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记忆--之一

(2009-11-06 20:59:41) 下一个
童年记忆 之一 汉王城 

          

                       故乡。汉王城。旧貌换新顔

          

          故乡汉水之怯滩一景。我70年代曾经坐过木船感受过此滩之险,纤夫之难

 

    故乡在记忆中总是最美好的,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我出生在美水汉江边一个叫汉王城的古镇。传说是汉高祖刘邦东进伐楚,在此屯兵筑城而得名80年代出土的文物可以印证这里先民的古老。童年在记忆中总是最难忘的,常常梦回故土,常常梦见汉江和儿时的亲人和玩伴。

     我家住在一个叫“天福德”的院子,是当地程家私宅,程家在旧社会是有名的大地主。建国初期,想必是充公的房产,充作老妈单位--粮管所了。我们家住在前院,后院就是仓库,堆满了粮食和桐油罐。朱红色的大门很是气派,在当地也算豪宅了,雕梁画栋,精美的木雕石刻,是我开始喜欢古代艺术和收藏古玩的原因吧。

     我最盼望暑假了,乡下同学都回去夏收夏种,我和粮管所其他两位同学也没闲着,跟着大孩子一起沿汉江边砍柴挑石碳,逮鸟摸鱼的到处跑,还可以骑牛。我喜欢砍根竹子做笛子吹着走音走调的紫阳山歌。乡下习俗,夏天只穿个裤头,个个晒得黑亮,水滴在胳膊上都不沾的。中午最热的时候,我们自然往河里跳。长在江边的孩子好像生来就会游泳,我当然也不例外,游泳的姿式超帅气哦,记得初中学校举办游泳比赛我得过几次第一名呢。游累了,就摸鱼。看那块石头上的水草苔藓是完好的,小心掀开,运气好时就会看到有小鱼螃蟹之类。我较喜欢螃蟹,它总是往后弹,要一手悄悄拢在它身后,一手向前围去,它一弹就弹你手里了,基本十拿九稳啦。

    当然还可以钓,找个水流遄急的河滩,以小蜻蜓做饵,让它的翅膀浮在水面,顺流而下,看到小蜻蜓沉了就收线,不过我是没那耐心的。非常羡慕大孩子们半天下来,就钓了一整串,长三五寸的,有一种是产自汉江的特产--红尾鱼,无论清蒸红烧,味道非常鲜美呢。

    当然,山乡也好玩。有摘不尽的野果。喝不尽的甘泉。肚子饿了就去偷山上老乡家种的红薯土豆,拔一棵就有三四根胳膊粗的块根,生堆火,往火灰里已埋就好,香甜可口。

    1983年7月31日,汉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水,洪水汹涌,满江飘浮着树木牛猪野果花生之类的,甚至还有死人的尸体【女尸一般是面朝下飘浮】,我和几个同学由于水性好,便大胆向江中去捞看上去有用的木材,那时年轻啊,不懂什么叫危险。半天下来,竟捞到了数十根木材,和同学就地分赃,特有成就感。请人把战利品搬运回家,自然遭到了老妈的一顿臭骂。后来,老妈请浙江的徐师傅打造几件家具,现在还放在自家的老宅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