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随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我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2010-06-19 12:21:08) 下一个

德龙

 

我是在地中海的游轮上认识Paul的。 他们一家每晚都和我们坐同一桌用餐。  Paul和他太太带着三个小孩。 两个女孩, 一个男孩, 都非常漂亮,可爱。

 

Paul是南斯拉夫后裔。 他出生在Omaha, 长在Omaha, 大学毕业后十几年一直在Omaha的一个电力公司作engineer。 他的太太Pattiradiologist, 有自己的office

 

Paul一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成就了美国梦的幸福家庭。

 

上船的第一个晚上,Patti就兴奋地告诉我们她和孩子们已经预订了每一天的excursion. 然后半开玩笑地说,她丈夫太小气,不舍得花钱买excursion. Paul没有做声.

 

七天的port call, Paul有时参加一些excursion, 有时在港口的附近逛逛, 白天很少和他家人在一起.  有一次我excursion结束得早, 在船顶看到Paul,一个人坐在那儿,望着远处出神

 

几天下来,Paul和我谈了许多话题,彼此很投机。 在船上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谈到了各自工作中的不爽,和人生中的不如意。 Paul叹了口气说,“有好几次port call,我一个人走在那陌生的国度,我认真地问自己,如果我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不再回到船上,那会怎样?” 我无语,更没有答案。

 

人到中年,无论肤色,无论种族,无论经历,或多或少都会有压抑,都会有不如意。潜意识里掠过逃避的念头,也是很自然的。而面对着你所拥有的,面对着你所肩负的责任,有多少人会有勇气迈出冲动的一步?更有多少人心中的茫然是被人理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smallvoice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同情Paul的。个人的境遇不同,个人对事情的承受能力也不同。Paul有这样的感慨,怕是最近遇到了很多不顺心的事,又没有办法跟妻子家人分担,才会有这么一说吧。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人名Paul, Patti 地名Omaha 用洋文我认可;excursion 用原文我能谅解;可是连engineer 和 office也在中文文章里出现,就有些莫名其妙了。

在我看来,中文文章用洋文的,都有装腔作势,故弄玄虚之嫌。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德龙好文,看来这趟欧洲之行,收获不少?
祝父亲节愉快!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父亲节晚餐回来你再继续。哈哈!

Have a good time!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anojw的评?D:

是啊,有些人是瞬间,有些人不是,比如这个Paul,他给你说出来的是一个瞬间,可是他不陪老婆孩子参加活动可不是一次两次啊。这是他心里的一个结,如果自己不战胜自己,没人能让他快乐。

好了,老公催俺两次了,嘲笑俺化妆化了快一个小时了。今天父亲节,实在不好意思让他多等俺了,虽然这个话题,俺特别想多说几句,哈哈!

祝楼主GG父亲节快乐!谢谢您给大家带来这么好的一个案例分析。
周末愉快哈!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实际上我很同意你的观点。您的确是见识过,又分析过的。
好男人不是说出来,是做出来的。 也赞成!

但是,即便是好男人(好女人),谁又没有自私的瞬间?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tell him to see his shrink.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anojw的评?D:

呵呵,激动?为这个?如果说我曾经因为一些男性友人的此种迷茫激动过,那确实,不过现在,怎么可能呢?我如果激动,就会影响到我先生的情绪,他就会关心我,担心我,我怎么可以如此自私呢?楼主GG,您说是不是呀?

年轻的时候,觉得粗心的男人需要排遣茫然是很正常的事,后来明白了,他们之所以茫然,仅仅是因为自私,忽略了拥有,忽略身边人的感受,就想着还有什么事情不如自己的意,自己还有啥遗憾。快乐不是别人理解出来的,不是别人给与的。给与,理解别人,会让他们更快乐的。

男人说的话,呵呵,只有小女孩才会去认真听吧。好男人不是说出来,是做出来的。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哇,这位妹妹很激动。没必要,你先生不这样,很出色,你还有什么怨气啊?哈哈!

谢谢评论!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的微调很好,中文一级棒!谢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更有多少人心中的茫然是被人理解的?”

呵呵,这是典型的男性思维,总是在希望别人能理解他,可他自己的呢?却没有想过为别人做些什么,即使想了,也很少付诸行动。(或者他们所说的想过,根本就是谎言?)Paul知不知道全家人都去的活动,他不去,孩子们会怎么想?Paul想没想过他轻松的一走了之那做妻子的就要把他该尽的义务尽下?要不说男人自私呢,就喜欢花言巧语,而且虚伪好面子呢。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男人都这样,至少我先生就不这样。但是遇到了很多这样的男人,有几个算我友人或曾经的友人。我觉得啊,他们迷茫了也好,空虚也好,无聊也罢,脚底下的炮都是自己走的。这些人很多拥有世人眼里的幸福,因为他们自私,容易达到自己的目标,可是无论走到什么层次,陪伴他们的是孤独。

为什么一形容好女人就该贤惠善解人意呢?什么时候男人们知道这也该是好男人的标准的时候,他们就不会那么轻易地自私地茫然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放弃比成功更难。。。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凭妳绝对不凡的智慧怎么可能输球呢?是不是妳放别人路了?呵呵!
咪咪是百战百胜的素质。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his wife makes a lot more money than him, that probably makes him feel depressed.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咪咪这段话很有见地!

谢谢!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想你了,美丽智慧的化身。
昨天输了球,真冤哪,俺还在郁闷呢。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就像妳的咪咪!
见咪咪就高兴!:))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

年轻的时候,天马行空,四海为家,因为有一颗不知道受伤的心。

找到了岸,选择放弃,可能比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更需要勇气。

谢谢好文。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anojw的评论:
每个人的每个月都有临界期的。只是明显与不明显的区别。
planoj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我自己都没过临界期(what's that?), 怎么回答?哈哈!

谢谢留言!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回答他:过了临界期就没有这种念头了。
很正常不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