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随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从《蜗居》看中国职场

(2009-12-09 18:05:47) 下一个

德龙

 

如果说《蜗居》反映了中国的现实社会,那么中国的职场很让人郁闷。

 

先从郭海萍的一次面试谈起。就算海萍应征的这个职位,比以前做过的职位都高一些,就算海萍把履历吹得大了一点点,就算人家要求海萍会干的活儿,她以前都没接触过,但人事经理的撒泼实在让我大跌眼镜,“郭女士,你都三十多了,孩子又这么小,中间也没什么进修的履历,工作也没什么突出表现,我对你倒是有个建议,以后不必应聘这么高的职位,有什么收发,整理资料的工作,你倒可以试一试。你还要求工资待遇5000我靠!这要是在美国,海萍下半辈子不用工作了,告他一个性别和年龄歧视,足够了!在美国,面试是绝对不可以问对方的年龄,婚姻,宗教信仰等任何私人问题的,只能询问同业务有关的问题。即便应聘者很不服合要求,也不会当面回绝,更不可能对人冷嘲热讽。其实这也体现了一个社会中人与人是否尊重。那位人事经理他能保证以后再不找工作?他能保证找的工作都是胜任的?如果不能,那他又会如何对待类似的“建议”呢?

 

苏淳说,“加班就是亚洲文化的一部分,你看哪个亚洲国家的人不加班?人那么多,机会那么少,你不努力马上就给挤掉了啊!”就是这种心态给了那些“残酷的资本家”让员工加班的理由。海藻的老板总会在你下班前的一刻钟仿佛恍然大悟似的想起什么事情让你加班,并且把所有的出差都安排在周五下午,周一早上从火车站出来,还不耽误上班。

 

再来看一段海萍加班的Episode

“郭海萍,这个要得很急,我也是刚拿到的,你争取明天一早交给我。” 经理说完递来一份材料。

海萍看了一眼,说:“哦!”说完就开始收拾包,准备走人了。经理奇怪地看着海萍说:你现在不干还要等什么时候?海萍一脸无辜地说:下班时间到了啊!我今天要去买菜,我妹妹晚上来吃饭。

“那你明天怎么交给我?”

“你不是明天早上要吗?到明天中午12点以前,那不都是早上?我反正完成了给你就行了。你要的究竟是结果,还是要看我加班的过程?

“我都要。我就在这等你,看你怎么做的,这样有问题我们也可以讨论讨论。你明天中午1159分交给我,我有问题,到那时候哪有时间改?

“好好,我明天早晨10点交给你,让你有两个小时挑毛病的空。

“怎么是挑毛病呢,这是正常工作。”

“经理,我真要走了,赶时间,你放心,我肯定能干完。说完,她拎包就走,不给经理在后头追着喊的时间。

经理非常郁闷,对着海萍的背影发狠:“这30多的女人,是真不能要,每天不是烧饭就是带孩子,像这样的,就该在家做家庭妇女,省得耽误人家。

 

曾几何时,我们印象中只有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人民不堪重负,残酷的资本家压榨“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来堆积自己的财富,而今德龙在正中资本主义的职场混了十几年,还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逼迫加班的。倒是在“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国,老板们日益提高他们的压榨技巧,总能想尽办法比同行更加刻薄。正如海藻所说“仁慈的老板和圣母一样,只会在圣经中才会出现。”请问,这人民要想在中国“当家做主”,收入得在多少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