用悲剧的心思来演,那一定是充满了眼泪的悲剧。
 
    回家之后,我在网上搜到了一段门德尔松17岁时为《仲夏夜之梦》配乐。这是门德尔松的名作之一,是古典精神与浪漫的意想世界相结合的典范之作。作曲家的着笔不在悲剧性,哲理性或是角色的刻画,而是着重描写大自然的诗情画意以及民间神话的幻想里面有仙女的舞乐,情人的追逐,小丑的顽舞,花妖的轻盈等等的恶作剧。完全揉和在缥缈的幻境当中。乐曲好像给我们展现了夏天月明之夜,在森林中的神奇生活;神秘的气氛和诗意的背景使乐曲罩上幻想和仙境的特殊色彩。被赞为与威廉·莎士比亚剧作“珠联璧合”的经典之作。

欣赏音乐的同时,再“炫”几张我去年拍到的玫瑰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