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我的越南朋友Than-谭(下)

(2010-05-05 10:33:12) 下一个
八月的一天,我在地下车库倒车的时候,不小心撞了后面的柱子,把车灯给撞碎了。我给谭打了电话,约好二十分钟之后赶到他的修车行。等我赶到的时候, 等待我的不是谭,而是他那回国度暑假的儿子,小谭。小谭对我说:“我爸上医院了。”这让我很奇怪,二十分钟之前,他没说他要去医院啊,于是问道:“他哪里不舒服?怎么突然就上医院了?”小谭难过地低下了头,过了一会儿,抬起头来对我说:“我父亲得了肝癌,医生要他去做个全面的体检,很快就要给他做化疗了。”

  乍听这个消息,我只能用震惊来形容我当时的感觉:怎么可能呢?!谭才刚刚过了五十岁生日,而且看起来却只有四十几岁的样子,身材好得如同二十几岁的人,且做起活儿来,爬上跳下,十分敏捷、利落。说谁得癌症我都信,可说他的癌症,那铁定是医生误诊了!

  可是小谭噙着眼泪轻轻地说:“我也是学医的,我看了所有的报告,是肝癌,没有错。”

  我们公司离谭的车行不远,知道了这件事之后,我每隔两个星期,都会在中午休息的时候驾车到他的车行里看看他,装着什么都不知道似的,和他闲聊两句。反而倒是他,很坦然地告诉我,他在用什么药,医生说了些什么,等等。他求生的欲望很强,计划卖了车行,安心养病,一切按照医生的吩咐办,甚至准备换肝,只要能够让他的生命延长的方案,他都愿意接受。可是换肝,谈何容易?加拿大的肝源本身有限,再加上人种的问题,谭能得到相配的肝源的机会越发少之又少。

  到了那年十一月份的时候,我和阿瑞准备换车,跟谭提起,谭给了我很多很好的意见,并说,我买车的时候一定请他先过目,这样最稳妥。很快,我们在网上看到有人在卖一辆年代较新的二手佳美,我和阿瑞去看了看,觉得价格还不错,保养得好,公里数低,颜色也是我们喜欢的,于是和卖主商量好了日子交定金。我和阿瑞一致决定不要再打扰生病的谭,自己做决定就好了。就在我去交押金的头一天,谭打电话来询问我的车看得怎样了,阿瑞告诉他,我们已经看好了一台,就要去交定金了,并叫他好好养病,不要担心。可是第二天,谭早早关了铺子,专门开车到我单位里来接了我,去和已经在车主门口等候的阿瑞会和。他仔细地帮我们检查了车,告诉我们那台车出过事故,尽管修理得很好,但是不要买。因为他的缘故,我们避免了一次上万元的投资错误。

  在他的铺子卖掉之前,我最后一次到车行里去看他,他有些兴奋地对我说:“我儿子打听到,在中国可能能够找到合适我的肝源,你可以帮我询问一下这方面的事情吗?”我自然满口答应,能够帮助他,挽救他的生命,是我巴不得可以为他做的。我在周围的朋友中打听了一圈,听说北京武警医院在治疗肝癌和肝移植方面方面很成功,并且有较丰富的肝源;然后又在我的亲戚里打听了一圈,我在北京工作的侄子很痛快地答应帮他们联系武警医院,并在他们到北京的时候做一些接待工作。

  事情看起来很顺利,我们大家也似乎看到了一丝丝希望。可是有一天,小谭给了我一个电话,非常沮丧地说,中国政府有新政策出台,因捐赠器官数量有限,不再给外国人做移植的手术。

  不能想象谭和他的一家人如何面对这样的消息,但我知道我为此非常的难过。 

   去年的夏天,我最后一次给谭打电话,是他太太接的,告诉我谭极度不舒服,刚刚躺下。他太太难过地告诉我,谭已经非常虚弱了,看来时日无多。那之后,我就一直鼓不起勇气再打电话给他,所能做的只能是常常在心中为他的病痛向上帝祷告。

  如今谭已经去了,我和其他的朋友们为他的英年早逝十分惋惜,也体会到对生或死的选择并不在人的手中而是在神的手中。祂所赐的每一日都如此珍贵,我们当怀感恩的心认认真真地度过,要善待家人,善待自己,学习放开怀抱,遇事不钻牛角尖,不论生活的路于我们还有多长,都要努力走好。

  写下这一段,纪念好人谭,感谢他曾经给我的一切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尔峥嵘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than is a good person, me and my friends all miss him.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sucher1的评论:
yes,let us cherish every single day as a gift from GOD.
偶尔峥嵘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 很喜欢你的文笔.
besucher1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Have to say it again-- life is too sho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