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唇鹿

旁观中国,旁观者清.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出国如同出家 -----写给朋友老王的信

(2009-10-13 14:03:52) 下一个
老王,您好!一直在等你的电邮,以为你不会回邮给我了。因为上次我的电邮中,不经意地流露出我是铁杆爱国主义者,有些人怕染上色,就疏远我了。其实我对政党是没一点兴趣的--本人参加的最高组织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我的爱国心是在美国廿多年打拚中自已的DNA滋生出耒的。等到你的回邮后,却可因忙,没及时回信。国庆前,我赶到芝加哥,参加总领事举办的酒会,从卡罗拉多州赶去的就我一个。足令领事感动。其余我另有任务是帮60位华人义务办去中国的签证。十月二日又在丹佛的希尔顿酒店办了280人的宴会。我是管帐的。我们收每人30元,实际支付40多。也就是多耒一位爱国者或捧场者,我们协会要贴十个大洋。结果还是只有260人出席。我们眼睁着流走800元。我是乐观者,总是高估大家的爱国热情。不过也值,场面很大,很隆重。蹩了十几年的气,终于把台湾人的傲气打得落花流水。我们协会第一次亏损了3000多元,以后想法挣回吧!最气的是我们可爱的同胞们,他们在美国被各种名目骗得一愣一愣的,可这次请他出30元、享受如同人民大会堂国宴般的酒会,却舍不得钱不肯来。我顿时感叹地想了一付对子:家事、国事、天下事,关我屁事。谈天、谈地、谈爱国,谈钱无缘。好了,牢骚也不用发了。我们冒着风险流露出来的爱国情,母亲知道吗?除了一句:祖国没有忘记你们,我们又得到什么安慰和实惠呢!那首‘妈呀!中国’,我是第一时间听到的。我一直欣赏‘我爱微风’的作曲、作词水平,他大概有音乐合成器,所以常有多人混声合唱的作品。那首歌太感动人了,我马上叫我夫人耒欣赏。句句说出了我们老留学生、第一批出国闯业的先锋们、当时的中国精英们的心声。当时,只有一句歌词我不太理解:出国如同出家。我想我们又没剃度削发出来。经这几天我对歌词的细嚼慢咽,我有最深体会的就是那句活了。你想想当时机票5000元(?)人民币一张,我和夫人工作十八年的积蓄只够买半涨飞机票,还有一半靠我父亲资助。到旧金山后,我口袋里只有23元美元。在美国的最先5年中,我们真象老挝的男青年,出家云游,靠人施舍一般地活着。我们又象昆仑山上的一棵草,自生自灭。真是海外游子啊!许多人看不起中国人的穷相,可我们忍辱负重,顽强地活看。我们强颜欢笑,装出乐观处世的样子。1990年,当我和夫人开着一辆破车,口袋里揣着5年里,积蓄的二万美金的CD,从德州赶往科州的丹佛城时,想着等着我的三万三千年薪工资的工作。我对夫人说,我们大概属最富的一批中国人了吧!又过了十八年,当我与国内成千上万的千万富翁比,我象从云雾中出来,又成了穷光蛋一个。我丢了国藉,失去了中国的社保,失去了最基本的中国医保。在国内逗留时问长,就要被赶出来,又成了海外游子。我们真是除了一颗爱国心之外,一无所有,净身出户啊!你说出国是不是如同出家啊!为了这颗小草的生存,我们换了国藉,这和小螳螂变色、小青蛇变色保护自已有舍不一样?大家都称我们是成功的美籍华人,这不就是我们维系着中国的尊严和荣誉吗?二十年前,我就听说波兰政府欢迎在美国的波兰人回去养老,因为他们会带去一大批源源不断的美国社保基金。他们在美国只要工作过十年,就能领取美国的社保基金。我们在祖国最困难的时期,为国建设了十八年,拿着每月42元到80元的工资。当时我们不嫌工资低,因为寄希望于今后拿到终生的退休工资。(好象是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一百)。可不知那一天,我们被算成“自动离职”,什么也没有了,眼前的、将来的...。我想今后几年,我一定建议中国政府拿出人性化的侨务政策。一、凡在国内工作过十年的华侨、华裔,享有相应的中国社保福利,一人一帐户,归所属人全权使用。二、凡在国内工作过十年的华侨、华裔,享有基本的中国医疗保险待遇,一人一帐户。三、鼓励在国外享有社保基金的人华人、华裔回国消费。收费标准同国人。其实我们根本不在乎这点钱,但这是我们曾经在中国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回报。是我们曾经作为中国人的名份,对吗?如有这三条政策,作为我,我一定会将第一笔钱捐出来,办希望小学。第二笔钱,我为用来看中医、享受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华医学。我一定会大笔大笔地化掉我在国外的积蓄(这个钱是干净的,除了有自已的血汗外),以扩大内需作出贡献。如国家实现这三条政府,真正体现出“祖国没有忘记你们”。这会增加多少个爱国者啊!这个向心力会有多么巨大啊!老王:如你觉得我说得有理,可贴在你的博客上,我以后也要建立自己的博客。同时,我一定会积极地向侨联、政府反映大家的心声。位微言轾。能起多人作用就难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这和小螳螂变色、小青蛇变色保护自已有舍不一样?
呵呵,想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