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眼中的女性主义和女性

(2009-10-22 12:09:18) 下一个
翟永明和她的白夜酒吧[窄巷子新白夜酒吧]是成都文化圈的一抹风景,常常和朋友去酒吧小坐,无意中书架上得到翟姐的一本著作《天赋如此》,拜读之后,勾起自己很多思考,兴许也严肃一把附庸风雅,美其名曰:女性主义和女性。

    植根于意识形态的艺术,首先是很个体的感受,不要说女性艺术家,就算是梵高的画也是在死后荣光,艺术带有太多的个人的色彩,也许超前于当时的时代,游离了当时的主流艺术,所以,不光是女性艺术家,很多男性艺术家都无法得到当时主流艺术的认可,而过于敏感女性艺术家受到的漠视多少本身就是自我性别的过度强调了。

    艺术区别于自然科学的本质是其不具备的明确鉴定性,如上面所说,意识形态的鉴别更多出于鉴赏家本身的个人意识,好恶习惯,但是,自然科学,本身的严谨和明确的对错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对个体的研究作出最直接的判断,认可。就好此居里夫人最终因为发现了新的放射元素而使自己成为了法兰西皇家科学院第一个女性发言人,而女画家们,就好比自己怀孕生育,却要另外的邻居家的人,和她一样怀孕生育的人说你的孩子长的好一样,既然婴孩在没有长大以前都一样的可爱,那为什么你的孩子要比我的孩子更好呢?所以最后,艺术没有明确的鉴定标准的问题,多少和女性艺术家受到歧视的问题多少也是无可奈何的吧。

   上帝之所以创造了女人和男人,不是想他们都干一件事情的,很多工作适合女性,很多工作也不适合女性,但不管谁,谁做的最好,那这个工作就最适合谁。女性艺术家都是从厨房里走出去的可怜人吗?我觉得正是她们有着和男人不一样的生活历练才会使她们的画,她们的文字拥有更多的灵动,更多的悲悯和温情,什么是美?最省力的就是最美!当一个女人怀抱婴孩的时候,她是美的,温柔的,因为她给我安详,宁静,没有张力,女人以她们的视角给我们这些男人带来微风一样的气息,艺术不问出处,艺术在于给我的享受,即使她的画布上沾的是油渍。

    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没有女人的男人是不成熟的,没有男人的女人是不可爱的,孤独人都是可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