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随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 暗合 (七,八)

(2013-11-10 09:22:22) 下一个


德龙

(七)

每年圣诞前,军的老板都会请实验室所有的同事和家属在他家聚会。那年也是如此,和往年不同的是惠不再是听军电话里说起,而是身在其中了。好奇和不时的寒暄,让惠觉得爬踢的时间过得很快。到了下半场,在酒精的作用下,男人们聚在一起开始争辩些离他们甚远的话题,早把他们的女伴抛到了脑后。惠一个人走到花园里,

静突然出现在她旁边。静已经喝了不少,“惠姐,我有些话已经憋了很久了,今天如果我不说,我会死的。您就当我酒后胡言吧。”惠有点不知所措,好奇害死猫,她花了多少心思旁敲侧击,留心每个蛛丝马迹,不就是想知道静和军之间到底有没有发生过什么,发生的又是什么么?可突然答案要揭晓了,她又害怕了。惠深深地吸了口带着寒意,却清澈心肺的夜气,平和地看着静,“静,好吧,有话就说吧。”静瘦小的身子有些颤抖,不知道是冷,还是激动。

静不能算漂亮,加上平时没有时间和意识去打扮,在人群里不怎么起眼。但如果仔细看,还是很清爽,智慧的女人,齐耳的短发,永远是那么干净整齐,变色的镜片配上深色的镜框,巧妙地隐藏了内心。静在国内也是从不错的大学毕业,但是在拿到博士以后,静发觉自己科研和写论文的天赋已经到了尽头。她陷入极端的痛苦,遗憾自己从小的抱负,父母的期望将永远无法实现,小学到大学一直伴随她的自信崩溃了。她从来不怪老天没有给她惊艳的外表,虽然是女性,静觉得智慧和内涵才是人的永恒,外表只能是短暂的。可现在静觉得老天和她开了个可恶的玩笑,给了她足够的智慧去仰望成功,却无情地掠夺了她享受成功的资格。

让静走出忧郁的是军。军的天资和独特的思维,告诉静他才是真正的天之骄子。而在生化这个领域,光有才智是不足以问鼎的。他们需要最优秀的导师的指引,经费充足的实验室,更重要的是非常有经验,愿意无私牺牲自己时间和精力的助手。静甘愿为军做那个助手,帮他登上神坛。静放弃了自己的课题,愿意只做名实验员。军出于良心的安慰,也曾劝说过静继续自己的研究,但他承认静的帮助无异于神借了条臂膀给他。静与军的天合之作很快有了成就,军的一篇论文已经被自然杂志收入。

“惠姐,我一直喜欢军,不,说喜欢太平淡,应该是崇拜,对,崇拜军。我心里已经不再会有别人了。惠姐,您别误会,我和军从没发生过什么,军是个好人,他一直说你们是青梅竹马,感情很深。他不想伤害你,也不想拆散他和你的家庭。可是,我真的不能没有他,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其实我也不要求什么,只要能看到他就好,也不需要他给我什么。我爱他的是灵魂,并不渴求他的肉体。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有愧与你,有必要向你坦白,虽然不奢望你的宽容,还是希望得到你谅解。”

夜幕中,惠能感觉到静在啜泣。

(八)

那天晚上,惠失眠了,她和菲通了一夜电话。她需要一个局外的女人,一个聪明,而且涉世深的女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自己出主意。精明女人的提议总是让人吃惊,“惠,这样你还有啥好担心的?她要军的是灵魂,你看到过军灵魂是啥样子伐?没有吧?给她!你只要看牢肉体不就好了?把静请进来,成全她,和你们住在一起,这样天天在你眼皮子底下,省得你七想八想。”

“侬神经啊!”惠骂了菲一句。但仔细想想,又挺佩服自己的这个闺蜜。如果静所期望的真的是如她所说的柏拉图式的爱,那对她惠又有什么威胁呢?况且,惠不在军身边的五年,不是足够长的时间证明他们肉体上的清白吗?如果连感情上的出轨都不允许军,那惠未免太苛刻了。历史的结论已经有了,可是将来呢?难道惠需要永远的怀疑,担心下去吗?生活在一起的确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猜忌。

第二天,惠把前夜静的话告诉了军,军有些不自然,想声辩什么,又止住了,唯一承认的是,在工作上,他离不开静。惠随后提了菲的建议,当然,她只说是自己的主意。军想了很久,也不反对,理由是静一个人的确需要照顾。

过了新年,他们在离学校,离其他中国学生较远的地方租了套房子。

惠没有想到的是同处的日子比她想像的和谐。大概是静孤独了太久,太想有个家,静真心的呵护着这个特殊的家。她很尊重惠,尽其所能希望惠能真正接受她。军和静的工作依然是超常的繁忙,一周60到80小时属于正常。

休息时间,静会很明智地留给惠和军单独的时间。可越是如此,惠越是觉得压抑。惠突然意识到自己对静有莫名的负罪感,是静在忘我地支持着自己丈夫的事业,惠只有旁观的份,她在美国没有工作,她国内甲级医院的主治医师,在这里只能吃闲饭。虽然她和军提了几次,让他劝静把自己的收入存起来,可是又不想应此而伤害静的自尊,况且光靠军博士后的收入也不足维持这个家。在和军亲热的时候,惠会不自觉地想到静,使她的性欲突然降温到了零下。她寻找各种借口拒绝军。渐渐地,惠发觉在这个家,她是多余的,她无法参与军和静专业上的争论,无法分享他们有关同事,老板,学校乃至社会的笑话。惠崩溃了,她决定带着女儿回国。

惠走后不久,军顺利地找到了大学tenure track的工作,有了自己的实验室,静顺理成章地跟了过去,继续辅佐军,他们的工作量比以前只多不少。

几年过去了,繁忙的工作让惠重新找回了自我价值。四十左右事业有成的女人,自然不缺赏识的异性,她们青春虽已褪去,却不再生涩,她们成熟,独立,有风韵,不再做作。惠自然不乏关系暧昧的男性朋友,然而和他们,惠感受不到当年和军初恋时能让她心沸腾的涌动的爱,也没有当初想时时粘在一起的感觉。

惠没有再去过美国,即便女儿每个暑假都去。军每年回国几次,基本都是为学术方面的事,每次都会来上海待上一周,看看惠和女儿,有时也带着静。似乎他们三个中没有人有闲情去关心他们这个家的未来,也没有人在乎它的合理性,惠再也没有心力去过问军和静之间有什么发展,军也从不打听惠在上海的朋友圈。一切仿佛很自然的继续着。。。

后记

故事到了这里似乎没有结束。是的,故事本来就是惠和菲人生中的几张快照,只能记录瞬间,不能预测未来。她们的生活和我们的一样,在平淡中精彩着。。。

如果您觉得意犹未尽,并对故事的发展有所想法,欢迎您留言,或QQH我。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eigui 回复 悄悄话 直觉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北美华人这样的家庭我见过不少。我的续集思路是要走纪实路线还是走偶像路线呢?纠结,,,不过,晚了,再有十万字我就截稿了,哈哈~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igui' 的评论 : 好,先谢谢你了 :)
meigui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新的男主角我又有了新想法,是故事的主干和高潮,会很纠结很好看很悬念很长篇,,,等我理一下思路写个大纲给你。然后再动笔。一定要写下去呀,,,!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的思路非常赞!
meigui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惠的小帅哥追求者不能是同事or实习医生,我不喜欢医生。要是她的病人。邂逅在一次意外事故。帅哥本来是有女友的,先是感激性回访惠医生,然后产生好奇,继而生爱慕,很狗血啊~,,,哈哈!
meigui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我很不理解灵魂和肉体都分离的婚姻怎可能进行下去。赶紧动笔,让惠遇到一个年轻帅哥,执着的追求终于打动心如死水的惠,此处要多用笔墨。惠向军提出了离婚。当惠再次出现在军的面前时,那份自信的成熟和优雅像一颗无形的针刺痛了军。是的,惠就是那颗针,刺进去会痛,拔出来更痛!军无疑是需要静的,需要她的仰慕,也很感激她的付出,但此时的静犹如一把盐。军还是和静保持着默契,没有情愫,静终心灰意冷留下一封辞职信。
非不打算用孩子来为难大块头,谎说自己被艺人求婚了,今后不好再联系,撤了酒吧的股份没了音信。多年后艺人小有名气,单身的身份令大块头生疑,一切真相大白。大块头放下一切追到了日本小镇,在街头与非再次擦肩,时间仿佛倒退回二十年前初识的一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