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内的同学都混得挺好吗?-兼谈同学聚会

(2010-04-19 16:04:12) 下一个
常听从中国探亲 返美后的人,如此感叹: “国内的同学都混得真好啊!”

一朋友出国前在银行某部门已是科级了,来美后学上了计算机,毕业后在一机构编程。回去看望父母,回到美国后对我感慨到: “我以前的同事,同学都当上行长了。”

另一朋友是个出名的聪明人,本科毕业时被一美国教授直接看中,走形式般考了TOEFL和GRE,在同门羡慕的眼光中来美读Ph.D. 几年后回了趟国再赴美后, 捶胸顿足自己当初干嘛要出国,因为他以前的同学,在校成绩都不如他,而现在个个穿名牌西装,开着好车,每个人都在讲自己是如何有关系,是何等成功,吃完饭抢着付钱,出门后恨不能让所有人都搭他的车。

还有一位女士,从北京回来后,大谈以前的大学室友全都嫁入豪门,穿的全是时髦,用的全是新潮,此女叹自己来美简直就是上贼船。

一时间仿佛国内的同仁皆是成功人士, 个个腰缠万贯,一掷千金…真是如此吗?

其实分析一下什么人爱见同学,而什么样人不想见同学即可。笔者愚见, 爱见海归同学 基本分为两类。

一为炫耀型。 这类人一定穿最 好的 “装裹”,开着私家车,讲着自己是何等 不费吹灰之力而拿下大合同,认识多少权贵。而真正与之熟的同学会婉转地告诉他人,此君的话最少要打七折。

与我关系不错的一个同学多年前自办外贸公司,刚开始时,他总向我吹其何等轻而易举地赚了多少钱。买辆夏历,马上开到我家要 给我看,买套真皮沙发,马上给我电话叫我去看;一会儿喊着要去住五星饭店,一会儿又说要去包明星,他拼命显示自己是牛魔王(牛气冲 天,魔力十足,王者之风), 我戏称他整个儿就一智多猩(弱智,多嘴, 属猩猩的)。

二为纯情质朴型。 只想见见老同学,回忆一下那些逝去的学生时代,重温一下少年同学纯纯的友谊,聊聊走上社会的种种感悟。多年前本人曾参加一次同学聚会,大家如亲人一般,为人父母者给准妈妈准爸爸讲照顾小宝宝的心得,做到孩子舒服,大人也别太累着;资深司机给新手讲 驾驶注意事项,避免惨剧发生;一个离异的同学轻声讲着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盼别人远离不幸;两个上学是就爱斗嘴的哥们儿见面就掐,互相开着不过火而又点对方穴的玩笑,逗得大伙前仰后和。之后由男生AA制吃了午饭,大伙依依不舍地离开,有人推着自行车,有人去等302,有人去叫出租。这种朴实聚会今天 仿佛越来越少了。

还有一种爱参加聚会的,曰功利型,见老同学就为看看 能用上谁,谁能给我办了事,又不用我太付出。这样人不少,但很少会去见“海龟”。除非是他三姑的表叔的干外甥的养女要出国, “海龟”会接到他热情洋溢的电话或邀请。

不想或不能见同学有几种。一是对旧日事已无太大兴趣;二是真是太忙了,业务项目正赶上节骨眼儿,无法抽身;三是境遇实在不太理想,无面见昔日同门,如未开办新东方时的老俞,羞于见从美加回国的同学;还有就是真正当了大官,或闯下大业的人,很少参加聚会,一旦去了也不会显山露水。因为这样的人很懂得保护好自己,珍惜自己打下来的基业。

上 面提到的智多猩,几年后生意真是做得不小了,他反而越来越低调了。当提起以前他的神吹时,我二人会相对而笑。

综上所述,诸君回国,愿意来见你的当然有朴实的朋友,但想到你面前狂显的大有人在,这恐怕是不少人感到国内同学个个富甲一方的主要原因。这些人里有李逵,可也有李鬼。想想这些充款的人也挺不易的,要找出最好的皮鞋,西装,佩上名牌钢笔,兜里要放最好的烟和打火机,去网上熟记新潮名 词,背不住要精读《毛主席回韶 山》... 看似荣耀,却实在 惶恐。

退一步讲,即使你的同事,同学皆已发了,你留在国内不来北美,是不是就也一样成功呢?在校成绩与在其他 领域有建树一定成正比吗?别人都当上行长,一定意味你肯定平步青云吗? 你的姐们儿把自己“批发”给大款,是不是你自己就一定能把自己“零售”给富商呢?

人要走向成功,与所在地区,国家有重要关系,但不是绝对的。李政道在美国功成名就,华罗庚在中国指掌牛耳;杨致远,李开复在美国成风云人物,王志东,张朝阳在中国各领风骚;姚明在上海八面威风,来到NBA依然独当一面;李连杰在国内家喻户晓,进军好莱坞仍旧妇孺皆知......

这个世界没有哪是绝对的天堂,人关键是要把握好自己,而非去无聊攀比,因为超越自我是最难的。

面子不过是一张美丽的画皮,它带给自己的除了沉重的负累和时常 担心失去的恐惧,再没有别的什么,而活出自我的风采,才能真正使自己快乐并赢得别人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精辟啊,其实这也无所谓,愿意聚的就聚,不愿意的就算
晨莺1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在意别人的大吹大擂,能聚一聚也是一种缘份。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北美挺好!干嘛要回去趟那个混水?
国内人就爱吹。看看人人打破头把孩子送出来,或是争相移民就知道真相如何了。。。。
别傻了,那地方除了有点钱,还有啥?
JNR 回复 悄悄话 most of my classmates are very successful, either super rich or in super high position/ state governor level... however i notice that no matter how rich they are/successful, they are quietly working on sending their children overseas.... in this sense, we are one leg up already...do quit envying all your peers back home....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我身边的朋友,同学“发达”了,我就特开心,甭管他在你面前炫耀也好,吹嘘也罢。我只管吃我的饭,喝我的茶,然后看他们争着买单显阔,争着开车接送。坐在同学甲的车上,听他贬同学乙的车多低档。我想,他们混得好是好事,总比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穷困潦倒的好。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的女的都想得很开,不止一个跟我说过,找个有钱人嫁了,他在外面爱怎么玩就怎么玩,给我钱就好了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吹他们的,咱们过咱们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我们大学同学就没组织过聚会,这个我也有责任,从前是团支部书记,毕业后一直没有张罗过聚会。不过有两次我回国,混得好的同学组织过一部分同学给我接风。跟你们一样,大家就是吃饭喝酒打牌去ktv,不谈职业不谈钱。但是从每个人开的车来看,还是能感觉到一些什么,基本上就没有骑自行车的露面。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最近惊闻一个系花级师妹来美国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做博士后,好心电话给她,听着她连珠炮一样的牛皮,简直目瞪口呆。记得一年前她告诉我他老公什么都加上有四十多万人民币了,可是这一年时间,牛皮就变成老公能调到美国,就是平调也能十几万美金,因为在国内都有那个数了。而她老公所在公司,虽然国际上名气很大,去年跟中国政府闹得不可开交,中国区的业务已经玩完。瞧瞧这牛皮吹的,根本不管什么叫谱。一年前还住在一个北京远郊的十三不靠房子里,现在就告诉我自己买过两套卖过一套房子,现在住的房子买时一万多,已经翻了一倍还多,看来真是拿我这个海龟当二百五啊。问她为何生活那么好还出国做博士后受苦,答曰,现在有钱人都有海外身份,在中国挣钱要外国身份。倒!好心告诉她申请美国绿卡最快也的两三年,拿到绿卡要五年后才可办公民,绿卡必须受在美国居住时间限制。人家非常不屑地告诉我,不用,办一类,不到一年就能下来,昏厥!她可是在家里至少呆了三四年了,当初读博士的时候论文绝对没有绯闻的一半多…… 俺真是被人家噎得嗝都打不出来了,本来还想看看她那附近有没有熟人可以帮帮,后来一想,人家亭亭玉立,天使面孔,魔鬼身材,博士都那么轻松地混下来了,俺还操心个啥啊。准备明年再打个电话,看看她如何吹在美国是怎么如鱼得水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初中同学聚会很少聊个人职业和收入,都是由上学时的班干部组织,大家都是嘻嘻哈哈在一起的,称呼也都是上学时用的外号,吃饭,唱歌,都是平分的
wellkitty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非常没有必要。。国内国外一个样子,大家就是愿意比来比去。。只要自己比以前有所进步,不就是好事吗?看别人有关系,那种关系都是要靠交换利益得来的,谁给你白干活阿?一理科生,社会的道道从小就没留心过,还觉得自己能在国内吃的开,实在是妄想。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起码小学六年级就应该熟读厚黑学,而不是拿奥数冠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