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丹的故事(二)

(2010-06-27 14:23:51) 下一个
    和丹交往的这几年里,听丹抱怨凯文的时候不多,对凯文的一些缺点,丹总是在人前很小心翼翼地维护。如今凯文有了外遇,丹伤心,但仍然客观地评价了她和凯文的关系,而不是一副怨妇的嘴脸,让我心生佩服。
 
    那一天,我们聊了很久。让我对丹,以及她和凯文的婚姻的了解更加全面。 下面是我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丹的故事。

    90年代末,我所在的岛国发生了很严重的排华潮,尽管我只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但是比起我的兄弟们,我看起来像百分之百的华人。我的这张脸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突然之间,危机四伏,我的生命安全都没有了保障,我的国家不再是我可以安居乐业的地方。就在这个时候,我意外地得到了父母的某位朋友的帮助,移民来到了加拿大。

    对我而言,来到加拿大是一个完全不得已的选择,为此我不得不离开我慈祥的父母,友爱的兄弟,舒适的生活;让我更加不舍的是,我要将我和前夫所生的八岁的儿子留给我的父母,一个人踏上不知前途何在的国家。离开的时候,我的父亲和哥哥们送我到机场,而我母亲留在家里陪伴我的儿子,给孩子解释妈妈出国的原因并安抚他。在机场,我们父女,兄妹依依不舍,泪流不止,而我,除了对无法想象的未来的恐惧、以及要忍受和家人分离的痛苦之外,更因为牵挂年幼的儿子而心如刀割,泪流成河。我在心里默默地对儿子说:“好孩子,妈妈一安顿下来,第一件事就是回来接你。” 

    我就这样,一个人孤孤单单地来到了加拿大这一片陌生的土地。最初的适应是很艰难的一件事,尤其是我这样不得已而出来的人,对新的生活难免有所抗拒。但是,生活是现实的,我需要吃饭,需要租房子,要带儿子出来,好好儿补偿他,好好爱他。所以,尽管不情不愿,我还是尽快地找工作,熟悉周围的环境。那个时候,国际长途特别贵,我只有写信给儿子,一、两个月往家里挂一个简短的电话,听一听家人和儿子的声音。所以你们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着实是糟透了。

    我那时常常去教会,一边敬拜神,一边哭个不停。每次祷告之后,将一切交托给神,我沉重的心情才能略微轻松一些。就在那间教会里,我结识了早年就移民加拿大的、同是来自岛国的Tina。Tina了解我心中的烦恼,对我非常好。一个星期天,教会结束之后,Tina带我去见她的母亲,在她母亲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Tina的弟弟凯文。那一年,我三十二岁,凯文28岁。

    Tina一家人都是很善良、好心的人,对我也很友善,常常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他们离开岛国已经很久,但对岛国仍然有深厚的感情和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多愉快的时光,而这段时光对于我这个孤身在外、渴望家庭温暖的人,更是如同汪洋中的一条船,让我可以稍稍停靠。那个时候凯文对于我,就像是我自己的一个小弟弟。

     当时凯文常常带他的金发碧眼的女友回家一同看望他的母亲,可是后来不知道为了什么事儿,他和这女孩子分手了。如今,这女孩已经结婚,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可是凯文仍然和她保持着良好的友谊,有时他们会碰一碰面,一起吃顿饭,有时也会彼此打电话,互通消息。他和这个女人走得接近,已经使我不太愉快,而他却希望我也和这个女孩成为好朋友,我自知做不到,所以拒绝了。这是凯文对我不满的原因之一。

    凯文在和这个女孩分手之后,很是消沉了一阵子,我和他的家人都尽量地开导他,帮助他尽快走出失恋的阴影。凯文那时在一家酒店里做厨师,而我在银行找到了一份整理、邮递银行和客户往来信件的工作,一天处理几千封信,跑三趟邮局,工作量极大,很辛苦。尽管我的午餐时间时一个小时,但是事实,我常常一边吃午饭,一边手不停。不知从哪一天起,我发现凯文经常在下了班之后来到我工作的地方,帮我整理那一大堆、一大堆的永远整理不完的信件,给我帮了很多忙。再后来,他向我提出,他喜欢我,希望成为我的男朋友。

    这可是一件出乎我意料的事情!作为他姐姐的好朋友,我一向只把他当做小弟弟,而且我清醒地知道,他喜欢的是那种金发碧眼、身材丰满傲人的女孩子,我这样娇小苗条的人,应该不是他的那壶茶,更何况,和他接触这么久,我知道他是个非常善良的人,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可是他的生活理念和我相去甚远,他是那种喜欢冒险,做事不多考虑,凭着感觉走的人,而我是循规蹈矩,万事要有条理的人,所以他也不是我的那壶茶。

    可是,一个人孤身在外,那种过着“手停脚停口就停”的、在经济上没有安全感的日子,那种每天下了班之后形只影单地、疲惫地一个人回到所租的房子里,没有安慰,没有伴的日子,着实让我怀念从前和父母兄弟在一起的充满了家庭温暖的好日子,更何况,我的儿子!我心爱的儿子,让我心疼不已的儿子!小小的他还在那里翘首期盼着我!能够有个家安定下来是我盼望的日子,为了我自己,也为了有人可以和我一起好好爱护,关心儿子,陪伴着他健康地长大。

    我很认真地和凯文谈起我儿子的事情,凯文说他因为从小生活在一个没有父亲的家庭里,知道没有父亲的孩子的苦,也因为爱我的缘故,愿意承担这样的一个角色,和我一起呵护我的孩子长大。

    有了孩子之后离婚的女人恐怕都和我一样,重新择偶的时候会选择一个爱孩子的人,其他一切的都可以少考虑,凯文这么理解我的心思意念,让我十分感激;更加让我感动的是,当我我告诉凯文我早前做了绝育手术,很可能不会再有孩子了,希望他对这一点考虑清楚的时候,他坚定地回答说,他可以一辈子爱我,爱我的儿子,并把我的儿子当做自己的儿子。

    我在上帝面前哭着祷告,感谢祂赐这样一个人在我的生活中,我也求主给我力量,不管有多难,都能努力完全接受凯文的生活方式和理念。

    虽然对和凯文的性格不和这一点我心里有过挣扎,但我说服了自己,就这样和凯文走在一起,同居了。幸运的是,他的妈妈和姐姐非常开明,接受我们的关系,甚至对我说:“凯文遇到你是他的大福气,他是家里十一个孩子当中最小的一个,被大哥哥、大姐姐宠坏了,你要好好地帮他啊!”
 
    我实现了对儿子的诺言,在出国两年,稍稍安定下来之后,立刻把他从岛国接到了温哥华。可是,我和儿子的相处,遇到了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