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成都之四--非常绿色

(2009-11-02 20:00:37) 下一个
  

                              成都望江公园竹海一角

 

   相对于南国海岛上空的蓝天椰树和废都西安灰尘满天,成都又是另外一种绿色之景象。一年四季的绿色,葱葱郁郁的绿色。在南国北方生活了多年,审美疲劳到了最后不得不做决定的时候, 2001年我供职的杂志社派我去成都,于是,来到仰慕已久的天府成都。
   飞机到成都上空的时候,向下看去,天空中有些阴雨, 摩天大楼下, 到处都是树。这让我感到很亲切。这些年来, 每次飞过一个城市的时候,我都是这样看。遗憾的是, 每座城市都是密集的高楼。我对这种景观没什么好感, 而且这种感觉又被一幅现代画所加重。那幅画是从上空看一个城市,密集的楼房,灰蒙蒙的如同墓地,只有几棵枯枝强打着精神。我在空中看西安, 北京, 上海无一不是这样的景致。
    到了成都的第二天, 我就亟不可待去了传说中的望江公园和早已在书籍画册中看过到的我一千年多前老乡才女诗人--薛涛之遗存[她喝水的井和其墓地]。因为不是周末,游人不多,但公园之大,竹之多,品种之繁,之绿让我很惊讶。之后陆续去游玩了浣花溪公园, 百花潭公园,人民公园,塔子山公园 使我觉得更加喜欢上了成都。而且,成都大街小巷都是花和树,花红柳绿央浮桥,府河两岸,锦江桥边一直到了冬季, 树都绿得让人心旷神怡。
    住了一个星期的宾馆后,找自己的房子。找来找去,有一天忽然看到一间靠着锦江边的房子,房子在17楼,从窗子俯视正好一江春水和一片的绿地。风景之美,让我感到十分舒服,非
这间不可了。
    冬天的成都天气不太好整天阴雨绵绵,阴冷。但阴阴的天气也别有一番情调。但毕竟, 还是春秋更美。特别是秋天,大街小巷的金桂飘香,令人心旷神怡呢。
    西安的朋友来成都,我常对他们说,这里的公园特好看,要不要去看看?通常的回答都是委婉的拒绝:时间不多,还是看看名胜古迹吧。有次一个广州的朋友来,就住在百花潭公园旁边,可他们跑马观花看了一个星期,走的时候也没有进公园去看一眼,我觉得相当惋惜。我常常
听到成都的朋友这样说“成都人不象西安广东人,拼命工作,拼命挣钱,不懂享受生活。成都人往往是有钱了就买个大房子,把自己闲在家里欣赏窗外的绿色,或者,天天上茶馆泡着,悠哉诱哉的,真安逸撒”。
    在此,我想到了早在
唐朝,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十二月一位年近半百的老人,着一匹瘦骨嶙峋的马,带领全家老小向绿色成都赶来。他就是大诗人--杜甫先生。也许诗圣早就感受到了成都的绿色和安逸了吧。一千二百多年以后,诗人冯至在为杜甫所写的传记中深情地写道人们提到杜甫时,尽可以忽略了杜甫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是呀,杜甫曾经居住过的茅屋被真实地复具有现代美学意韵的幽雅园子里,这使我们可以重温杜甫当年在成都的日常生活因为成都的确是非常绿色非常安逸的可以啊。

                  2003.12.8子夜写就 2009.11.2下午再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呢,图片找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