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我故去的同学和朋友-顺路总在眼前是福还是祸?

(2010-04-01 11:45:50) 下一个
(源自http://www.immicabin.com/blog.php?ID=40)

头些日子从电话得知我从小一起长大,若干年没联系的哥们儿竟已在多年前自缢身亡。
我俩是十多年的同门,很铁的朋友。我心里难过,震惊,错愕…..一个曾经顺风顺水的
阳光男孩,年方弱冠便轻生离去,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此君从小到大一直是父母的骄傲,老师的宠儿,同学中的骄骄者,多次获得各类殊荣,
没想到年纪轻轻走上不归路。其经历,背景很值得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尤其是为人父母
的人多多反思。今天在中国,父母花大钱,托关系,找门路把孩子送进重点,名牌学校
,是不是一定就是好事呢?家长对孩子百般照顾是爱儿女还是害儿女?孩子被学校老师
推荐或保送是福还是祸呢?

我这个同学长着一张黑黑的小圆脸,得个外号小狗熊,就称他为熊吧。

我和熊同是出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在中国能吃上饭就是很幸福的事。而熊的父
母是我们那个城市一家名医院的权威医生,他是独子(那时中国还没实行计划生育),他
家条件真是好得出奇。在大多数小孩吃上水果糖就象过年时,熊已对巧克力厌倦了;当
有些同学已干些简单家务时,熊的父母为其聘保姆,对其进行全方位的照顾,包括接送
他上下学。这在那时的中国十分罕见。熊常常开玩笑说有的同学是小市民,因为这些人
自己准备简单早饭,自己洗袜子。

以其强硬的家庭背景,熊上了我们小学。(此校号称我们那个城市第一)从一年级起,
熊的成绩就笑傲江湖,老师布置的工作他都会做好,向来遵守纪律,第一批加入红小兵
(今天的少先队),常年任班干部和队干部,每学期结束时他都抱回一摞奖状。 还记得
熊登台领奖时,我鼓掌把手都拍疼了,我都快羡慕死他了。

五年一晃而过,我们要考初中了。那时的中国风气还比较好,竞争还算公平。即使象普
通的工人子弟,家里虽然很穷,但只要考出好成绩,就可以上市重点中学,根本不用父
母去求爷告奶般地交赞助。班主任宣布一些同学将被推荐和照顾,只有有限几个名额,
熊当然榜上有名,大多数同学只能化悲痛为力量。

升学考试成绩一公布,而熊的成绩不甚理想。但我们老师立刻告诉他,学校要给你加分
,你上好中学没问题。没过几天,熊就拿到了那所我们共同梦想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后
来听说我们学校的一些工作人员看病常去熊父母所在的医院。

上初中后我和熊同校不同班,但常常听到他的名字,因为他总被表扬,各类活动都少不
了他。他依然是班主任信任的对象,第一批入团,回回三好学生,当选各类标兵。三年
初中很快要过完了,熊被保送本校高中。与三年前小升初的区别是不少同学对保送已没
太大兴趣,因为那仿佛并非什么好事。

高中时我俩又同班了,熊在老师眼里已红得发紫,头上依然戴着乌纱,继续集各类殊荣
于一身,俨然是学校的一面旗帜。眼看高考快到了,熊向中国最牛的医科大学进军。一
发榜后,熊的成绩不太乐观, 尽管学校给他使了好大力,父母当然给她托了无数关系
,他只上了我们那儿的一所市属医学院。但那个时候能上大学就是幸运的。

由于我上的大学不在家乡城市,我俩联系少了。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大二,我去他们学校
玩,我们俩聊了好久,谁都没想到那是我们俩的绝别。在那所医学院熊依然是人中龙凤。

到了大三,当我刚刚懂何为TOEFL,哪是GRE时,我得知熊拿到了美国一个医学院的录取
和资助,去美利坚了。我一点都不惊讶,人家不一直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吗?

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几年后,要赴美读书了,与几个昔日同门聚会。我们提起
熊,都和他没了联系,但我们一致认为熊已经在美当上了医生,开着能把吾辈吓傻的名
车,住着能把吾辈吓呆的毫宅。我们都万万没想到其实那时他已不在人世了。

这直到去年,我来美国已经十年了,问候我的小学老师,从电话里得知熊已经自杀多年
时,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悲伤和痛心之余,又给其他老同学打电话,才知道经过
和原由。

熊到美国后,父母已不可能亲自照顾他,也不会为他在美国请保姆, 学校里的老师就
管教课,答疑,失去外部支持的熊这会真“熊”了,由于他过惯了受呵护的生活,吃不
了什么苦,每天度日如年。记得一位留学前辈曾说,美国是个自由国家,第一个自由就
是饿死你的自由。

强撑了一段时间后,熊便回国了。他中国的学位没念完,美国的学位没拿到,作为一个
学医的,根本找不到工作,又不愿重新上学,也不敢见任何新朋旧友,非常郁闷,最后
只能寻短见。那时他才二十多岁,本正该青春年少样样红。

为熊惋惜,难过之余,我在想到底是什么让熊过早离开呢?

经过反思,熊本身个人因素固是其走上绝路的原因;另外,中国学校推荐,保送,照顾
制度和过于优越的家庭条件害了他。

在中国熊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学生。中国老师里正直的大有人在,而投机的也不少,他(
她)们往往喜欢两种学生,一是听老师的话,按老师说的去做;另外就是家里有关系,
有门路, 能给老师办事的。熊集二者于一身。只要他遇到困难,老师,学校必全力帮
他摆平,使其有惊无险;小升初为其加分,使他失去走入逆境、锻炼自我的机会;初升
高将其保送,使其失去一次大考的磨练;这恐怕是导致其高考失常的主要原因之一。而
在其身上加上过多光环,使其不免产生独步天下的幼幻。我亦曾认为熊没有做不成的事
,但实际上那几大关键问题他不是自己解决的。正因为那一路绿灯使其步入不归途。

其父母又对他百般呵护,要雨得雨,要风得风,使其难以感受到生活的艰辛,认识不到
潜在的困难。我们都知道美国医学院难进,在那儿拿奖学金更如上青天。熊的父母利用
在医界的关系为其铺路,使其一帆风顺地赴美,真好比把一只在动物园里长大的老虎送
到深山老林。

其实以熊的聪明才智,如果他自己懂得立足自我,不依赖过多照顾,一样能进重点,上
名牌,走入社会,实现自我。如果年少时经历些磨难,留在国内,他一定事业发达;出
国深造,他必然学有所成。

中国的教育,升学制度可以塑造人,但也可以在毁人,关键还要看我们自己。是不是总
走顺路就一定好呢?别人助己一臂之力时,我们是该心安理得地接受,还是多想想回报
对方和社会呢?父母长辈总要给我们照顾,我们该不该一定要接受呢?我们多一些磨难
,多一些坎坷,不正是让我们长本事,增阅历的好机会吗?已为人父母者是不是一切都
要满足自己的子女呢?那真就会给孩子幸福吗?他一定就会快乐吗?事事为孩子遮风挡
雨,兴许真就使孩子难见彩虹了。

有些同学上大学时离开家乡,失去父母的庇护,开始时抱怨这抱怨那。而多年以后,这
些同学常常感叹,正因为离开了父母和故乡,一点一点学会了如何自己照顾自己,如何
面对困难,摔倒后如何爬起来。他们一致认定这对其日后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看了我朋友熊的故事,请您三思。

最后说个寓言吧。许多善男信女来观音庙烧香,求菩萨保佑,很惊讶地发现观音菩萨嘴
唇似乎在动,于是一人便问庙里的老僧观音在念什么,老僧说,菩萨在念观音保佑,众
人面面相觑,我等凡人来求菩萨,为来日祛病强身,吉祥平安,多子多福,菩萨为什么
要念自己保自己呢?老僧于是道,“菩萨念此,只为明示众生,求人不如求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本科毕业,美国的医学院会录取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