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月

如果您喜欢看小说,大概就来对了地方。因为我会在这个空间里贴篇小说。 《奔月》是一篇有点穿越的小说,但穿越不是它的目的,甚至也不
正文

奔月(六)

(2009-10-09 22:30:17) 下一个
六、

MSN上,我看到老妈改了ID名称,由“我何时才能抱上孙子?”改为“我何时才能娶到儿媳妇?”。看来人不学会跟现实妥协、降低自己的人生标准是无法生存的。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爸有时候会“黄鼠狼掀门帘――露一小手”,在镜头里跟我招招手。通话的音质太糟糕,我们索性把麦克拔掉,只是打字。

“儿子啊,你上次提到的姑娘……”

我头皮一紧。又来了。先支应两句吧那就。

“她很忙啊。”

“年龄多大?”

“比我小5岁。”

“她在上班还是读书?”

“上班吧,在一家银行做事。”咦?我发现我在通报B.T.的个人档案。B.T.就在中城一家不大不小的银行当中层职员,并且她比我小5岁。

老妈在摄像头里的神情好像有点困惑:“是么?你们那儿留学生毕业后也进银行点钱啊?噢,我想起来了,咱们这儿银行系统也有这么一条规定,大学生第一年统统下基层,都去储蓄所先干一年出纳。你三姨夫他表侄女不是分建设银行了嘛,那孩子第一年就…….”

“妈呀,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听我说完呀――那孩子在储蓄所还立了功呢!有个小偷拿着偷来的身份证和存折去取钱,她一看长相对不上,取款的贼又慌里慌张的,神情不对头,就假装找了一大堆单据让那小偷填,一边儿和和气气跟他说话,把他盘住,然后底下按电钮报了警。警察不到10分钟就来了,三万多块钱的存折呢!人家失主后来打了面锦旗、写了感谢信送到储蓄所!真是个有智谋的孩子!模样也好!你三姨夫说,今年建行就快发展她入党了。”

难为老妈不打磕奔儿就下笔如飞打出这么多字来。这不奇怪,老妈本是一名会计,她单位96年上微机后,老妈偷偷自学了打字和财会应用软件,遂于2000年其单位大规模裁员时,从众多无甚一技之长的中年妇女中脱颖而出,因能一身兼任打字员和财会两职,故成为没被下岗的少数分子。相形之下,她老伴在电脑方面就落伍太多。我经常旁敲侧击老爸,不要让老妈陷入网恋的可能性中。

我知道老妈的心思。从打我进入20岁之后,老妈忽然对一切与我适龄的亲友家的姑娘们发生了莫大的兴趣和热爱。见着喜欢的恨不能主动给人家姑娘打套毛衣。我是独生子,我想老妈可能有点儿未实现的棉袄儿情意结。不过她有一点很好,在她眼里每个姑娘都莺莺燕燕美好得不得了,配给她儿子这个“须眉浊物”都有点儿屈;不像有的母亲,觉得世上那个女子也配不上自己儿子。

然后我看到老爸走近前来,跟老妈比划着说些什么。大概是让她集中精力接着拷问我,话题别老分叉。

“噢对,你那个姑娘,长啥样?”

“还凑合吧。”

“身高多高?”

“比长颈鹿矮点,比鼹鼠高点。”

“别嬉皮笑脸的!”

“唔,有一米六二三的吧。怎么,失落啦?想到你儿子一米七八的海拔?”

“哪儿毕业的?”

“纽约市大。”由于我常年汇报纽约生活之故,老爸老妈也逐渐了解几个词汇,比如市大,比如哥大――经我多次纠正,他们已经难得地不再把 “哥大”与以前黑社会老大拿的那种砖头手机混为一谈。

“家是哪儿的?平时喜欢吃些什么?用什么化妆品?”

“您问这干吗?”

“你这孩子,交了女朋友,妈问问都不行?怎么也得买两件衣服、化妆品、零食啥的寄过去,表表咱家的心意。能不问问人家姑娘的身高、喜好,就冒冒失失买?难道光知道是个女的就够了?”

“这年月,是不是女的都难保证啊。”

“你爸要听见这话,打烂你的狗腿!”

“妈,您崩瞎扑腾,她是个ABC。”索性全盘盗用B.T.的个人档案一番,跟老妈开个玩笑。我不担心老妈不懂这个字汇,她知道ABC是一种产于美国的中国香蕉。

“啊??”我可以想像那头老妈昏厥的表情。

“怎么,咱家不能接受?”

电脑肃静了起码三分钟,显示老妈在那边一直激动地打字。我十分好奇,家里会怎么看?

云似的传来一篇字。

“我和你爸在你小的时候,一直觉得要是你能找你赵叔叔家的二丫头最好了,知根知底的,那时候跟赵叔叔家开玩笑,还给你结过娃娃亲呢;等你上大学了,又希望,还是找个同校的同学最好,同窗共读的,感情基础好;等你飞出家门,去了北京,那时候就只希望,不管是同事呀,介绍的呀,是个好姑娘就行,学历年龄的,都没什么;等你出了国,老大不小了,我们就想,只要儿子喜欢,不管什么亚非拉美的,什么样的我们都接受。”

“真的?”

“总之,我和你爸的想法,也算是‘与时俱进’吧!话虽这么说,我们其实心里的底线就是,希望,最好还是不要出亚洲人这个圈子。呵呵,妈妈是不是有点不够大方?其实说来说去,嗨,就是希望孙子的长相还像咱中国人就好!”在“孙子”二字后面老妈还加了一朵玫瑰花,真是瞎搞。

“那――ABC怎样?”

“ABC不是咱炎黄子孙吗?也好呀。”

“老妈,你听说过‘山东人,嘴最邪,念叨什么来什么’这个说法吗?在您不停的念叨下,我女朋友现在怀孕了,这可怎么办?”我拼命忍着笑。免得他二老洞破玄机。

电脑又开始肃穆了。这下老爸老妈两颗人头都聚集在摄像头下,聚精会神参研着我刚打出的那行字。老爸端起花镜,又揉眼睛,眉头皱了又松,松了又皱,嘴型一直变动,像是发出一连串的感叹词,我猜是――“这孩子!这孩子!”

忽然,老妈那里传来一行字,“你马上打电话回家来!”然后她就从MSN上消失了。

家里还在用原始的拨号上网,要等电话就意味着断网。

呀,这个玩笑开得真有点过,我得赶快澄清一下。手忙脚乱从抽屉里翻出一张电话卡,谁知又过期了,只好去翻我那些垃圾邮件,一堆推销电话卡的广告,来不及看就被滤到垃圾里,我不及辨认,点了第一个链接出去,填上信用卡囫囵着买了一张。

光速拨号回中国,山东,崂山,我家。

电话铃刚响,没由我分说,就传来老爸气势汹汹的声音:“混小子!你这混小子要在我眼前我就好揍你一顿!!专干让爹妈提心吊胆的好事儿!还不麻麻利利儿赶紧结婚哪!等什么哪?我告诉你,咱们家不作兴那种始乱终弃的人!

“你别想着你在美国,自由了,睡了人家闺女,找算帐的也算不到咱们头上来,爸爸告诉你,这样不负责任不行!我和你妈盼你成家,是这个态度;你说你年纪小,要先立业,不愿结婚,我和你妈还是这个态度。你和人家闺女感情好,得这这么做;你要打算随便玩玩,出了这样事儿,你还得这么做。

“我知道,你是怕她和你妈和我都说不上话,没法沟通,将来没法养俺们的老,小子,你要是担心这个,咳,那可是六指儿挠痒痒――用不着啊!只要你俩过得好,我和你妈怎么都行,怎么都好!那丫头是ABC也罢,BBC也罢,就算是白妞,黑妞,柴禾妞,只要是你小子干的好事,你就赶快给我打结婚证――”

只听到老妈在一边还好整以暇地纠正,“人家那儿不叫‘打结婚证’!叫‘领营业执照’!”――呜呼,她可真明白。

“什么‘领营业执照’!你儿子练摊呢?”老爸根本听不进去,又转过来继续“庭训”:“先在那边打了结婚证,你妈和我这里就给你们准备酒席,张罗起来,你和丫头赶快请假回国一趟!我说――”

我听得眼角濡湿。

――不完全是爱子之心吧?父母那一辈的纯良忠信,父母那一辈的宁人负我、我不负人,我和我的多数同龄人,是追踪莫及了;难道一切都以一句“时代不同了”诠释?

我握着电话,悔恨地以头一下一下轻轻撞着墙,唇焦舌干解释了半个小时,才使老爸老妈相信,整个纽约,不,整个美国,中外老幼妍媸全算上,没有谁的肚子,因我而大。

他们的欢喜和忧虑,在数分钟内成型的为我火线办婚礼的时间表,一场激动,都落了空。

终于,带着老爸赏的一头狗血,我爬进温暖的被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