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菜时间 蒸蛋羹

(2010-10-30 13:37:16) 下一个


做法:

取鸡蛋三枚,敲入碗中,加盐,打匀;加水(就是自来水),继续打匀。注意:加水的量是鸡蛋的1.5倍,最多不超过2倍。把打好的蛋液过滤到蒸蛋的碗中,放到已经烧开水的蒸锅里,给碗盖个盘子,再把锅盖盖上。蒸13分钟,关火,2分钟后,打开锅盖,把蒸好的蛋羹端出来,淋上点麻油、生抽,再撒一点葱花就可以上桌了。


这一碗,水的量是鸡蛋的2倍,蛋羹滑嫩,颤颤微微的。





这一碗,水的量是鸡蛋的
1.5倍,蛋羹细腻有型。



在此,感谢领导的友情参与。他手持调羹让我拍照,在我“别晃、别晃”的指令下,大气不喘,坚持了个把分钟。表扬!






-------

昨天看到一篇记述毕业20年后同学聚会的短文。其中提到,同学甲出家了,同学乙跳楼了,同学丙入狱了……

勾起我的一点回忆。

我也有两个同学多年前入狱。当时听到消息非常震惊,不过,细听原委,觉得他们做出来的事情倒是很附和他们的性格特征。

都是因为经济问题。

07年回去那次,同学聚会。席间聊起那位刚出狱不久的女生。其中一位和她关系不错的同学说,她东山再起了,手段和胆识比入狱前还要出格!后来我和她通了一次电话,她还是那样风风火火开朗快活的说话方式;只有说起离婚后女儿判给爸爸时,我才听出她那隐隐的伤痛。

今年回去,没有参加同学聚会。回来后,同学把聚会的合影发给我。

看到了那位已经出狱的男生。他除了有些秃顶的迹象,没有什么大变化,似乎体重都和几十年前一样。

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学校周末有各式各样的舞会,这个男生总来找我去跳舞。我们是纯粹意义上的舞搭子,没有任何舞会之外的延伸活动。

年轻那会儿,说到毕业20年,好像是可望不可及的,遥远得无法想象。现在,20年老早过去了,正往30年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最家常的也是最难做到满意的菜,这个蛋羹蒸的,一级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刚贴~~~ 请移步楼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没有new dish了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这个肯定不对,不是糕,是饼:)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玉米糕很难吗?
你是不是期望太高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这是零失败的方子,你蒸一次就知道了!不用守在炉子边上~~

小葛讨完糖又领了好几个孩子回来,现在还没走呢.....

今天比上班还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有要求领导总是配合的,虽然有时很不情愿。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蒸的好老的蜂窝,但老的我也爱吃。
看来还得钻研。那个玉米糕我是放弃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蛋羹很完美,还有领导配合照相,锦上添花呢!

我妈蒸蛋羹水平很高,但要耐心好,守住炉子,早早地把火关小,就不会把蛋蒸“老”,我总是把握不好时间,没耐心,不是蒸老了,就是总也蒸不熟!

以后用你的“盖盘子”法试试。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哈哈!以前看到谁是碗上包塑料膜,应该是一样的意思,但怕塑料不健康,没敢试。

性格其实定型是挺早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蒸蛋羹是我从小就爱吃的,你家LD配合得真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试试看放点baking powder会不会更松软一些?
我只是猜想,听阿葛老师的为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你知道corn meal 很粗的,所以这个玉米糕做出来不会特别松软,也许和你想象的会有一定差距。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碗上盖个盘子,不是碗里盖个盘子~~~

盖个盘子蒸出来,表面特别平整,里面的“组织”也特别细腻一致。不会有表层出蜂孔,里面还没熟的问题。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真粗心,刚才没读你的做法,
我想诀窍就是要在碗里盖个盘子,再盖上锅盖?
下次依法试试。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蒸蛋看似简单,要蒸得那么嫩滑,不容易啊。
我常常蒸得外面有点老了,里面却还没成羹呢?
你蒸多少时间?

我今年夏天也参加了同学会,大多数都是二十多年没见了,说实话,路上见到,好几个肯定认不出了。好像还是男同学老得更快。
女人会保养吧?~~ 还是男人更辛苦~~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去买玉米粉在大烤箱再试试.谢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tamer的评论:

日子特别不经过,过的时候不觉得,过去了回头看,怎么就已经10年20年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从来都是水龙头放的冷水,蒸出来挺好的。

自发粉里面已经有baking powder 之类的东东,不再适合我给你的这个方子。
用yeast,可能会有发不起来的问题,但用baking powder 做发泡剂,应该没有问题啊。也许是小烤箱造成的....

抱歉,帮不上你。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最近几年回去都尽量不惊动同学,对人多聚会没兴趣。这次回来后被一老同学批评了一番。不过,小范围见个面我还是一直能接受的。

我妹妹去年是20年,她和妹夫都回母校参加了庆祝活动。听她说了一些八卦,挺好玩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都是上周末做的,周六一次,没吃够;周日再来一次。

今天小葛要吃有甜味的淡馒头,蒸了~~~

周末愉快。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的蛋羹从来没有这个效果!

学习了!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岁月如梭...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蛋羹看上去嫩极了.我以前听说要保证蛋羹嫩就要加有一点点温的水.
报告我做了玉米糕,还是老问题,一点不松,实别别的.家里没有CORN MEAL 我用了中国店的玉米自发粉.另外,可能是因为偷懒用小烤箱,里面还没熟,上面就开始焦了.
唉,自从到了加拿大,我就没法让馒头,糕什么的松起来,每次都是僵僵的,都要没信心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来过好几次了看你都没有动静的。:)

好久没有蒸蛋了,我下次也试试看孩子们吃不吃。

我们同学几天前回母校聚会,我都还没有写信或者打电话问问看他们聚会的情况。没有以前的心思了,不过要是跟他们一打电话肯定又是很多很好笑很好玩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周内做两次,看来这一腔功课做得不够用心耶:)))

我耶是,当早点用,蒸了两次。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