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还是有用? 成就取决于态度。

俺的博客不是博客,只是一个存放旧帖的地方而已......
正文

牛年求职记(五)--猎头与面试

(2009-10-07 21:58:41) 下一个
五 猎头与面试

坛子里经常有找工的朋友问起有关猎头(headhunter 或 agent)的问题,所以我也想跟大家说说我碰到的猎头。一开始,简历贴到求职网站后,头几天接到很多电话或Email,大部分是猎头的,也有一小部分是雇人公司HR。我觉得猎头还是有作用的,我的上一个工作就是猎头给找的。但是猎头的素质也良莠不齐。有的表现得比较专业,不会追根究底问些不重要的问题,整个过程协调安排的比较好,跟雇人公司也有多年的联系,对他们的需求比较了解,很大程度上知道雇人公司到底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猎头也会提醒你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在简历上针对Job Deion要补充的(当然他也强调不可捏造),安排好phone interview or on site interview 后会告诉你interviewer 的简况(e.g. His role in the hiring team, his technical strength, or even his profile from LinkedIn, etc.),有哪些technical skills 是interviewer 很可能问到的,甚至面试的衣着谈吐他都会给你一些提醒和建议。面试完了以后还打电话问我进行的咋样,有啥问题我没能回答上的,等等。他也会跟雇主要一些feedback然后告诉我。我碰到过几个这样的猎头都有manager或director的头衔,呵呵,也可能他们做的时间长些,确实有经验吧。另外也有不少猎头素质较低,有的一听就是菜鸟(我碰到的几乎所有的印度人猎头都比较菜,俺也没有刻意贬低印度人的意思,我个人经验确实如此),跟你啰嗦半天问你一大堆问题还帮不到啥忙,你问他雇人公司的情况他就给你来个一问三不知,感觉纯粹浪费时间。那么找工作到底要不要用猎头,这恐怕也是因人而异。坛子里有的朋友如怪哉兄和ExpectingMM都倾向于不用猎头。大家各自经历不同吧,也没啥对错的。

关于递交简历后没有回音,我也有很多次这样的经历。有时候觉得我的经验,资格,技能都很符合,可为啥就是不理我呢?我想了想,觉得可能有一下几种可能:1招聘广告可能只是走过场,他们不是想招人(如有的公司给雇员办绿卡时perm阶段好像就有那么一道吧)。2这可能是他们做marketing或广告的一种方式(尽管可能性不太大)。3确实要招人,但人选他们早内定了,你投了简历也没用。4你觉得你很适合,可是他们不那么认为,也许他们还有(或还想找)更强的人选。

On site 的时候我总是尽量专注于问题的回答而不去过多地想结果。但是,总觉得好像很难找到两年前走狗屎运的那种感觉了。下面就说说最近的两次面试吧。

去S公司面试,第一场是中午饭(与部门director, hiring manager, 及另外一个manager一起)。他们详细问了我前一个工作的情况,俺就侃侃而谈,之后director说了句“this is what we are looking for”,俺也放心一些了。由于他们三个人轮番问我问题,我说得又多,本来我吃饭就慢(属于细嚼慢咽的那种),结果最后他们三个都吃完了,我还没吃完。我一看不对劲,赶紧忍痛割爱(可惜了我order的美食啊,唉),让waiter收盘子走人。接下来就是和其他组员的interview,整体上还行,也有些细节上的technical question回答得不甚理想。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over nice的老者,进门就一堆的恭维话,什么“I love your resume...very impressive”之类的。然后就问了我些巨简单的问题。我每回答一个,他都大肆称赞一把,弄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他实在是有些夸张了。最搞笑的是他拿了个本子,上面全是题,还时不时指给我看:“See? No comments for this question yet. You know why? I interview many people every day, nobody went this far!”。后来我意识到老人家问的问题虽然简单,但是覆盖面很广,敢情是来打探我的知识面的。还好我没有让他老人家太失望。总之我Resume上有的基本上都问道了,没有的也问了不少。俺好希望可以最终搞定它。面试完俺的总结是,Resume上一定要写你会的。不会的skill绝对不要写,别人很可能会问到,到时候就没法收场了。

另一个On site ,面试我的是三个SDET Lead,完了之后是跟他们的头谈。他们好像都对我在前公司的工作很感兴趣,大都愿意听我在那喋喋不休的说,也花不少时间给我介绍他们的Projects。Technical的问题也不如传说中的难,写程序我基本都能写出(汗!),实际问题的分析也还凑合。最可惜的是跟他们头Interview时,我居然漏掉一个typical test case,唉,不知道会不会有重大负面影响。不过,至少看来我做SDET(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 test) 的工作经历还是有一定的marketability。

另外我还想说的一点是,on site interview 的时候不管怎么艰难都一定要坚持到最后,除非是雇主要中止。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在前公司工作的时候,跟一个同事(same team and we report to the same manager,but he is also a hiring manager of his own group) 吃饭闲聊,他跟我说起他们组interview一中国女孩,没面试完那女孩就自己quit了,可能是她自己感觉太差了。“It's not that bad. Actually I wanted to hire her. But since she already quited, what can I do?”这个同事跟我说。我也觉得很遗憾,可惜当时我不知道此事,否则我一定会竭力劝服这位女同胞坚持下来。有时候其实是interviewer故意为难你一下,想看看如何handle pressure。有时候却是我们自己的错觉,实际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如果轻言放弃,那未免就太可惜了。为什么我们经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大概意义就在于此吧。

Interview结束后等待的过程通常是漫长而痛苦的。一个办法就是暂时忘记它(因为你想也没用),专注于找下一个机会或准备下一个Interview,过些天再联系一下看看,不要时时刻刻都想着这件事。我现在就在等待中(当然也没有停止找别的机会)。经常在漫长的等待中,我就哼起李宗盛的那首歌:
工作是容易的,赚钱是困难的;
恋爱是容易的,成家是困难的;
相爱是容易的,相处是困难的;
决定是容易的,可是等待,是困难的......

是啊,等待是困难的,我们都希望那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本文在“职场生涯"论坛中的链接: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areer&MsgID=26266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