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也不争春

记录点滴生活,朴素的,真实的。
正文

食物祭——东京西町国际学校的Food Fair

(2009-10-11 21:40:51) 下一个
老祖宗早就表达过了——“食色,性也”。追求美食,以及性福,是任何人不能阻挡的,是本能的体现,是对人类感官的最大尊重(我的理解只能如此肤浅)。今天我们暂且单表前者,后者为少儿不宜节目,需要在深夜谱写,待续。。。

每年的十月,坐落在东京最昂贵地界上的国际学校——西町国际学校的Food Fair都要轰轰烈烈地大搞特搞一次。任凭大自然刮风下雨,抑或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都不能减低各色人种对美食的向往和追随。
当然,学校费心思操办,当然也有自己的小九九——通过此项活动为学校筹钱,说白了就是——有钱捧个钱场,没钱捧个人场。

去年在校园内的摊位中有个卖日本的牛肉盖饭的铺子,那里的主卖是今年奥斯开最佳外语片的日本电影《Department 》的男主角——本木雅宏。他是我至今最崇拜的男演员,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孩子共享一所学校的原因,在我刚刚来到东洋,看到他的大幅照片悬挂在橱窗里,那种英气中透出的神秘,让我一见钟情,单相思直至今日也历时将近二十年。老粉丝了。我还以为今年能再睹芳容,不曾想"浅草今半"的摊儿里,今年却缺了他的身影。遗憾!


FoodFair直译中文应该叫“食物祭”吧。窄小的校园里聚集了众多国家的美食。大多是由学生家长费心准备精心操办,当然都是义务劳动了。但如“Haagen-Dazs”、“Starbucks”这类耳熟能详之店铺,是绝对不会错过这个市场推广的最佳时机,因为今天这个狭小的校园内容纳了至少50-60个不同国籍的几百号国际友人,(当然大多来自资本主义世界,少数如偶者来自第三世界)而且其中身居要职,有头有脸有银子的不在少数。
今年我印象最深的是以色列的食物,不知叫什么,半张饼里填满了蔬菜,还有一种绿色的味道非常特别且好吃的食物。孩子排了好长的队终于买了一个,他吃了一半说不喜欢就给了我,我倒是吃得津津有味。因为心知犹太人也是忌食猪肉的,我自然放心大胆地咀嚼起来。小的时候不太喜欢别人提起我的民族,因为母亲的缘故,我的民族是回民。每次别人都非常诧异地看着我“你是回民,还能吃。。 肉呀。”我的打个哈哈,“我是社会主义新回民。”。没曾想,我血液里流淌的细胞,身体里的基因却在人到中年越发地变得保守而回归。现在如果可能,我会尽量去避免吃,或者少吃。现实世界中势不两立的犹太人和伊斯兰人,其实在生活习惯和人种上非常相近。嗨!世界上的事儿,说不清。但愿有一天能够和解。

叫卖得最红火的是韩国烧烤,因为摊位前有几位美丽的妈妈,秀色可餐。印尼的咖喱,澳洲的BBQ,德国的面包、啤酒和香肠,法国的奶酪,各种蛋糕、甜点。。。。可惜只缺的中国的饺子,这是今年的一大遗憾。据说是因为原来操办饺子摊位的两位热心妈妈分别离去了,都是因为先生的工作原因,一个去了北京,一个去了美国。我心里暗自庆幸自己不知道如何报名参与,如果明明知道却又推辞,于己于人都不合适。不知明年这个差事会不会落到我的头上。

当然,除了吃,还有不少娱乐项目,也都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的自娱自乐,没有整齐划一的声音,没有台上台下的距离,没有严肃紧张,只有轻松活泼。校长带头,副校长,教务主任,老师等都能借此一展才华。今年中学教务长的摇滚演唱非常不错,嗓音好而且架势足,估计年轻时也是摇滚青年。学生们的表演也是各式各样,重在自我表现,并不求他人欣赏。看客大都是表演者的朋友或家人,大家或者席地而坐,或者随便找个椅子。演出中除了大声喧哗之外,没有什么太多规矩。想来就来,看着没意思了随时走人。我观察有不少人是外面吃累了想歇歇脚的,还有在体育馆给年幼的孩子喂饭的,或者几个好友聚在一起聊天的,各得其所间或着看看演出。

“食物祭”从早上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我们没能坚持那么久,不过据说快结束那会儿各个摊点都开始甩卖打折,半价甚至免费的都有。接受教训,明年我们下午来,人又少,又便宜。

据说,食物祭的所得收入,以及预购奖券所得,都归学校,当然这只是小头。大宗的进项要指望学生家长的赞助,个人的,公司的,少则1、2万美金,多则10-30万,也许还有更多。不过经济危机如此严重,估计财大气粗的企业也未免囊中羞涩。不过,像本木雅宏这样的著名人士一定是“在劫难逃”的,在这所学校里类似的人还不少。本人由于经济实力实在有限,只能视此项善事为今后家庭奋斗之目标之一。

孩子们每年期待这个欢乐的节日,家长们忙前忙后也是尽享美食和轻松气氛。
我们和其他家庭一样,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