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吃东坡肉的人

(2013-09-06 22:03:40) 下一个

       天下的许多人事,乍一看荒谬之极,有悖常理,却又往往分明实在地上演着。也不必分古今,情形都差不多。
        我想起这一个故事,是因为我偶然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听到了一些有关我的评论。而这些有欠公允的话,不但让我委屈满怀,也让我的朋友有了误解----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一向是我与人交往,尽量遵循的原则。朋友那边,就事论事,解释原委,化解疑虑,绝不发感情用事的牢骚,再节外生枝。
       至于这个故事,其实是说给自己,或有类似委屈的你听。
        我是北方人,吃东西口味偏重,最爱之一,是肥而不腻,油香糯软的东坡肉。东坡肉的来历。我原以为,是苏东坡当年被贬到黄州当团练副使,就地取材,以猪肉加黄酒炖煮成一道佳肴,随后又带至杭州的。
        后来才知不是。据说当年,由于苏东坡为非作歹,被百姓恨之入骨,人们咬牙切齿,纷纷欲食其肉而后快,不信,请看杭州各大餐馆的菜牌,东坡肉都高踞榜首,这实在是人神共愤之极的铁证!
         你能想象到,这番话,不是市斤无聊的调笑,抑或是好事者的无中生有,而恰恰出自北宋一位名臣之口吗?这位名臣,名叫赵挺之,是当时的御史。事实上他的儿媳妇更加有名----就是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的李清照。
          赵挺之在皇帝面前,振振有词,白纸黑字参了苏东坡这一本。可把皇帝难住了。
        北宋两代皇帝包括皇太后都对苏东坡的才华极其仰慕怜惜-----而苏东坡也对朝廷一向尽忠尽责,常常自觉维护皇家的尊严。比如,有一次,前宰相蔡确因诗获罪,被人告发说他讥讽太皇太后。大臣建议将他发配至岭南。东坡秘密上奏说,“如果治罪轻,则显得当朝皇帝孝治不足;若治罪重,则又会给太皇太后的仁政添累,不如请皇帝严惩其下至大狱,然后由太皇太后出手赦免,如此则仁孝两得”,这一番中情中理的分析和建议,果然深得宣仁皇后的心。虽不能重用东坡,却在东坡离京时,赐了他丰厚慰劳。
          然而,面对倚重大臣的上奏,皇帝是不能不理的。至于东坡肉到底是因为苏东坡煮得好吃还是因为吃了肉舒坦,多少泄了对苏东坡的恨,皇帝哪里知道---酒家里食客的声音传不到他的耳朵,他也不如满族的皇帝那么潇洒,能六下江南微服私访。
        结果就是如此荒唐,这个诋毁终究还是让东坡被贬去了惠州。要说赵挺之,按理也不是奸诈小人,不过倒是与苏门多有结怨,起先不过是政见不同,处事分歧,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人情世故的死结。所谓关心则乱,为了一己之私,说出那一番不公道的话也怪不得他。
          只是,毁人者往往先自毁。东坡是何等样人,怎会因几句耳边风言,怎会因身家颠沛而有丝毫损折。“大江东去”的豪迈,“千里婵娟”的通达,权且算雕虫的文采;但东坡一生,得严父慈母,四海有肝胆相照的朋友,朝堂有惺惺相惜的君臣,膝下是相随侍奉的孝子苏过,身边有不离不弃,红袖添香的朝云,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所以,东坡肉,想吃就吃吧。不但可足口腹之欲,更可遥想东坡其人,见贤思齐,心向往之,这才是真正的自得,其他的,且一笑了之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述古11223344' 的评论 :

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你最近好吗?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述古11223344' 的评论 :
木尔对藕然阿,哈哈
述古11223344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苏王之辩,我更喜欢王。因为他的敢于突破。再者,想象如果面晤,王的口音比较接近普通话,苏则是南方调。
述古11223344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想起以前我发明的五行菜:木耳,火腿,水手,忘记后两样了。火腿和水手还可为对子。木尔,就只能对土偶了。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美丽的“东坡肉”方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趣的故事? 看来东坡还挺好吃, 嘿嘿, 哪天也学来做做:)
老夫子,我要吃你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