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次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当老师的经历

(2010-07-03 06:56:25) 下一个
在分享为人师表经验之前,先回顾一下1993那一年吧。那年刚刚在中部的一个大学毕业,拿的是CS学士学位。之后我就前往芝加哥攻读硕士学位了。

万事开头难,尤其对于一个穷的学生来说,没钱只好在课余时间卖身。所以周末总是在中餐馆做WAITER。机缘巧合,在入学后我在计算机系办公室找到了一份文职工作。他们正好需要一个学生记录电话与来访什么的,相当于前台。

那个叫BETTY的女主管让我记忆犹新,因为我的口语很流利她录取了我。说是说英语流利,但是我有自知之明,相对于其他的中国留学生 而言稍微好些罢了。根本不及我的母语----中文。程咬金 三斧头砍下去,必然露馅。正式开始文书工作之后,我发现那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大部分时间我要同时接听四路电话。还要登记请病假的教授与同学的资料,或者处理其他突发事件。毫无疑问,BETTY经常委婉的提醒我要提高交流水平,老外一般不直接说人英语差的,会被人家说种族歧视。

但是往往一个老外说你交流不够好,实际上是说你英语很烂。那段时间我度日如年,每天晚上做噩梦,说梦话都是英文版的。但是当一切习惯后自然就好了,当我能应付一切状况后,BETTY给我加薪了0.25美刀,深刻啊。她甚至建议系里 给我奖学金。皇天不负有心人,

在第二学期,,我找到了一个全职工作。但自那次经验后我发誓,终有一天要站在讲坛上授课。

所以当拿到绿卡后。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夙愿。找了一个兼职工作在芝加哥市区的培训中心做讲师。因为那是我一直想要做的 ,所以我在为人师表的时候倾注了我所有的热情。由于培训中心在城区,大部分学生不是黑人就是墨西哥人,绝大多数时间传教授业对于他们来说是对牛弹琴。

第一学期,有惊无险平安度过。但是第二学期开始,我的噩梦又开始了。一个黑人女学生经常挑衅我,并且抱怨我。当我告诉她我教学是出于喜好而不是为了生存,也许她知道威胁不到我,或者被我的伟大志向而感动?总之,她自此以后乖乖闭嘴了。期末的时候,教导处会要求学生给老师一个评估分,当学生们做出评估后,我们做老师的必须把信息反馈到办公室。不过不打没准备的仗,我耍了一个小小的手段,在路上我把早已经准备好的满分的问卷替换了那个黑妞的。嘿嘿~~!

我在那家培训中心工作了一年。并且完成了一整个教程。之后,我去到了郊区一家大学教大学生。更大层次的挑战。

我执教的第二个学校是一所大专院校。因为我有过教学经验跟硕士学位, 学校让我教授网络课程。包括C++语言、 Linux,、Cisco Switch、Cisco Router。

C++语言对于我来说是小菜一碟,我甚至都不需要备课就能很好的掌控课堂进度。但是我在来学校之前从来没有涉及过Cisco Switch跟Cisco Router方面的东西。(尽管我在面试的时候抱着侥幸的心理说我熟悉)对于我来说,真是一大挑战,不过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看你要不要去解决,人家说“时间如乳沟,挤一挤总是会有的", 其实办法也是人想出来的,只要你想解决问题,办法总会有的。

每次上课前,我把这两门课的书快速看一下,上课的时候,我总是给学生时间相互讨论。当时学校的学生几乎全是白人,很多都相当聪明,当然也有一部分一般般。当学生向我提问的时候,我基本上都能回答。但是有些学生提出一些段数比较高的问题,我会用以下方法解决。

让成绩好的学生去回答,大部分时间,那些好学生言之有据,论之有理。在倾听学生发言的同时,我会结合自己的理解,然后给到一个更深层次的答案给大家。当然,并不是一切都那么顺风顺水。碰到那样的问题,我会说我们课后再另行讨论。但是往往下课后学生做鸟兽散,根本没人记得还有什么问题要讨论。O(∩_∩)O哈哈~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我没有碰到过一个如中国学生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但是有几次,我 也碰到了非常尴尬的事情。在一个非常复杂的实验室里面,几个交换机跟几个路由器需要按书上要求的去连接。我不得不找了个借口打电话问了朋友如何去处理关键问题。

之后在这两门课程上我也克服了许多困难。自此,对于网络这块我可以处理的很好。

在兼职教师的两年时间里,我学习到了怎么与学生交流,再也不会在四十人面前侃侃而谈觉得不好意思。

这不仅仅是英语水平飞速的提高,更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技巧的娴熟。大家都知道,电脑技术更新换代如此之快,没有哪个可以与之时刻保持同步,但是如果一个人出钱请你学东西,那是多好的机会呢?这个就是为什么我花了两年时间去当老师,其实也不仅仅是思想有多崇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也看了你的餐馆经历,实干家!
学习做波段 回复 悄悄话 John 10:10
贼来了,不过是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使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