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上过电视实况转播。。我2005 年的经历

(2010-07-04 08:00:39) 下一个
当工作稳定下来后,我曾尝试过几次不同的生意。经营过软件公司,做过大学的代课老师,财务公司的顾问,如是种种, 当然都是业余在做。

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在2005年跟朋友一起接替了一家中餐馆,让我毕生难忘。接手前那家餐馆因为经营管理存在严重纰漏,由于一些细节问题导致地方卫生监管部门几次三番的上门整治,从而生意一直持续下降。我接手的时候餐馆正在被罚令整改关闭了一周后的试营业期。

当时餐馆面临最大的问题是随着几次反反复复的闭门整改,客源不断流失,餐馆失去了大批衣食父母。为了挽救这个可怜的孩子,我只好每天下班后开三十公里车到餐馆里处理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跟顾客交流以便了解大众的口味与店中菜色的不足,跟厨师的交流如何处理厨房事务,跟侍应生交流如何款待客人推荐菜品等等。事情繁多而琐碎却又不得不亲历亲为。有道是“饭店如麻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最最让人不省心的就是厨房卫生,随时可能会出问题。但是解决起来又刻不容缓,因为那是被要求整改的主要问题。

去到当地政府跟相关人员沟通也是个麻烦的事情。最后在整改试营业期间,卫生监管部门每两个星期就来照顾餐馆一次(正常是半年一次)。但让人头疼的是具体什么时候上门又不确定,于是我就装了一个铃子,只要侍应生看到他们的车一出现,立刻按铃通知厨房赶快收拾准备检查。(有点像地道战里,小兵张嘎看到鬼子进村给革命同胞发信号一样.)

既便如此,由于林林总总的细节,卫生监管部门的家伙一直在给我找麻烦,由于日常检查而能不能继续营业的事情让我度日如年,我只是一个工薪阶层,我没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去管理这些。差不多两个月后,我发了一些广告,想方设法增加营业额。经过两个月试营业期,有天晚上我出席当地的民事法院,为餐馆的营业许可问题而辩护。就在之后的第三天,有个订外卖的中国女士对我说,我在法院的辩护十分精彩,当时我懵了,满头雾水不知所云。后来她跟我讲当地电视台直播了我在法院的辩护全程。

当时我罗列了为什么我的餐馆可以持续经营的理由,我甚至带了卫生法规的书籍出席,并告诉陪审团,我把法规当做圣经一样铭记于心,并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培训我的员工。也许由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伍票赞成二票否决。我的餐馆经营资格化危为安。那次荒唐的直播让我竟然一夜成为众人焦点,真的是万般滋味不好描述。

不过由此我知道了如何跟政府部门打交道。知道在西方法庭上怎么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今天有点小忙,与之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会与大家分享如何跟厨师,侍应生沟通的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BAG 回复 悄悄话 U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