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自己一个写作(博)的理由

(2013-07-11 20:05:37) 下一个


      这想法或许会变,如一切的认识,随时间情势和经验变得更合情合理,也属正常。


      今天看到有个帖子写大师们写作的理由。所举都是西方的作家,还有就是,都很成功----对作家来说,成功的一般标准乃名利双收,既有读者(观众也是间接的读者),又有丰厚的版权稿费收入。
        无名的写作爱好者,如我,也许有一天会出名,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这时候问为什么要写则更有意义和必要,因为这关系到了他/她是不是会继续写。

        我自己的体验,心中有话,想要表达,不吐不快是第一步也是根本,但要不要写出来,取决于我是不是想要别人读。放在博客或论坛,就是希望别人看,读者越多越好,有回应则更佳-----至于能不能实现,自己只可控制一小部分----尽力写好它,何为好,自己喜欢,自己想象中隐隐预设的读者也会喜欢。

        所以写作与我,是既为自己,也为别人,纯粹为自己的写作很难坚持。古人写作尤其如此,都诗(文)出有因,所以才可籍此来编订某作者的年谱。写作为自己,是自我安慰和自我保卫----对文字的天生的喜爱,和用语言来重新审视那些触景生情的事物或事件,是一个从参与者跳脱出来,成为旁观者的过程。写作为别人,是因为表达的本质,就是推己及人,将自己与别人联系起来。即使不为了现在当时的读者写,也会希望这书能流传,能作为个人的经验积累,对别人有用----正是这些动力和信念,才让人在寂寞中,守着一支笔,一张纸,或一台电脑,十根手指,而不会太孤独。

      我曾经提到心也过日子的体会。如果说心中有一个房间的话,思考和读书是静谧的书桌、安宁的卧室和充满生机的后花园;那么写作,包括写博文,就是一个心里的客厅,要打扫,要布置,如此才好等着往来的新知和旧友:其乐融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Hope you will be success. Leave a footprint here.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渡舟人的评论:

稀客稀客。欢迎!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野渡舟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哈哈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兄的美意深领了。不过第二大梦想不是收拾房间,哈哈。。。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呵呵。原来如此。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锦上添梦了,祝你早日完成论文了
养着娃娃,不等她们长大些,收拾还真是个梦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不是我过生日,是参加的一个群组里的一个小妹妹过生日:)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你怎么知道收到赠诗是我的两大梦想之一?

木尔因你的诗而美。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难道松松也过生日了?谢谢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认同木尔所说的。心里有话想和他人分享,是很多人写博的理由之一。
你也过生日了吗?祝木尔MM生日快乐!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幸福美满!




你的颜色

从透明到白色
都很适合你的本心
幽水悠雪
无论是流过 还是飘落
都会因共鸣而一颤
时光中难得的心动
最后都升成云
随聚随散
随心随情

紫色
可能更适合你的风情
那种湛蓝的沉思
些许浅蓝的忧郁
一团大红的奔放
于夜 于月
蘸几滴草露
化几尖霜雪

绽放永远的杜若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没错,有东西要说在先,写出来在后,还是有个顺序的。。。呵呵,好几天没看到你了。
发表新新主题 回复 悄悄话 写出来主要还是想和别人分享吧?不吐不快,希望得到别人的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