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懒人怎么练唱歌?zt

(2009-12-05 00:08:59) 下一个
懒人怎么练唱歌?教你几招管用的 ZT

国内国外的孜孜不倦学唱歌,从5岁被母亲抱到台上给大家表演算起,台上台下唱了几十年,出国后,一个人偷着乐的时候比较多,不如给大家奉献一下,一来满足一下好为人师的虚荣心,二来希望以歌会友,通过网络结识更多喜欢唱歌的朋友。

以前在一家电台呆的时候,有个播音员就跟我说,别让老师((另一资深且严肃的播音员)知道你学过声乐,他会不高兴,说你发声不纯正,让你停播的(要是现在会唱会主持不更好,时代变了呀)。问为什么?因为播音和声乐的发声还是有区别的,特别是练过声乐的人(尤其是女声),说话的时候,声音的位置不知不觉就往头上走,让人觉得特别怪异。所以,我经过练习,终于说话的时候把声音位置放下了,唱歌的时候,又端起来,练习多了,大家说我说话和唱 歌的声音好像两个人,这个过程有点烦,但很自然,就不分享了,有个体会是,声音是可以训练、美化的。

任何一个真正喜欢唱歌的人,除了按老师指点过的方法去唱,唱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练习和歌唱的方法,歌唱的共鸣,节奏,情感表达,我就省省吧。理论知识网上多得很,下面看看我用大白话怎么写练习唱歌的体会。希望你看了开心,也有收获。

咱们直接说点管用的:

一,记住一点就是唱歌就是一力气活,不管用哪种方法唱,气息是唱歌的支持。所以,唱歌之前,先做几个舒展动作,上窜下蹲,扭肩挺胸,挤眉弄眼, 打哈欠,干脆把腿提到窗台上压几下也管用,这样不仅帮助调动你的气息,也帮助你兴奋起来(别淡看了,光这一点点,老师就赚了我一节课的银子)。 接着面朝上倒在床上或在家里地毯上,按自然生理呼吸,加深到7成饱,而且快吸慢呼,像春蚕吐丝,很均匀地吐出来。

会吸气呼气了,记得保持气息,气息保持在哪里?咱们就不说丹田了,专家都没弄明白,丹田到底是肚脐以下三寸还是1.5寸,还是前面那个 方法,躺下去自然呼吸加深就是歌唱的呼吸方法。不过,有时站起来就忘了,那就用双手掐着腰,吸气的时候,感觉你的腰往四周扩张就对了。下一个动作是,唱歌的时候,记得气息控制在这一点点放,趁着有点余气的时候,记得及时补充,免得像车开到高速公路上,邮箱没油了。音越往高走,越要留意腹部(丹田)上升,横膈膜下降,在你腰那形成一个对抗力,这样出来的音才不会虚,也不会挤压喉头。

二,唱歌之前把水喝好,没经验的人,唱歌时很卖力,把嗓子逼急了,口渴了,又拼命喝水,结果越喝越干,严重的还会影响声带。练声之前20分,我基本不会喝水,感觉有点发干,上下牙磕磕,津液是最好的润喉剂。录音和唱歌的时候,不要顺着性子做麦霸,调整一下设备,看看歌谱,闭上眼睛想想自己的一个巨大的体育场演出,下面好多观众,嘿,让嗓子歇一会,虽说它只是个通道。另外,歇歇可以保持点体力。

三,唱歌前,练练声,先笑一笑,再笑一笑,打开内口,闭口练习"M",这个练习可以经常做,会哼的人一定会唱,真的(女同胞在家里做面膜的时候体会会更深,那会看不见,脸也不能表情,躺下练习深呼吸,鼻子里哼哼"M",这个音帮助你练习头声共鸣)。

接下来就练练"Mi,Ma,Mi, Ma,咿呀咿呀"(最好是M-mi, M-ma)觉得哪样有感觉就练哪样,要是万一你没时间,也不想练声呢,那我们就不练声直接唱吧,直接唱省事是省事,也还是有讲究的,还是先深呼吸几次吧,提醒自己用气息唱。如果你又问,怎么用气息唱呢?请参照第一条。

四,为了让你的声音永葆青春,我们要学会爱护嗓子,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保护嗓子的方法很多,我的直接体会是,不要让冷空气刺激喉咙;喜欢戒掉的朋友,戒掉会比较好(辣椒好像没关系),还有一点,请务必记住,不要急着上高音,在你自己的音域里唱,多唱一会,声音就开了,好了,得寸进尺一下,再提半个音,等你觉得不费力,再升半个调,再升,升,升,好了,不能再升了。

加一点上高音的方法,一点点上去, 不要追求声音大小。

给自己定调的原则是:试试歌里的最高音,在你的音域里唱,唱歌的样子才好看,自信,不会因那难唱的高音弄得脸红脖子粗,唱得舒服,声音有弹性,当然会好听。
对,还有一个小问题,但也很实际,唱歌的时候,总会有痰堵在喉咙那,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我就有,但我比较狡猾没说,师哥比较笨,有次老师带队去参加歌手赛,他直接就问老师了,老师哈哈哈大笑,答:"张开嘴哈一哈,吐掉就好了,别吞,越吞越堵。"体贴入微吧。

本文只供喜欢唱歌而且不喜欢也没有时间练习的朋友分享,专家不适用,就直接掌声鼓励就好了。

最后加一句以资鼓励:别去羡慕别人唱得好,除去那些上帝特别恩宠的,99.9%的人都是通过练习的。

什么是歌唱的最高境界?就是你忘记气息和声音,只记得表达时候(以前说过),就炉火纯青了。

祝你越唱越开心。这套懒人方法管用的话,请记得告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哥五弟:是的,俺也喜欢。呵呵。
回复Quarx:嗯,不过我只是业余水平。什么时候Quarx在唱坛发给大家听听如何?很期待。:)))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声音是可以训练、美化的! Yes I know! I also like singing songs.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以前看过这个帖子,小曼也喜欢唱歌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