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男人,我拿什么拯救你?-之九

(2009-12-15 23:55:06) 下一个

“我和珂就我在这个娱乐中心工作的问题好好地长谈了一回,我跟她说,这恐怕是我一生里最好的一次机会,可以认识许多有权、有势、有钱的人,只要我给他们的服务够诚心,就有机会和他们成为好朋友。而一旦有了这么多、这么好的社会关系,将来我自己出来做的时候就容易多了,所以,这个机会我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的。我相信只要给我个两三年,我就可以抓住大机会。我坚信我一定能成功,在不远的将来给她和孩子一个安稳富足的生活。可是你们知道珂怎么说我吗?她竟然很不屑地说:‘你自己要是没有真才实学,即便将来人家给你个好位子怕你也坐不住。只靠拉关系,能有什么用呢?就好比是等别人从手指头缝里施舍你一个、半个一样,有几个人舍得把装进自己口袋里的再倒出来给你呢?’我承认她说的有一定的道理,可是要知道那些客人里有多少是国家机关的大干部啊!和这些人搞好了关系,咱将来做国营单位的生意,举个例子说,要是能帮着哪个大厂矿进口上一套设备,一下子赚它个十几、二十万是完全有可能的,而这样的生意,还不是谁跟他们这些当官的熟,谁就有机会?这活生生的例子我见过,我们这位娱乐中心的老板就是这样起家的。

“开始上班了之后,我是全身心地投入。你们知道,我们那样的单位,是要上夜班的,营业到晚上一两点是经常的事儿,只要客人不走,我们就不能关门结账。但是为了白天能有精力跑自己的事儿,我主动承担了所有的夜班。慢慢儿地,我也还真交到了一些有层次的朋友,为了和他们把关系巩固好,难免在下了夜班之后还得陪他们到一些其他高档餐厅吃吃饭、喝喝酒什么的,偶尔也会陪他们打打麻将。有的时候一天可能只能睡四、五个小时,那个累啊!珂以为我每天在外面花天酒地,可事实是,陪人的工作并不好做,花时间,花精力,花钱,说话时还得察言观色,每天陪人下馆子也并不是一件多么舒服的事儿,我倒情愿回家喝口热乎乎的小米粥!可我这不是在拼命吗!我还不是为了尽早开始自己的事业,好给珂和孩子一份好生活吗?可是珂就是不理解我、体谅我!

“我知道我是顾家顾得少了点儿,这点我跟珂没有少解释,请她理解、支持,可是作用不大。就这么过了两三年吧,我发现后来我回家的时候,珂的脸色变得越来越难看,要不对我爱答不理的,要不开口就是指责或讽刺:嫌我不顾家,不管孩子,是“野狗”型的男人;嫌我往回拿钱拿得少,说我不知道自己的斤两,和那些当官的有钱的人在一起,人家花公款、而我是从他娘俩嘴里夺食来搞关系;嫌我熬夜太多、抽烟、喝酒太多,说我是对自己“过度开采”,哪天死在外头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再要不然就是拿我和她的同事相比,说人家的男人如何如何顾家,如何会做家务、照顾老婆、孩子,等等,等等。切,我还最瞧不起眼里只有老婆、孩子、热炕头儿的男人,一辈子能有什么出息?!能成什么大事!老实说,我这个人脾气够好,我知道自己在家里的时间少,理亏,所以她这么说,我都忍下来了。

“我上班、应酬已经很累了,难得回家,回家之后只是想休息一下,放松一下。可是,珂一点儿也不理解,常给我安排一大堆家务活,让我洗衣服、拖地,或者干脆把孩子推给我,还美其名曰:‘给我点家庭责任’。你们说她在学校里教书,不用坐班,有的是时间,什么事情不能做呢?非要等我来做。难道我在外面打拼不是在尽家庭责任吗?就是我自己的妈也从来没让我做过家务!这些,我也忍了。

“可是她老是这么别别扭扭的,让我一想到回家就害怕。后来,我们老板和一位省级干部的儿子合作在T市开了另外一家娱乐城,离我们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两个都一至同意把这个摊子全权交给我来经营。那时我和这位省级干部的儿子已经成了很要好的朋友,我们年龄差不多,又都是大学生,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在如何做事上也有比较相近的观念;另外,说真的,我也真的想离开家一阵子,我想那样我和珂的关系或者会有所改善。

“当我回去告诉珂这个消息的时候,珂哭了,她要我必须在她和孩子,和我的事业之间做一个选择。我说,我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和精力来苦心经营我的关系网,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我感觉到我的机会快来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绝不可能放弃,我请求她再给我两年的时间,就再忍耐两年,冥冥中我觉得两年之内我所有的付出应该会有回报。

“其实当我看到珂听我的话之后的那种痛苦和失望的表情,我心里也很沉重,甚至是很负疚。我答应她,要是两年之后我的事业还没有进展,我就认命了。那时我一定回来,就近找份工作,再不瞎折腾了。

“我临走前的那几个星期,我们俩的关系好了很多,我尽量有空就回家陪她和孩子,她也不再对我那么冷冰冰的。可是我还是觉得有哪里不对头,我们之间可以客客气气,相敬如宾,但却没有了恋爱时的那种亲密劲儿。我给她讲我们单位里的事儿,她没有多大兴趣,她讲他们单位的事儿,我也不爱听。

“到了T市之后,我立刻就投入到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之中,非常辛苦。但我努力保持和珂一两天就通个电话。当相隔了一定的距离之后,我突然想念起珂和孩子来,而珂在电话里也又变得和从前一样温和了。我觉得我离开家是个正确的选择。

“直到后来有一次,珂在电话里说,她要准备考博士了,询问我的意见如何。你们记得我说过,我不愿意娶高学历的女孩,我现在的态度仍然如此,所以我不同意珂的决定。可珂听了我的话后在电话里就跟我发起了脾气,恶狠狠地说:‘我对你现在所做的事情根本没有信心,我看不到你有任何成功的机会。看看你这几年的生活,我没有信心靠着你来养家。咱们这个家非得要‘两条腿走路’不可,再说我也有能力搏一把,将来不管咱们谁成功了,还不都是属于这个家的!’

“珂的倔你们也知道,她要是决定了什么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而且是不劝她,她还有可能自己转变心意,要是我真好好花功夫劝她,那倒是助长她的任性!所以我后来没有再和她聊起这件事,让她由着自己的性子吧,可是我当时心里就想,如果她要是真的上了博士,那我们的距离也就更远了,说不准我们的婚姻也就该完了。也恰好就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aig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很真实。现实生活有时真的让人很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