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更换了别国国籍的中国人,还可不可以爱中国?

(2009-11-29 08:08:11) 下一个
这个星期六的早上,我起得格外早,6AM。

因为最近在文学城的博客里贴了一些文章和故事,并得到了很多不认识但被我一直尊重的“网上”的朋友(如果他们不介意我称他们朋友的话)的鼓励和支持。我很兴奋,于是脑子里常常在不断构思着新的故事。我就象一个心思简单的孩子,当正面的行为被鼓励之后,会努力地重复这个动作,甚至会更加努力地加上新的动作,以便赢得更多的喝彩。

多思的直接结果便是睡觉没那么踏实了,尤其到了我这四十出头的年龄,睡觉的质量和年轻时相比,完全不是同一个数量级。

回过了朋友们善意的或鼓励或玩笑的留言之后,我浏览了一下其他的国内的网站,不经意间,我发现了那段视频《我骄傲 我是中国人》。点击进去,又见殷之光,再次听到他那抑扬顿挫、充满了激情与自豪的朗诵。殷之光老了,头发白了,那首诗比起二十年前也有了变动,可是那让我热血沸腾的力量却完全不不减当年。

今天,我再次附上旧版的,我所熟悉的老版本的视频链接。
http://www.xikls.cn/k(1)/jia10.htm

我读大学是在1986~1990年之间。记不得是哪一年在哪一个大型的文艺晚会上,也是由殷之光朗诵了这首由王怀让创作的诗歌。

我是爱国的,这首诗歌让当年年轻又热爱文艺的我豪情万丈,爱不释手。记得我是那么用心地一笔一划将它抄在了日记本上,并一字不差地背了下来。

我知道在即将来临的新年晚会上,我作为班里、系里、甚至院里的文艺骨干,一定会出节目。我愿意当众朗诵这首诗歌,同和我一样爱国的同学们分享那份做中国人的骄傲。朗诵完之后,听台下同学经久不听的掌声,看同学们和我一样激动地年轻的脸,我知道我们一同在骄傲,我们是中国人。那个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过日后会出国,甚至变更自己的国籍。

学校的学生是单纯的,但单纯的我们却经历了89民运学潮以及六四事件。

再之后,毕业,分配中看到了不平的现象,看到了民运的积极分子所受的不公平的待遇。

再之后,工作了,看到了更多的不平等、不公正的却无力改变的事情。

再之后,结婚了,生子了,眼睁睁看着我青梅竹马、和我一样单纯的爱人逐渐被社会的染缸吸进去,弄脏了,却怎么拖不住他的腿,斗不过和我争得一群人。当然,他的被污染终归是他自己的选择,但是,如果诱惑少一些,整个社会的空气清新一些,又会怎样呢?有几个人敢象屈原一样高喊:“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呢?”我知道我不能,如果我在他的工作环境中,恐怕和他做一样的选择吧?所以我原谅他。

但是我的心碎了,于是愤而出国,为躲避什么,也为追求什么。出国之前,我亲爱的如父亲一般的老姑父-一个曾经和华国锋作为同乡和战友一起在吕梁山上抗日打游击,一个从为了中国革命奉献了两条人命的烈士家庭里走出来的老革命,摇着头说我:“你不爱国。”此时此刻,我仿佛又看见了在我出国之后故去了的他说这话时候的样子,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我说:“我爱国。我出国是因为我没有办法面对中国的许多不良现象。出去了,我会以其他方式爱国。”呵呵,我曾经形容我的出国是“丢盔卸甲、屁滚尿流、狼狈不堪地败兵逃到了加拿大。”

此时此刻我敲字儿的时候,我再一次问了我自己的心:“你确定你爱中国吗?”我的答案是斩钉截铁、毫不犹豫的一个字:“是”。这个答案在我心里,谁都挖不走。

我爱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我爱传统的中医,我爱中国的饮食文化,我爱我在中国的家人和朋友。当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高兴;当中国把宇航员送上太空的时候,我欢欣;当中国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和一大群海外华人流着泪,揪着心,关注着事件的发展,捐款,祷告。中国的一举一动,牵挂着我们的心,象母子连心。

当我看到山区的小孩因为捐款被挪用而上不了学,当我看到那组获了奖的关于中国污染的照片,当我看到“毒奶粉”事件中受害的孩子们的照片,当我得知黑煤窑老板虐待童工的消息,当我知道中国有那么多的贪官的时候,我是痛心的,那个感觉也像是母与子,只不过,这一次,是像个痛心的母亲面对一个不争气的儿子,是他们以及他们做的事,丢了中国人的脸。

是的,我更换了国籍,甚至嫁了是加拿大人的丈夫。我在这里的生活恬静舒适知足。那是因为我也很爱加拿大,我当它是我家。我爱这里优美的风景,纯朴的民风,简单却有乐趣的生活。我也很爱、很爱我的宽容的,质朴得有些憨厚的、从心里透着一份“干净”的、也深爱我、尊重我的加拿大丈夫。

但是,这一点不妨碍我爱中国。人的心应当比天高,比地阔,是世界上最宽广的地方,应该容得下中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世界每个角落,甚至宇宙万物。

但愿每个人都有一颗容天下的心。

我仍然要大声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答昨天回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帖子的一些人,并希望换了国籍的中国人参与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