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能力问题

(2010-04-23 08:18:47) 下一个




一老友,女的。在大国企大部门任大官,热情干练,很大气,也算女强人吧。虽离婚多年似乎没伤着什么,总是那么快乐那么光鲜。以往见面常爱谈点她企业的事,一贯宣称“不谈家里哪些破事,没意思”。这次见了反倒是她主动提起儿子------一个大学二年级男孩的能力问题。说儿子没主见,从选专业到选衣服无论大小事都要三番五次地问她,说开始觉得这样很好很尊重她,但问多了她就有些烦了,说处处依赖她以至于让她为儿子将来走上社会担心。

谈话中的几个细节可以明显看出问题,我也就不客气地谈了我的看法。一是孩子上学在京城远郊,周未回来要倒三趟车。说本也想让儿子锻炼锻炼,但一想到公共车上很乱就还是开车去接了,虽然这让她很辛苦。。二是说怕学校的洗衣机不卫生,要儿子每周把衣服拿回来洗。三是说规定儿子周末必须回来,否则要在电话里说明理由。

我说你这“泼辣大气,管理有方”的美誉实在是内外有别呵。一个20岁的男孩被偷、被抢甚至被打在国内不是很正常吗?这不正是一个男人成长的可贵经历吗?看起来你象是保护了他,是净化了他的成长环境,但规避了风险也就规避了机会,一个男孩吃点苦受点罪有什么不好吗?咱们年轻时是怎么过来的呢?一个头脑清楚的女孩能看上这样长大的男人吗?学校的洗衣机可能是脏了点,但你从小让一个男人很精致很挑剔,难道不怕将来这人很小气很女人吗?我说你谈到的规定儿子每周必须回家,其实己经充分回答了你儿子之所以能力低、依赖你的原因。国家放权是让地方有积极性,企业放权是让部门有活力,家庭放权是让孩子有生命力,你这外头家里两套手法,多年高管白做了。

最后我说,我还要说一个让你伤感的话题,那就是别看你一天快乐光鲜好象无忧无虑,其实你和大多数离异家庭的父母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那就是父母总以为孩子依赖自己实质是自己空虚在依赖着孩子,只是你不易查觉不自知罢了。因此你可说是一个典型的“大脑迷糊型”人物。我说“这个问题比较深,你文化太低我就不多说了”,听后被她臭骂一通。

第二天她打来电话,说想了很久有点震动,怪我早几年没跟她说说,夸我“还是那么有文化”。我说,“别介,说‘有文化’是恶心人,咱都差不多,学用不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古月天 回复 悄悄话 在对孩子的培养方面,大多数中国家庭包括到海外的游子家庭都有高度“爱护”的习惯。尤其是一个孩子,总是担心这担心哪,好像自己的孩子是个低能儿。想想生在五六十年代的孩子,有几个不是很早就要帮助父母买菜,做饭,洗衣,打煤饼,换煤气。代孩子做了他能做到的事,无异于剥夺了孩子在实践中学习生活的权利。我的外甥都二十七,八了,有时工作上的事还要我老姐代劳,可怜的老姐不知还要为她的代劳付出多少代价。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20岁的男孩被偷、被抢甚至被打在国内不是很正常吗?"
没觉得很正常,应该是很不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