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实话种菜

(2009-10-18 20:57:24) 下一个
华夏之子一发帖子,就有人跟帖提起种菜,俨然华夏之子已成“德州菜农”了,是因为日子过不下去了,不得不在后院种菜以补贴家用。

老实说,若要计算成本,种菜是没有经济效益的。没有经济效益,为什么要种菜呢?主要目的是为了“过把瘾”;次要目的就多了:有机蔬菜了,锻炼身体了,享受丰收的喜悦了...

有网瘾的人一定要上网,有烟瘾的人一定要吸烟,有酒瘾的人一定要喝酒,我呢,不沾烟酒,却有种菜的癖好。好在我的菜瘾不算深,我在400平米的后院只开辟了40平米,而我的一个朋友,是极端分子,把300多平米的后院,全开辟成菜地了,鸡粪肥6美元一包,一买就是60包呀。

我出身低微,中国的最底层---泥腿子出身,染上种菜这种不良嗜好,在所难免。就像游牧民的后代喜欢在后院养个羊啊兔啊之类,猎户的后代喜欢养猎狗,城市长大的人喜欢玩高精尖的游戏。

我的种菜方法,基本上是倒贴钱的。卖土,买肥,买砖,买种子,买农具,买种子,买竹竿子,买鸟网,买苗,买剪刀等等,HomeDepot里我家很近,拉了无数趟砖头,把菜地围高,在四周铺上16英寸宽的砖路,再把砖路延伸十几米到后门,朋友上我家参观,惊叹成本太高了。我说,这是永久工事,以后就方便了。

今年夏初,先来场长时间的大雨,菜苗子淹死一半,接着数月,天天近40摄氏度的高温,几乎无雨,只能用自来水浇菜,水费节节攀升,菜要浇,草也得浇,冬天时每月用水4~5千加仑,今年盛夏每月用水超过30千加仑;当地政府为了防止水荒,宣布进入水资源紧急状态,限量用水,超过一定的量,水费变成2倍、3倍。为了让菜活下来,高价水也得用啊。我也懒得去细算这笔帐了,毕竟,钱多得用不完,不差钱,种菜是为了过过瘾而已。

种菜其实也很辛苦,整个夏天,早晨叫一次水,傍晚浇一次水。干旱炎热的季节过去了,雨水多了,水不用浇那么勤了,又闹虫子了,为了保证是绿色食品,农药,坚决不用,那就用手逮,不用手指直接与虫子零距离接触,而用剪刀。

采摘瓜果蔬菜,用一把剪刀,逮虫子,用另一把剪刀。中国产的剪刀,99美分一把,便宜,质量不好,用着用着,就断轴,变成两把尖刀,一手一把可以在空中乱舞一通。一年得用掉4、5把剪刀。

逮虫子时,蚊子就趁机来叮人,蚊子似乎是来保护虫子似的。有些虫子,长在西红柿叶子上,最粗的居然有大拇指这么粗,食量很大,身体两侧各有7条棕色斜纹,好威风,似乎还拿两个眼点盯着我呢。我拿着剪刀,手都发抖,不敢下手,先回到屋里喝口水,让心跳变慢,想想虫子的种种害处,仇恨情绪陡然上升,回到菜地,用剪刀将大虫建成两段,绿色血液喷了一地。

我的腿上、脚上,全是被蚊子、蚂蚁叮咬过得疤痕。刚被咬时,痛痒难忍,掐根芦荟涂一涂,一会儿就没事了,不会肿起来,身体已有强大的免疫力。

浙大涂博士的清华水利系师兄就住在我家斜对过,他家后院也不小,但什么都不种,他的理由很简单:不会种菜,也没时间伺候菜地。这样多好。

我是没办法了,这种瘾戒不掉了。若把功夫也按最低工资标准7美元/小时换算成钱,那亏就更大了。

种菜亏钱,种菜很苦很累,望大家以我为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