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蜂蜜大枣核桃紫薯年糕, 给灶王爷换换口味

(2011-01-27 13:23:23) 下一个



    前两天, 不能上网了, 大家好象都有点无所事事的样子. 我的博客也不能更新了. 越发体会到我们日常生活对网络的依赖. 当初网络才刚刚兴起的时候, 那熟悉的拨号声至今还能在耳边回响, 可网络的发展和传输速度已经让我们始料不及了. 毫无意识地我们的生活就已经离不开网络了, 我们的朋友, 我们的联系, 我们的问候, 某个时候你会发现, 他们竟然都或多或少地维系在那无形的网络中. 嘿嘿, 想回到原始状态吗, 貌似还真不容易呢.蜂蜜大枣核桃紫薯年糕, <wbr>给灶王爷换换口味

 

    昨天是腊月二十三, 俗语有二十三, 糖瓜粘的说法. 小时候妈妈告诉我, 辛苦工作了一年, 这一天是灶王爷升天汇报工作的日子, 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年终总结, 估计也有年会, 吃吃喝喝, 红包抽奖等. 灶王爷管着家家户户的锅台灶具, 当然也就知道家家户户的大小事端. 万一他说点儿什么你家的坏话, 玉帝一生气, 估计你家的日子就难过喽. 所以人们就在灶王爷出发前给他做些甜的吃食, 让他吃了心甜嘴甜, 说的就都是人间的好话了. 要说这也算行贿了吧. 给灶王爷做的这个糖瓜, 说起来还真是够甜的. 以麦芽糖为主要原料, 做成小小的南瓜的形状, 浅浅淡淡的黄色, 外面还挂着一层白霜, 还是挺诱人的. 过年的时候, 副食店就有卖, 但很多是做成一条条的, 中间还有空隙, 叫关东糖. 味道是不错, 醇厚, 但粘牙, 我是不太能吃的. 大概也正是如此, 才做给了灶王爷, 最好是把嘴粘上, 就什么坏话都说不了了. 唉, 这收受贿赂也不易啊, 还就是几块糖而已蜂蜜大枣核桃紫薯年糕, <wbr>给灶王爷换换口味.

 

    不过, 从腊月二十三开始, 就算真正的要开始过年了, 所以这一天又被称为小年. 糖瓜我是没有的, 就做了年糕. 也是甜甜蜜蜜, 粘粘糯糯的, 时代的发展这么快, 估计灶王爷的口味也与时俱进, 想吃点儿新鲜健康的了呢. 加上前两天出门采购, 看到卖糯米的, 老大居然说, 想吃年糕了, 要不咱们蒸点儿糯米饭, 沾白糖吃吧. 我..., 我就算是不常做年糕, 但也不至于做这么没技术含量的事哈. 我要做真正的年糕. 很巧的是, 回来就看见小萍的舂年糕, 这不是心有灵犀么蜂蜜大枣核桃紫薯年糕, <wbr>给灶王爷换换口味.

 

    我和老大都是在北方长大的, 老大馋的肯定是北方的糯米年糕, 有白白的, 也有夹层豆沙馅儿的, 甜甜的. 吃的时候, 上锅蒸热了, 再沾点儿白糖. 老人们总是念叨小孩子, 不可以多吃, 不好消化, 吃完要活动. 南方人常吃的是水磨年糕, 是大米和糯米水磨了, 再做成的. 小时候受妈妈的影响, 我更爱吃这种, 可以甜甜的吃, 也可以肉菜炒了吃, 口感更软糯. 还有一次表哥从南京带的猪油年糕, 好吃得一塌糊涂.

 

    决定就给老大做甜口的水磨年糕了, 粉是不能自己磨了, 用的现成的粘米粉和糯米粉, 我又加了些紫薯泥, 我怎么就那么喜欢这可爱的紫色呢. 又被帅哥说做的东西颜色怪怪的, 切, 这可是自然加天然的颜色啊! 

紫薯年糕

 

材料: 粘米粉一杯, 糯米粉一杯, 白砂糖40克

      小个的紫薯一个


做法:
1, 小个的紫薯一个, 上锅蒸熟后去皮, 用叉子捣碎, 加一点融化的黄油, 备用.
2, 粘米粉一杯, 糯米粉一杯, 白砂糖40克,混合, 在粉中一点点加入开水, 并不断搅拌, 至基本形成面团.
3, 将紫薯泥加入面团中, 用一个硅胶的铲子不断翻拌, 并挤压面团, 这就是舂年糕的过程, 舂的越久, 年糕越细腻好吃.
4, 舂好的年糕可以分成几小块, 放入抹了油的蒸屉, 上锅蒸10-15分钟.

这是最简单的吃法, 淡淡的米香, 清甜的紫薯味道, 你一定会喜欢的.

如果喜欢带馅的, 就准备一些自己喜欢的年糕馅, 我前几天刚做了蜂蜜大枣酱, 再加点儿核桃碎就可以了.

 

蜂蜜大枣核桃紫薯年糕


取一个耐热的玻璃容器, 内壁抹油, 舂好的年糕分成两块, 取一块放入容器中, 铺平, 在上面撒上准备好的年糕馅, 再将另一块年糕面团盖在上面, 整好型, 上锅蒸10-15分钟. 蒸的时候可在容器上盖一个盘子, 以减少年糕中进水.

 

唠叨几句:
1, 这种年糕是以南方的水磨年糕为基础的, 不象纯糯米年糕那么粘, 吃起来有一种丝滑的口感, 还好消化, 是我喜欢的一种.
2, 紫薯的营养价值很高, 但直接吃有点儿干, 我就喜欢用它煮粥或做馒头面包. 平时蒸东西的时候就蒸上两个, 做的时候一剥皮就行了, 很方便.

3, 如果用手舂年糕, 要在手上抹些油, 不然会粘手. 我发现用硅胶的铲子很好, 一点儿不粘.

4, 年糕的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 豆沙, 花生酱等也都是不错的.  

我的新浪博客(有图有真相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0oee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