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饭就是做人

(2013-11-13 19:46:21) 下一个

 

 

        我有一个朋友,高高大大,笑声朗朗,可爱可敬。我见过他坐在明窗净几的书房里,用一只极秀气的茶盅抿茶。他去逛家具店,一手给家人扛回一支落地灯,另一手里,是一盆蝴蝶兰,一眼看上了那雅致,他说是要配给厨房里的冰箱。

       他爱生活中的美,美景、美文、包括美女。

       自然还有美食。

        酒店的华宴,里巷的家常,若再助上体面的嘉宾,更不必说三五知己,谈笑风生,觥筹交错,哪有不吃的道理。最抗拒不了自助餐,色香味还加上尽食任吃,他小时候养成了节俭的美德,不好好吃就是浪费,是暴敛天珍。

         结果人到中年,将军肚的势头涌起,原来清白的体检报告上,赫然有了红字,低密度胆固醇高了,血脂也高了。

        人的身体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一进一出。入口太大方,消耗太小气,多余的,可不就屯在了血肉里。

        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自然也不能一天两天化解。我百分之百同情他工作很忙,每天都要熬夜;所以他得见缝插针,能动就动;我更理解人若吃得舒服,压力就解了一半---女人有甜牙齿,一样。

       可我还是得敲他醒,正所谓不当言而言,是失言,当言而不言,就是失人。

       我对他说,吃饭就是做人。

       面对美景,你的单反相机咔嚓咔嚓,却没有见什么都闪,你头歪来歪去,眼觑近瞄远,你在取舍。

       面对美文,你更是挑剔,多少人捧着,与你都是浮云,没用,你只对打动你心的那极少数的说好。

        美人呢,虽说是所有男人的弱点。但事实是,弱水三千,你只取了一瓢,其余的美丽,你只会用或近或远的距离去保留。你很明白,喜欢的,不一定全都要拥有,可身边的一定要以心相许,矢志不渝。

         我敬重你的为人,就因为你对很多的美,都宁缺勿滥,有所节制和持守,美食怎么就例外呢。你这个人,不只有看不见的心和精神,还有看的见,实实在在的身啊。

        没有厚此薄彼的道理,所以下一次,美食当前,我看见你挑剔,取舍,持守,饱腹之后,色香味,再诱惑,它们上不了你的舌尖。

     这才是我认识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姐姐来了,你这个秋树的照片正是漂亮!谢谢姐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几笔画出个好男生:)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极致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来读。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清新而语重心长。
极致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清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