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谈我硕士毕业参加工作时生活条件,是否也该跳楼

(2009-10-28 11:27:24) 下一个
人生中过一段缺衣少穿十分窘迫的日子,实质是一笔宝贵财富。

92年我硕士毕业留校时,工资相当于30多美元,住地下室,上面压着18层楼。小小的一间8、9平米的房子,尚住2人,窗户基本进不了光线,大白天都得开灯。单人床上面就是排污管,18户人家的所有粪便,都从我上边流过。躺在床上,抬起脚,就能踢到排污管道。半夜三更,睡梦总被头上三尺的哗啦哗啦的粪便流动撞击声吵醒。人说:头上三尺有神明,我呢,头上三尺有粪便。

涂博士的条件,与我当年的比,简直就是奢侈。

同一年进校、留校工作的18位难兄难弟,有大专毕业的,有大学本科的,与硕士毕业的,待遇都一样,同住地下室。住了3个月,个个得了疑似忧郁症,幸好无人跳楼;从地下室窗户,跳出去,还在地面之下呢。兔子急了还咬人,我们造反了:占据正在装修的女学生宿舍,自然,也得到女厕所方便了。人多力量大。学校挨个找我们做思想工作,劝归地下室,18勇士个个不屈服。最后,18勇士一起上校长室,与校长评理去。

校长说:我们学校由于历史的原因,BlaBla...,很困难,希望大家能体谅.(很多话,不记得了)...让我们一起奋斗吧!

我说:好啊,你们在3室一厅里奋斗,而我们在地下室里奋斗!

校长听了我的话,脸色铁青,一拍桌子,大吼一声:你一辈子也住不上3室一厅!

其他勇士们一看势头不对,赶紧打圆场,指责我一下下,给校长拍马屁几下下,终于校长脸色由阴转晴,我再也不敢说话了,不能毁了弟兄们的大事啊。

过了几天,学校决定,撤销三产招待所,腾出的六个房间,每间14平米,归我们住,每间住3人,照样很挤,不过终于到地面上住了。这样一住就是5年!直到系主任为我争取到一间筒子楼的单间(某学部委员的标本房,其过世后撤销),这时,我结婚已一年了。

筒子楼条件也是很差的。家家户户做饭都在走廊过道上。如相声演员姜昆表演的一样,过道堆满东西,中间是一条羊肠小道,走路得小心翼翼。长年的烟熏火燎,墙壁楼板,漆黑漆黑,就像煤矿的坑道。公共水房、公共厕所,地面常年积水,地上要50厘米间隔放一块砖头,才能过人,比独木桥还难走,有的干脆穿上雨靴上水房、上厕所。厕所那个味道,可难闻了,总有人如厕后,不做善后工作。就在这里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房门还被撬了3次。第一次,偷走“高级”西装一件,还好,传家宝还留在门后的破布袋里,传家宝是3块上个世纪的袁大总统银元。 以后有防备,没偷走什么东西。

这样,在筒子楼住了一年左右,遇上直接出国工作的H1B机会了。工资从$90提升到了$5000多,职称从讲师开始,不经任何评比手续直接提升到了高级软件工程师,就这样,数年之内,工资涨了数次,买大耗斯,已是势不可挡!

还真被校长说中了,我住不上3室一厅,我现在住的是5室4厅4卫,加前院、侧院、后院、菜园,三车位车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好经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实在没啥好归的。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